close
池上火車站 「米鄉」穀倉造型吸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46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90

池上火車站以日式穀倉為設計基調,凸顯出在地米鄉的特色。 記者潘俊偉/攝影
台鐵近年編列60億元打造東部車站門面,許多火車站工程陸續完成,台東縣池上車站採日式穀倉設計,運用大量木材及透明玻璃增加明亮度,內部採挑高圓弧造型凸顯寬闊空間,與池上「米鄉」相呼應,十分吸睛,遊客到訪,對車站造型稱讚不已。

台鐵以10年編列60億元,陸續改建縱谷地區沿線火車站,以呈現在地特色,池上火車站迎合米鄉之稱,以日式穀倉為基調設計,站內還播放古典音樂,遊客一出站就能感受人文氣息。「根本看不出來是火車站」,基隆遊客楊鴻升說,車站設計與池上悠閒的氛圍相融合,有輕鬆的感覺。
91
池上火車站十分具有當地特色,池上鄉公所將其列為環鄉車道的起點。 記者潘俊偉/攝影
池上鄉長張堯城說,池上火車站改建後,鄉公所將火車站列為重要觀光景點,也設定火車站為環鄉自行車道起點站,與池上解說協會合作,提供遊客解說服務。

不過,因車站腹地太小、遊客量多,站前停車空間不足,車輛常擠得水洩不通,目前台鐵已規畫在站前側邊的土地改建停車場,希望能解決停車問題。

台鐵﹒觀光景點﹒台東

新北裕隆城公園 網友驚豔:宛如新店日月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11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92
新北市新店區的裕隆城公園內有生態水池,周邊環境清幽,連網友都說這是「新店日月潭」。 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北市新店區家樂福、HTC大樓旁空地,位於品牌路、寶中路口的「裕隆城公園」,8年前啟用後,近來有民眾拍下照片在網路上討論,還直說周邊環境簡直是「新店區的日月潭」。

走進裕隆城公園,生態池旁有長凳,隨時可見老夫妻們坐著閒聊,還有愛犬在旁走動;甚至奶奶帶著孫女到公園裡散步、遊玩。當地里民說,公園完工後,不管白天或下午,都有人會到公園內散步運動,很熱鬧。

裕隆城公園98年9月完工落成,占地約1萬2千坪,前身是裕隆汽車維修廠,有假山、廣場、小河道,附近還有立體停車場,現在委由裕隆集團維護,目前部分進行施工,未來會有商場、辦公室、住宅區。

有網友到了新店寶中路時,發現一旁小公園,拿起手機拍照,並上傳網路後直呼「驚豔」,馬上有網友附和:公園維護得還不錯,還有水鳥在公園裡出沒,附近新店區公所經建課指出,公園由裕隆公司向新北市政府申請改建,預計於106年5月動工,改建內容改善原有水池為生態池、新增多樣性植栽與自行車步道、多功草坪及兒童遊戲區等。


日月潭﹒裕隆﹒生態公園﹒家樂福

徐暋盛做竹編逾20年 嘆難當主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09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93

徐暋盛親自督軍桃園農博魔幻蝴蝶展館,竹子來自桃園、新竹全是臺灣最好的竹篾。 圖/徐暋盛提供
徐暋盛投入竹編20多年,學會不同的編織技術及創新,作品提升至藝術層次,也獲獎受肯定,但他表示,像他幸運受邀編大型作品的很少,憂心「這個行業快消失了,不能當成主業養家活口」。
徐暋盛指出,這2、3年環保材質、地景藝術抬頭,竹編漸受重視,本土的竹子無論桂竹、孟宗竹品質全世界最好,尤其是桃園復興、新竹縣尖石、竹東的竹子,日本劍道用的竹劍幾乎非臺灣竹不可,以前臺商到大陸設廠雖然成本較低,但不易經營,就是因客戶指名要用台灣竹子製作商品。
94
「雲」是主展館外不同的作品。 圖/徐暋盛提供
「有了技術以後編什麼都可以」,徐暋盛是南投人,有自己的工作室,他說,竹編是傳統技藝,早年會竹編的人多,他過了30歲才發現熱愛竹編並遇上好老師,學會不少竹編技術。

政府雖有心保存這項傳統工藝並發展為藝術創作,但只有少數能靠竹編養家活口,一般人買日常用品或家具時不太注意竹編品,竹編師傅也不會庫存過多的產品,以免乏人問津造成損失。

徐暋盛認為多數竹編師傅是業餘的,竹編行業接近消失,像他幸運的人不多;除了編大型作品,88風災過後連續5年有機會到阿里山教原住民族竹編,也曾到宜蘭上課,最近又要到台北市教學生。其他人包括供料商就沒這麼幸運,他曾訂貨的廠商就有3家歇業,政府要保護竹編文化不但要輔導創作者,也要注意供應竹篾的源頭所面臨的困境。

原住民﹒阿里山

桃農博地景 還沒完工就能拉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09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95
魔幻蝴蝶主展館和周邊配置的竹編作品要用掉2萬條竹篾。 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農業博覽會4月22日展至5月14日,位於新屋植物地景專區正趕工搭建「奇幻烏托邦中的魔幻舞蝶」展館及8件大型竹編裝置藝術,共使用2萬片竹篾,非常壯觀與吸睛,雖還未完工,已引起許多路人好奇「這是蝴蝶嗎?」、「翅膀會動嗎?」、「很夢幻ㄟ」。
桃園農博除了全國首座綠能光電埤塘因總統參觀提前曝光,綠色建築概念打造的竹編藝術也非常罕見,由裝置藝術家黃柄勝、徐暋盛共同創作1280立方公尺的「奇幻烏托邦魔幻舞蝶」展館,蝴蝶破蛹而出的造型很特別,民眾還可以入內參觀。

96

現場組裝需要純熟和高超的竹編技術。 圖/徐暋盛提供
農博專案辦公室主任邱品方指出,巨型蝶蛹是鋼構跟竹稻編織而成,寬8公尺、長12公尺的巨型蝴蝶翅膀鑲上彩色玻璃,陽光照射下自然灑落一地彩紋剪影,搭配一旁的小蝴蝶、雲朵、鯉魚等竹編與舞動的翅膀營造魔幻時刻。

「確實很高,雖然做結構沒問題,但是對技術是一大考驗」,徐暋盛去年為桃園地景藝術節創作「多謝多蟹」成為熱門景點。他說,魔幻舞蝶作品長16公尺、寬8公尺、高10公尺,猶如蓋房子,要先塑型、製作骨架再竹編,展館連同其他8件裝置藝術共用掉2萬片竹篾(每條3公尺),所需竹篾全來自桃園和新竹,也是臺灣最好的竹子。
97
工作人員在現場組合竹編又是不同的技術。 圖/徐暋盛提供
徐暋盛邀集5名好手分工,先在工作室做好每個部位,共採用3種編法,包括十字編、輪口編和隨意編(不規則編法,也稱「亂編」,讓作品更自然),完成後再到現場組裝布置,鯉魚、台灣鯛、涼亭、雲朵、小蝴蝶都是竹編,需要2個多月完成。

徐暋盛33歲時才開始跟著國寶級竹藝大師李榮烈學習,1999年獲得工藝新人獎,作品多次獲獎曾受邀至西班牙、法國、紐約、德國等地參展。

裝置藝術﹒藝術節﹒藝術家﹒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