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回響/師資流動 共享創意教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32 聯合報 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


筆者多年在偏鄉學校服務,有些具體意見提出分享。

偏鄉教育的問題是在心的距離、方法的落後。偏鄉老師如果人在心不在,只是貪圖壓力不大、家長要求少,才長駐不走,這是學校的悲哀。

學生的學習要在課堂完成。特別在偏鄉,因為家長辛勞,文教氣息稀薄,老師應承擔起學生的學習責任。資訊時代應該是偏鄉教育的救命仙丹,但老師是否能妥善運用,增進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學習效果,就看學生的命運了。

偏鄉教育的救命仙丹在於活水源頭的師資、完整的教師人力。應打破教師專屬某所學校的觀念,讓偏鄉有機會享受優秀創意的老師教學。除制度性調動,以大學區方式讓中大型學校師資也能和偏鄉小校分享;不僅滿足學生學習領域完整性,更可解決教師缺乏問題。

老師常態流動,教學創新活化,偏鄉生才能真正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