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鞋子不合腳 慢跑跑出「黑趾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0:03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99

南投縣洪姓女子路跑卻跑出「黑指甲」,確診後是「甲床血腫」。 圖/南投醫院提供
路跑盛行,南投30歲洪姓上班族勤練跑步健身,日前跑完卻發現右腳趾甲整片瘀青反黑,她嚇得就醫,醫生診斷確認是「甲床血腫」。

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甲床血腫」俗稱「黑趾甲」,好發在喜愛路跑、健行、打球和登山等運動者身上,主因為鞋子不合腳,運動過程腳趾頭摩擦壓迫造成甲床上血管破裂,血液因此淤積。

「黑趾甲會痊癒,但需時間!」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說,除了鞋子不合腳,趾甲過長或被踢、踩、遭物品砸到等外力撞擊,也易造成甲床血腫,不用特別處理,皮膚會自行吸收血塊,吸收約需1至3個月。

部分患者擔心黑掉的趾甲恐無法再生,或再生也不正常,李醫師表示,只要趾甲根部生長基質沒受損,新趾甲能慢慢長出來,但應避免生長時再受創。

南投醫院建議愛好路跑者應挑選適合腳型的鞋子,搭配厚襪子,降低甲床血腫發生率。李瑜芬提醒,若為嚴重外力導致或續發性發炎感染,應求助專業醫師評估,開立口服藥或安排手術,減緩腫脹劇痛的不適感。

100
路跑﹒上班族﹒醫師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