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台幣「怎麼升」 全亞洲盯著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3:06聯合報 林建山/環球經濟社社長(台北市)


新台幣匯率連續大半個月向上升升不息。近半年國際情勢變化及美國川普新貿易政策,給新台幣匯率升值帶來莫大挑戰。今年第一季後半,極短時間內新台幣升值幅度已實質超過六%,對蔡政府與台灣主力產業,都構成極大震盪及影響。

新台幣匯率,究竟會持續向上破二字頭的中間高價?抑或是只會小升,限在十%以內幅度,就再跌回「彭淮南防線」?

川普上任後,台灣早已不敢貿然干預匯市。四月美國外匯情勢半年報公布前夕,已兩度落入「貨幣操縱國觀察名單」的台灣,更不敢擅自動彈,以免落入川普的虎口。

其他先進國家的警訊也不小。三月OECD警告說,即將到來的利率周期改變(指美國升息)很可能會引發全球匯率動盪:「最近利率上升與匯率波動擴大之間關係密切,美元對歐元及日圓迅速升值,若干新興國家貨幣也承受極大市場壓力。」特別是「即使短期內暫時不致爆發大規模風險,但現實可能性不容排除,世界金融震撼的重大連鎖性,必將嚴重攪亂全球經濟復甦」。

仔細檢視,美國財政部列入貿易對手國觀察名單的三個指標:一是該國與美國雙邊貿易存在貿易順差達二百億美元以上;二是該國經常帳順差GDP占比超過三%;三是該國持續進行單邊干預匯市,淨買入金額超過GDP占比二%。基本上都是承續雷根政府依學者Paul Green建議的「管理貿易政策」三大評量指標體制而來,這是美國長期對外貿易政策管理手段,川普政府必將更加嚴格執行。

美元自二○一二年逐年走強,依其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看,美元匯價已高出五年和十年均線以上甚多,以致「美元即將走弱」、「東亞貨幣匯率可能走強」之勢,已然成形。此期間,新台幣升幅達一.六七%,韓元、日圓更是大漲逾二%,連泰銖、星幣也分別走揚超過一%,而日圓兌美元一連六天走升之勢,尤其對台灣帶來莫大警訊;同樣,這些國家也盯著台灣看。

對台灣而言,長期「唯美主義」政策,加上蔡政府「絕決脫中」政策,這一「三指標緊箍咒」勢必是躲不了的。新台幣被迫「依開放市場升值」應該也會是必然。

更重要的是,從基本面看,台灣持有超高額外匯存底,GDP占比逼近八十%,新台幣是「非要升值不可」的國際貿易貨幣。今日,幾乎所有亞洲新興市場經濟國家,都在看著川普如何處理蔡英文政府貨幣政策。

川普﹒外匯﹒新興市場﹒蔡英文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