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出哪些長照項目 適合郵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3:06聯合報 張國輝/台中市政府社會處前處長(台中市)

13
季青漫畫
報載交通部長賀陳旦新點子,郵局將轉型,郵差加入長照,筆者雖表示歡迎,唯對長照專業的部分持保留的看法。
其實郵差從事老人的關懷可溯至十年前,當時台中郵局的前經理陳淑貞女士,主動發動局內郵差協助台中市政府社會處訪視獨居老人及年節禮物,獲得很大的回響。

郵局的服務網絡是全國最密集與最貼近國人的生活面,不論天涯海角,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會有郵差的身影,加上郵差長期在社區服務,與社區有了深厚的情誼,此一優勢不是一般從事長照的社工或護理人員可以比擬的,因此在一些特殊的地區透過郵差訪視,確實是補足長照人力不足的作法。

惟像送餐,因涉及餐食的衛生、老人用餐的習慣與時間,恐怕不是郵政單位的專業可以勝任的。再說郵差有他們核心的業務,捨郵差的專業就長照,是捨本逐末的作為。

至於郵差能做什麼?最早運用郵差協助長照的台中市政府與台中郵局是參考日本的作法,如協助探視獨居老人及做公益性的遞送年節禮物等。然而,日本今天發展的狀況又如何?應再詳細的研究,找出郵差可以配合長照的事項,以免雷大雨小,給郵差帶來太沉重的壓力。

長照﹒郵局﹒獨居老人﹒賀陳旦﹒社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