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正方/我們都是傻瓜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6 23:44聯合報 王正方(電影導演)
英國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執行長尼克斯自得地說:取得五千萬筆個人臉書資料,在美國紅藍實力相近的威斯康辛、俄亥俄、賓西凡尼亞等州,透過網路宣傳。在這幾州,川普以些微差距獲勝,是他們決定了美國大選結果。尼克斯這番話被記者暗中側錄,事後媒體不斷播放這一段,輿論為之大譁!

進一步調查:當時劍橋分析公司的副總裁是川普的前顧問班農,據說川普競選總部出五百萬美元雇用了他們。白宮發言人說:川普先生當選總統,事後很多人都爭相居功,此事根本不值得一哂。

眾人喜愛、國際通行、擁有廿億用戶的臉書,怎麼會將五千萬個人資料流傳出去,還影響了美國總統選舉?臉書董事長祖克柏的麻煩大了。臉書的股票直線下跌,損失極為慘重。五天後祖克柏接受訪問,他多所自責,答應全力調查個人資料流失的問題,但是沒說清楚今後如何有效的保護個人資料。

記者Christiane Amanpour在CNN政論節目討論此事,公布祖克柏十九歲上大學時的網上對話紀錄。祖克伯緊急的問他好友:「手中有超過四千多個人資料,不知該怎麼辦?」「四千多個人資料,很多耶!你怎麼拿到的?」「不知道,我猜他們都是傻瓜。(I guess they are all dumb f*cks.) 」

臉書、電郵、視訊通話等,都是廿一世紀網路新產物,潛力無窮,極受大家歡迎。遊戲規則尚未確立,如何保障每個人的隱私權,令人質疑。

使用臉書等等,都不需付錢。凡是免費的事,到頭來都要付出大代價。精準、快速、周到、便利的現代通訊,需要大量資金來維護運作,經費從何而來?蒐集到手的億萬個人資料,就是最有潛力的資金。

追蹤分析這些數據,能清楚瞭解每個用戶的性向、習性、偏好、趣味;平常喜歡做什麼、去哪裡、吃什麼、愛怎麼花錢、心理狀態、政治傾向…它比你更清楚你自己;然後分門別類,投其所好,個個擊破。劍橋分析公司有辦法左右民主選舉。其他還做過何等勾當,要等到東窗事發。

報導臉書洩露個資,已超過八千七百萬筆。不齒這種行為的用戶,發起「撤銷臉書」運動(delete facebook)。停止使用臉書容易,收回已從臉書傳布到其他地方的個資,幾乎不可能。喜歡用臉書的人太多,這個運動迄今響應者有限。

喬治.奧維爾的小說「一九八四」曾預言,極權政府以老大哥的絕對權威,嚴密控制所有的人,供其驅使。沒料到今天在民主自由的地區,尖端科技帶來現代通訊,因為貪圖這種免費的便宜事,每個人必須獻出隱私。擁有大數據的少數人,就是「一九八四」裡的老大哥,他們最善於塑造、操弄民意,美其名曰「聚集性智商」(aggregate IQ)、譬如在主觀強烈的「懶人包」,傳播開來就成了「主流民意」…今後的民主就是這個樣子?

難道說正如同祖克柏說的:我們都是一群任人擺佈的傻瓜?每天醒來就與手機電腦須臾不離,作夢也玩這些東西的人,您說傻不傻?(作者為電影導演)

祖克柏﹒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