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誰來查巴拿馬避稅祕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3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雖然可以合法使用避稅天堂,但多數方法一直被用來藏匿背後金主的錢財、金錢來源以及避稅。 圖/路透
分享「巴拿馬文件」曝光,顯示多國元首之家人或親信利用避稅天堂隱藏財富,甚至洗錢、避稅,不少知名企業家、球星、演藝人員也赫然在列。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稍早的資料,蔡英文之兄蔡瀛陽也透過同一律師事務所成立境外公司,唯其律師稱雙方早已解約。
根據ICIJ網站的資料,僅二○一三年即有一萬六千筆台灣投資者的檔案,數量可觀。而這次「巴拿馬文件」首日曝光的消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之姊夫、李鵬之女、俄國總統普亭的密友、南韓前總統盧泰愚之子、英首相卡麥隆之父,都透過此一管道操作或隱藏海外資產,台灣仍是未知數。

一旦名單揭露,下一步要問的就是:如何查緝這些人有無非法逃漏稅?在國際大型金融中心中,巴拿馬是唯一一個拒絕遵守新的國際透明法規的地方,在該國註冊的公司常涉及貪腐案件,因而查緝困難。對此,我財長張盛和對相關逃稅查緝也反應消極,忽而說「調查難度很高」,忽而說「就算兩國簽有租稅協定,也不一定拿得到資料」。如此推託,又適逢政權交接的空窗期,恐怕難以指望他採取行動。

五二○之後,這項調查任務就會交到下任財長手上。屆時,蔡英文又如何面對自己的兄長接受調查?當然,有錢不是罪,擁有海外公司也未必違法,重點是「透明」和「合法」的要件必須滿足。請問:台灣在巴拿馬的祕密,誰能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