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拿馬文件曝光 全球官場現形記才剛開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32 聯合報 趙哲聖/世新大學新聞系兼任助理教授(桃園市)



俄羅斯大提琴家羅德金(後)被指幫總統普亭(前)將資金移往海外,金額逾廿億美元。 法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史諾登因揭露美國政府駭人「全球稜鏡計畫」的監控名單,洋洋灑灑包含政要、公司、個人,造成震撼;而洩露全球政要與富豪名流如何管理海外帳戶的「巴拿馬文件」,更讓人瞠目結舌。
國際版「大富翁遊戲」隱藏未爆彈,一千一百五十萬筆檔案公布,更為資訊行動力灌注意義。有別於維基解密透露的美國外交事務,這次德國媒體南德日報披露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訊息,當權者公信力、富商金錢遊戲,以及媒體透明監督,正面臨顛覆價值觀念的進行式。

英國首相、俄羅斯總統、冰島總理等七十幾位現任與前任國家元首或其家人、親信跟「莫薩克」牽連,中國國務院官員也有人捲入其中。台灣政界商界是否捲入,正待解密。

有錢不是罪惡,但為政高官在擬定國家整體財政與經濟方針的領袖,已經享有強大的行政力量,然其背後的金錢物流卻還要透過第三方「地下化」,讓人感嘆掌權後的金權力量如此之大。

富商金錢遊戲造成財富分配不公外,這些境外避稅天堂,為政經菁英、政商家族、跨國企業的永續經營與發展,透過第三地「看不到的陰暗角落」進行財產規畫或洗錢;雖然富人有運用複雜海外信託、空殼公司和轉投資結構的操作權利,但當權政府對富人避稅、政客隱藏版發財途徑,更因為這份文件而凸顯現實世界的不公和不滿。

當然,此次媒體挑戰與揭露陰暗角落不能戳的秘密,功勞頗大。巴拿馬文件洩露是歷史規模最大的一次,遠超過當年「維基解密」規模,揭密文件以網路電子郵件為主。網路快速的數位印記,成為強者工具,但也讓弱者藉由網路權力戰爭,戳破自由主義或共產主義背後「貪婪」的本質。

史諾登當年浪跡天涯,對於政府主權最黑暗的監控行為,曾說過政府最怕的是「光線」;巴拿馬文件照亮全世界的官場現形記,絕對才是開場,媒體在未來戳破虛構檯面上人物的現實泡泡,將占有重要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