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飛機欺敵 宜蘭思源機堡說神風戰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1:04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市思源機堡故事館」多年來是當地思源社區的營造重點,屋頂竹飛機訴說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以竹飛機欺敵的歷史,市公所與思源社區訂於9日帶著民眾回到思源機堡,透過「神風之家、風起的故鄉」巡禮,重述當年神風特攻隊在宜蘭的故事。

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軍事設施以飛機掩體居多,其中兩座位於宜蘭市思源社區,荒廢多年,一度差點遭軍方拆除,經宜蘭縣文化局爭取保留,在2008年時重建成為社區據點。

「思源機堡故事館」展示耆老們製作的仿真竹飛機,一架放置在機堡頂上,另一架在館內展示,從宜蘭河畔望向機堡方向,十分醒目,周邊也整理成綠色公園,歷史空間重新活化,成為特殊文化景點。

宜蘭市思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羅輝忠說,太平洋戰爭時,日本神風特攻隊在宜蘭,為了保護戰機,興建了不少飛機掩體藏飛機,又為了省油,日軍徵用當地的民眾從飛機降落的南機場,把飛機推到思源機堡,一共要走4公里,曾經美軍突然來轟炸,推飛機的民眾全都散開逃命,戰機被炸壞。

後來日軍想了個辦法,要民眾製作竹飛機,上面覆蓋竹葉來誘敵,讓美軍飛機以為是真的戰機,投擲炸彈銷耗彈藥,轟炸過後,還要有人負責放火燒掉竹飛機,不過這招後來還是被識破。

市長江聰淵指出,為讓更多民眾了解戰爭背後的歷史,認識宜蘭思源社區營造的過程,9日宜蘭市公所舉辦的「神風之家、風起的故鄉」古蹟文化巡禮,帶民眾來到思源機堡,重述當年神風特攻隊在宜蘭的故事,報名洽(03)9325164轉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