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川習會 開啟嶄新G2時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2:31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川習會舉行在即。圖/新華社、路透
有點意外,似乎又不全是意外,中美兩國元首峰會竟然在川普就任還不到三個月就舉行了。雖然之前,川普總統已在白宮陸續會晤過英國、日本及德國的元首,但無論就意義與影響而言,都不能與這次中美兩國元首的峰會相比──這次的川習會,極可能是新世紀一個全球G2時代的開始。

人類歷史的發展,任何一個所謂「時代」的形成,既是一種表象,更是一種表象之後的實質。比如說,上世紀二戰結束之後初期,在新成立的聯合國框架下就有一個「G5」的概念──所謂安理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中、美、英、法、蘇)。這G5就是二戰的勝利方。

之後隨著時間推移,各國綜合實力互有消長,從不同角度觀察與評估,就可以有不同的「G?」。比如,從1970年代開始,七個工業大國的組合叫G7,很長一段期間,全球經濟貿易金融,由G7說了算。又比如,從全球政經體制與軍事戰略鬥爭的角度看,是美蘇兩強各自率領兩個不同集團的博弈,是上個世紀的G2。時間繼續推移,蘇聯解體了,G2概念也就不復存在;與此同時,由於G7之中,美國獨強,其餘六國愈來愈成了配角;以致於「形」為G7,「實」則為僅美國一國的單極強權。

大約自蘇聯解體後,1991年開始的上世紀的最末十年,就是一個所謂的「單極世界」,也是美國威望臻於顛峰、號令天下的時代。

進入本世紀,美國國運多舛,從911恐攻到兩場反恐戰爭再到世紀金融海嘯,元氣大傷、債台高築,威望大不如前,而就在美國式微之際,群雄並起。俄羅斯在普亭執政下,振衰起蔽;以金磚五國為核心的新興國家,銳氣十足,其中又以中國的快速崛起最令人側目。一時間,美國已不能號令天下,全球進入到了一個「群龍無首」的「無極」時代,此等形勢終於在2008年出現了轉折。

2008年9月世紀金融海嘯爆發,G7竟束手無策,情急之下,不得不把一個原由財長層級建構的G20組織提升為G20峰會,在二個月之後舉行首屆會議,共商全球危機與發展議題。從G7到G20,大家沒有說破卻心照不宣的是,差別不在於多增了13個成員,而是在於中國的加入。換言之,當時國際間的普遍認知是,全球事務少了中國的參與是成不了事的。

這樣的情況最終還是被美國著名的戰略學家布里辛斯基點了出來,他第一個提出了「G2」的概念,意謂全球事務應由中、美兩強共議與共同主導。又稍後,針對美國歐巴馬總統上任後推動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中國在習近平主席上任後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也未能獲得美方的積極回應。其實,布里辛斯基提出的「G2」與中方稍後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名稱雖不相同,本質卻無太大殊異,祇能說機緣未到,雙方均未來電。

所謂機緣,抽象地說,是共同的感覺;具象地說,是共同的關切或共同的議題有了交集,當然,在實力上,也需要雙方的量體大致勢均力敵,可以而且有意願進行必要的合作與交換,不妨展開來看:

──川普要讓美國再度強大,但他的雄心壯志,現實上受到債台高築、財政拮据的重大制約,他以推動基建做為經濟新增長點的政策十分正確,但卻在財源不足之外,還存在著工程團隊與技術的短缺,要紓解困境,能幫得上忙的正是中國。

──另一方面,中國雖不會去挑戰美國的核心利益,但中國在崛起強大之後也要確保自己的核心利益,這包括不再受制於美日聯手在第一島鏈上對中國建構的地緣封鎖。

──與此同時,朝鮮核危機持續升溫,對東北亞安全已構成重大威脅,也讓中美雙方被迫面臨到相當棘手而又必須共同面對的戰略窘境。

凡此,再加上不少其他的全球議題,合攏來看,自然就發展成了一些中美兩強在可能爆發衝突之外的其他戰略選項,這即是新世紀G2時代浮現的大背景,川習會因而極可能是這個新時代的開端。

川普﹒習近平﹒歐巴馬﹒川習會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