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搗蛋 川習更為薩德較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3:06聯合報 胡逢瑛/元智大學助理教授(桃園市)


四月五日北韓再度試射飛彈,這使川普和習近平的首次會晤備受關注,解決朝鮮半島問題迫在眉睫,部署薩德系統成為中美較勁的第一環。習近平軟中帶硬的政治性格,恐使川普陷入決策的十字路口。

首先,中俄軍事合作會再加強。倘若北韓核武威脅為美國部署薩德的藉口,那麼中國恐難在槍口下對美妥協。川普讓盟國提高軍事費用,這只會讓中俄強化軍事合作找到理由,日韓首當其衝。日本希冀建構日俄和平條約環境也會受到俄羅斯反擊薩德的影響,使安倍四月訪俄成效蒙上陰影。

其次,中國一帶一路經濟計畫速度會加快。倘若習近平對薩德態度強硬,中美很難在經貿議題有所開局。川普面對的是習近平和普亭的權威式領導,川普倘若要放手一搏與中俄同時較勁,那將使他的「美國優先」之經濟目標的效益受挫。

中國會團結一帶一路所有國家,以實踐習提倡建立的「命運共同體」之經濟圈整合概念。在美國尚未解除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前,川普「聯俄制中」意圖將難以成局。此外,日本與俄羅斯共同開發南千島群島的經濟目標,也難以在俄國將北方四島軍事化的狀態下有效推進,這將使得「美國優先」論導致其盟國未得其利、先蒙其害。

再者,川普對中國軍事和經濟大棒,只能讓習近平的地位更加穩固,而川普的權力卻仍在俄羅斯是否介入美總統大選的鬥爭中,受到主流媒體和華府建制派的抵制,這對川普執政極其不利。川普恐難使強勢的習近平和普亭屈服在其軍事的威脅下獲利。

簡言之,部署薩德將迫使中俄軍事聯手因應軍備競賽,美國盟友恐將遭受安全和經濟下滑的雙重打擊。北韓核武危機如果不斷升級,在中美俄互不相讓的情況下,恐使美國走向核戰爭的錯誤方向上。

南韓五月將總統大選,新總統上任後須立刻抉擇,積極斡旋朝鮮無核化問題回到談判協調的軌道上運行,方能自保。

川普﹒習近平﹒薩德﹒一帶一路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