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土劇比氣長? 怎比韓劇新鮮豐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3:06聯合報 陳祖輝/大學教師(桃園市)


韓劇強勢行銷亞洲已久,例如紅遍東南亞「太陽的後裔」,台灣播出時也創下高收視率。圖/擷自「太陽的後裔」官網
清明連假在家看電視,遙控器按來按去都是韓劇,看了後,不是排韓,而是羨韓!

韓流盤旋台灣各家電視台,一是韓劇拍得真不差,劇情想像力豐富;二是韓劇銷售海外費用比起歐美日的影集,價位尚稱親民;三是韓劇發行量大,能補足電視台時段所需,提高市場新鮮度。

電視台過度向韓劇傾斜,凸顯幾點警訊:一是電視劇製作費過於低廉,部分本土劇雖比氣長,但劇情空洞,刻意抄襲時事,戲劇操作誇張,讓觀眾徒感浪費時間。二是缺乏故事題材,深度不夠,想像力與邏輯不足。

住家附近的影視出租店要結束營業,筆者買了一套韓劇「King 2 Hearts(愛上王世子)」,題材虛構,故事是南韓王室主導南北韓和平進程,男主角是王子,女主角是北韓女軍官,因為合作競賽而熱戀,但軍火商想破壞南北韓和平進程,執行連串破壞行為。如此劇情是現實中做不到的事,然而韓國能以國家之力振興文化影視產業與鼓勵文創產業,催生出有趣的劇情,台灣可以學習!

試想,兩岸呈現冷和狀態,韓劇可利用南北韓和平題材發揮文化想像力,為何台灣不能透過文化想像力穿梭兩岸的僵固現實?

其實在中國大陸的「台灣熱」並未完全退卻,只是當前政治環境似乎阻礙我方對中國大陸的文化穿透力。如果我們拍一齣兩岸政治和平的戲碼,正面健康地講給兩岸當局聽,相信很有看頭!問題是,我們拍得出這樣的戲劇?有好編劇、國際行銷人才嗎?

看到韓劇大吃北韓豆腐或向北韓遞出橄欖枝,驚覺「文化先行於政治」是戰略性思考,韓國大力發展文創產業,並向國際行銷,全世界認識的韓國,是戲劇裡的韓國,是想朝聖的韓國,文化穿透力不輸國防硬實力。

台灣面對國家發展前景與提高國際對台友善程度,或可在提振影視軟實力上思考。

北韓﹒韓國﹒文創產業﹒韓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