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麗蟬樂導覽 講扇形車庫的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2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彰化報導

image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麗蟬(左一)在清明連假選擇到彰化市扇形車庫擔任導覽員。 圖/記者何炯榮翻攝
分享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麗蟬清明節連續四天假期到彰化市扇形車庫當導覽員,如數家珍的解說功力,讓許多遊客驚奇,知道她的娘家在柬埔寨時,更瞪大了眼,給她熱情的掌聲。
「我當扇形車庫導覽員已有5年了,每一種火車頭和這裡的故事,我都很清楚。」林麗蟬說,她的好友馬昌宏原來是鐵路警察,後來轉任移民署彰化專勤隊,5年前成立半線文史鐵道工作室時,她就加入志工行列,雖然現在多了「立委」新的身分,只要有空,她還是樂當導覽員,把扇形車庫的美告訴更多的人。

她說,日本也保存1座扇形車庫,但它已是靜態的博物館;台灣原本有6座扇形車庫,如今只剩彰化這一座,最重要的是它仍在運作中,是亞洲唯一保存最完整,也是仍照常運轉的扇形車庫,這是彰化,更是台灣獨一無二的傲人鐵道文物。

「彰化扇形車庫是國內外鐵道迷的朝聖地點,我經常接待來自日本的鐵道迷,他們常看得感動流淚。」林麗蟬說,這幾年彰化人力爭市區鐵路高架化,她沒有意見,但她會要求行政院文化部和彰化縣政府一定要好好保護扇形車庫,「工程只是解決一時的問題,古蹟被毀就永遠沒了」。

林麗蟬從柬埔寨遠嫁到彰化縣花壇,原本連一句台語都聽不懂,如今國、台語嚇嚇叫。近3年來,她應邀演講已超過二百場次;「我都講有關多元文化、新住民與第二代是台灣新力量,每次都會保留20分鐘介紹彰化扇形車庫,要讓很多人知道台灣擁有這個世界級的鐵道文物」。


春暖花開 田尾鳳凰花園繁花迎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3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田尾報導


image

彰化縣田尾鄉鳳凰花園是春天賞花、買花的好去處。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春天百花盛開,彰化縣田尾鄉鳳凰花園負責人許再生說,春天花卉大概在母親節前最有可看性,本土桂花、花槴子開花傳香,還有佛手柑、巴西櫻桃等都在開花迎賓。
許再生說,田尾公路花園每年耶誕節前到隔年5月是旺季,尤其春天繁花盛開,買花選擇性多,鳳凰花園內可看到園藝造景很夯的錫葉藤(俗稱許願藤),而散發花香的黃槴子則從3月開到5月。

既可賞花、又可吃的佛手柑、愛玉等植物,被許再生稱為 「可食用地景」。佛手柑在國外被萃取為精油,果實可吃,也被拿來入藥,很多人沒看過佛手柑美麗的花,是屬於芸香科,開的花很香。

鳳凰花園瓜果隧道的愛玉已開始結果,一旁還有泰國橄欖,而巴西甜櫻桃開滿白色花,許再生研發將原本雌雄異株的奇異果嫁接為雌雄同株,馴化改良後,平地和高山都可種。

在鳳凰花園逛累了,還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現打果汁,也有小朋友最愛的花草冰棒、義式冰淇淋。

許再生留客之道 讓你愛上種花

image
許再生說像巴西甜櫻桃這類「地景植物」好看又好吃。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我要讓你愛種花,得吸引你走進來逛久一點。」鳳凰花園負責人許再生說,公路花園要永續經營必須推陳出新,他引進大賣場理念,讓客人可以推著推車採購,全園標示解說牌讓遊客輕鬆認識植物。

「當初要做這個後花園,親友也是反對。」許再生說,大家認為做不起來,但他設置簡易遊樂設施讓小朋友可玩久一點,放椅子讓老人家坐著不累,全家才能悠閒好好逛,小朋友不會吵著要回家,家長才有足夠時間消費。

許再生細心地歸納客人最常問的4個問題,植物什麼名字?價格多少?怎麼種?有算便宜一點嗎?他因此在解說牌上答覆,「這樣也能節省人力。」 許再生說,他希望客人入園後可以放鬆,因此花了100百萬元設置迴廊區可以遮陽避雨,夏天也不會太熱,要讓客人有慢慢尋寶的樂趣。

他說,他的花園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希望年年添些新意,而且服務人員不過度打擾,客人有問題時又能親切招呼,是遊客能一再回流的原因。




豐原公老坪搖「橘花雪」 親手做精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3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盛產柑橘的豐原公老坪推出精油DIY活動,搖曳枝幹橘花紛紛灑落。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
image
盛產柑橘的豐原公老坪推出精油DIY活動,搖曳枝幹橘花紛紛灑落。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台中市豐原區公老坪地區盛產橘子,74公頃的橘園正值花期,公老坪產業發展協會推出「採橘花製精油」DIY活動,為淡季橘園創造新生機,遊客輕搖果樹、以網子蒐集潔白橘花,場景就像下雪一樣浪漫。
公老坪產業發展協會副總幹事梁海泉說,公老坪是全國首處開放觀光採果地區,但隨著時光流逝、觀光採果各地興起,以往每逢假日塞車採果榮景不復。

為復興社區,公老坪產業發展協會推出「公老坪社區深度導覽」,藉由與學校結盟的深度導覽,讓親子認識公老坪盛產甚麼品種橘子、如何製成加工品等。

橘子花期約至4月中旬,活動日期4月8、9日,限額80名,即日起報名,額滿為止,報名電話:0919-071-792(梁先生)。

導覽將由社區耆老帶遊客走跳公老坪,從旱溪源頭步道探尋,介紹公老坪文化與景點。還有「公老坪四秀」:椪柑博士、桶柑龐克、茂谷元氣、海梨甜心的公仔DIY彩繪活動。

果農開放遊客三人一組,進入橘園以網鋪地、輕晃橘樹,空氣中飄著橘花清香,一瓣瓣雪白花瓣飄下,果農也忍不住讚嘆,「好像下雪」,再將網中散落的白色橘花瓣集中,利用蒸餾法提煉成精油,平均1公斤花瓣才能製成1CC精油,相當不容易。

馬鈴薯料理課 8旬夫妻曬恩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2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image
8旬夫妻陳慶富(左)、林來好報名學馬鈴薯料理,夫妻挽袖學做菜,恩愛羨煞旁人。 圖/台中市神岡區庄後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分享馬鈴薯給人高熱量、油炸印象,盛產的台中市神岡區庄後里為顛覆刻板印象,開班教授馬鈴薯料理,端出健康、美味的馬鈴薯能量泥、味噌濃湯等,吸引不少人下廚,還有8旬夫妻報名一起下廚,恩愛羨煞旁人。
庄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建裕說,一般料理馬鈴薯不是油炸、就是清蒸,為讓更多人愛上馬鈴薯料理,協會聘老師開班授課,教做健康的馬鈴薯大餐,年底將舉辦「馬鈴薯料理成果展」。

專任老師翁詩彬規劃20多道馬鈴薯特色料理,有馬鈴薯水煮、壓泥後,混入白煮蛋,搭配芭樂丁、蘋果丁、葡萄乾的「馬鈴薯能量泥」、還有加了番茄丁、薑絲的「馬鈴薯味噌濃湯」等;上課學員以50歲銀髮族為主,要顛覆大家對馬鈴薯的刻板印象。

86歲陳慶富與80歲妻子林來好偕手報名,夫妻挽袖切馬鈴薯,陳不忘呼喊要妻子「卡慢ㄟ」;林來好說,回家煮給孫子吃,老伴在旁提醒,讓烹調多了樂趣。

這對老夫老妻在課堂學料理,不僅認真還互相協助,現場曬恩愛,羨煞不少人。

大甲媽起駕宴 席開800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2 聯合報 文/余采瀅


image
攝影/余采瀅
分享大甲媽祖8日深夜起駕,前往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鎮瀾宮昨晚舉辦「起駕宴」,席開800多桌場面浩大。吃完起駕宴,象徵遶境進香正式展開,接下來參與媽祖遶境的工作人員都必須茹素,準備遶境事宜。

丟下針頭、拿起鋤頭 她下田種芭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2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image
林芳如(右)原是護理師,因醫療大環境差失去初衷,3年前與丈夫拿起鋤頭種芭樂創業。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當過護理師10多年的林芳如,因為工作被行政庶務塞滿,失去投入醫護的初衷,3年前「丟下針頭、拿起鋤頭」,與丈夫一起務農;第一年虧損20萬元,後來上課找到訣竅,現每月有近10萬營收,她以自身經驗,鼓勵中年轉職的朋友投入。
44歲林芳如與丈夫在北屯農地耕作3年多,兩人種出的芭樂香脆好吃,但林過去是護理師,每月薪水上看6萬多,但護理界大環境差,「很少時間幫人,很多時間作行政」,讓她毅然放棄。

林芳如說,想不到會從護士變農夫,她有13年護理師經驗,但健保制度、醫院政策等問題,讓她想轉職;當時正好丈夫任職的食品工廠北遷,公公在北屯區留有1甲農地,夫妻倆決定轉行當農夫,盼找出事業第二春。

林芳如聽友人說芭樂最好種,不容易有病蟲害,投入種植生產,但第一年土法煉鋼,投入數十萬元只回收5萬多,根本入不敷出,第二年也無起色,去年接受建議到中興大學的農民講堂上課,改善耕種方式,芭樂的銷售才見起色。

她強調,未來要多學管理學知識,把種植流程書面化,將自家生產的芭樂打造成中部地區的第一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