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博音樂會 雲林號召8000燈會志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image
苦楝樹園紫色小花盛開,雲林農博公園展現不同風貌,是踏青最佳去處。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現在正是苦楝花開盛季,農博生態園區是雲林苦楝樹最多的園區,小紫花盛開,宛若一朵朵美麗紫雲,映在青青草原上,昨天園區草地音樂會,吸引大批民眾到農博踏青,由於明年台灣燈會在雲林,主燈區就在農博,雲林縣長李進勇參加農博音樂會,高聲號召大家一起來當燈會志工,目標8000人。
台灣燈會主燈區將在農博公園附近的高鐵特定區,接連2天縣府在農博的蜻蜓草原舉辦草地音樂會,為燈會熱身,吸引大批民眾參加,由於農博園區擁有雲林最大的台灣原生種苦楝樹群,目前正值花季,淡紫小花散發微微清香,春風吹拂,像紫雪飄散,浪漫指數破表,民眾或坐或躺,在青青草原的大樹下,欣賞醉人景致。

李進勇和虎尾鎮長林文彬在人群中席地而坐,難得輕鬆欣賞美妙音樂,也驚艷林木花香,「明年燈節光是苦楝樹林就是一景」他說,農博公園拿下台灣建築首獎,距高鐵站不到200公尺,擁有豐富生態、水域地景,四周腹地廣闊,是辦燈會最佳場所。

李進勇說,為了迎接來自全國各地數百萬賞燈人潮,縣府已總動員規畫相關事宜,但燈會要辦好也要靠大家攜手合作,才能展現能量,所以希望大家一起來當燈會志工,根據過去農業博覽會經驗與模式,期能號召8000名志工,且希望能邀集縣內3所大學協助提供外語接待或文創資源,讓燈會在花燈原鄉的雲林發光發熱。

太保「跨足土地公」彩繪 遊客快門按不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4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image
「連土地公都成3D彩繪!」太保福濟宮「跨足土地公」上月完成彩繪,吸引遊客目光,廟方認為,重點還是文化信仰內涵。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連土地公都成3D彩繪!」太保福濟宮「跨足土地公」上月底完成3D彩繪,變身為遊客互動場景。廟方表示「跨足土地公」是用鴛鴦土雕塑而成,有近3百年歷史,彩繪只是吸引目光,重點還是文化信仰內涵。
嘉縣布袋好美里因3D彩繪聲名大噪,讓許多社區都畫彩繪吸引遊客。彩繪老師曾進成日前接受委託在太保市福濟宮廣場,繪製一幅跨足土地公彩繪,上月底完工後,因神韻逼真加上立體效果,吸引許多民眾拍照,並對土地公獨特坐姿感到好奇。

廟務管理邱文雄表示,去年為配合縣府在社區推動觀光產業,廟方募款在宮廟繪製3D彩繪,除廟前廣場土地公,還規劃在後方空地繪製牛郎織女等彩繪。

「土地公是我們的寶貝!」福濟宮主委馬永調說,土地公神像材質不是木雕,據說當初是收集鴛鴦蜂巢土製成,神像也有別一般土地公坐、立姿,呈現斜坐跨足姿態,造型看起來更具親和力。

他說,因為神像為泥塑、相當脆弱,平常都不敢搬出遶境,擔心不慎碰撞受損。因此多數人對福濟宮土地公神像特色不了解。但自上月底彩繪完成後,已吸引許多人參觀拍照,並好奇土地公獨特坐姿,可見彩繪對廟宇文化信仰推廣有一定幫助。


。嘉義蘭潭水舞噴泉 最快5月恢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3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市蘭潭水位僅67公尺,低於水舞噴泉開演的標準,暫時停演。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市蘭潭水舞噴泉上周因水位下降超過警戒值,宣布暫時停演,嘉義市政府表示最快得等到雙潭之間渠道修復引入仁義潭的水,才可能噴泉。自來水公司指出,嘉義目前儲水量足夠使用至7、8月,已經是10年來同時期最多。
自來水第五區管理處經理歐秋聲說,每年冬末春初、梅雨季尚未來臨水情都會吃緊,不過昨天蘭潭、仁義潭雙潭儲水量共2359萬噸,依評估,若都沒下雨,還能支撐3至4個月用水量。過往同期都僅剩700多萬噸,今年可說相當豐沛。

不過根據統計,昨天蘭潭儲水401萬噸,有效儲水率4成3;仁義潭1957萬噸,有效儲水率7成7,落差很大。歐秋聲說,仁義潭水庫由八掌溪進水,近期雖未下雨,每天仍流入10萬噸水;蘭潭則倚靠雨水、仁義潭引水,水公司最快本月底完成修繕引水渠道,屆時能平衡雙潭水量。

蘭潭水位僅67公尺,未達到水舞噴泉展演的低標70公尺,嘉市府交觀處觀光發展科長盧佳慧說,若強行開演恐怕抽水機會吸入泥沙,毀損機具,將待雙潭渠道修好,視水情調度,最快5月才可能恢復水舞噴泉。

新營太子宮 籌備中壇元帥聯誼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3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image
新營區太子宮是全台唯一供奉三名太子神尊的太子宮,左起三太子李哪吒、大太子李金吒、二太子李木吒。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新營區太子宮為鞏固全台供奉三太子總廟的地位,正籌備成立台灣中壇元帥寺廟聯誼會,由太子宮主委王献彰將擔任首屆會長,訂農曆11月18日起,舉辦長達11天的「羅天大醮」,距離上次建醮已24年。
全台供奉中壇元帥李哪吒有300多間宮廟,新營區太子宮是唯一供奉有大太子李金吒、二太子李木吒、三太子李哪吒。廟祝郭峻榮說,幾乎全台三太子神尊都是從太子宮分靈出去,每年除了送神的前幾天及農曆七月外,都有陣頭、人潮進香。

太子宮正籌備成立台灣中壇元帥寺廟聯誼會,秘書曾文貞表示,本月7日將邀60多間供奉三太子的宮廟如高雄三鳳宮、麻豆太子宮等宮廟舉行說明會,8月21日舉行成立大會,首屆聯誼會長由75歲太子宮主委王献彰擔任。信徒說,很多供奉三太子宮廟自稱是開基祖廟、總廟,成立聯誼會後將更確定新營太子宮為總廟的地位。

太子宮每年都會舉辦電音三太子邀請賽,主委王献彰自爆年輕時是「壞囝仔」,19歲學柔道之前,好勇鬥狠喜歡打架,當時柔道協會以他經常打架為由,不讓他從一級升二級,他才改過向上,升到四段,常以自身例子鼓勵學生學電音三太子及運動不會變壞。

曾文貞說,太子宮已有24年不曾建醮,今年因廟體整修、拜庭工程完工,舉辦「羅天大醮」迎接謝土儀式。


活化龍巖糖廠 盼找回古早風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褒忠報導


image

龍巃糖廠60多年前建造的「龍橋」,幾乎是雲林最老的橋,許多灣生都曾回來憑弔。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image

40多年前龍橋人來人往的景象。 記者蔡維斌/翻攝
分享一座曾經是國內最現代化的糖廠,卻無端在雲林的地圖上消失,半世紀的時空轉換,廠區舊設施僅剩不到5%的殘構,立委蘇治芬邀學者劉銓芝、雲林縣府文化局會勘,在地主台糖同意下,決定把龍巖糖廠的臥龍山遺跡保存,開發為生態文化園區,盼找回古早風華,也追回消失半世紀的「龍巖史」。
蘇治芬說,虎尾小火車也將再打通重駛進廠,經協商,台糖已同意糖廠舊設施約1公頃土地暫停整地,交由雲林縣政府認養;其餘3公頃樹林的老樹保留,未來可考慮發展為有機農業示範區。縣府文化局表示,只要台糖點頭、中央有立委爭取經費,縣府會全力支持。

image
民國44年曾經奪下省運總錦標的龍巖糖廠,殘存的奪冠榮耀紀念碑,如今已斷成半截。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這裡曾經是上萬人進出的工業城和貨運轉運站…」臥龍山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瓊珠指著美軍留下的一張空照圖娓娓道來,她說,龍巖糖廠是台灣最快建造的糖廠,卻是最早關閉的廠,坊間留傳的原因很多,官方版是說糖業不景氣,但該廠是當年國內製糖機器設備最精良,生產力最強的廠,後來傳說是因廠長疑是中共間諜才廢廠,也有人說是貪汙,眾說紛紜,還在考證中。
也是台糖子弟、教師退休的洪瓊珠說,當年廠區有一處沙崙,狀似龍形,因而稱為臥龍山,當年有車站、學校球場等,是雲林繁華工業城之一,如今廠內僅存兩座殘破紀念碑,車站也僅剩地基和殘廢變軌器,任人都無法想像這裡曾是人潮集聚的小城。

「這裡有說不完的生命故事」曾經住過龍巖糖廠的慶興社福基金會執行長溫芷蓮及龍巖國小校長林俊傑說,廠區設施幾被拆除殆盡,但即便剩下一座小月台,也有無窮的回憶,目前廠區只剩50多年歷史的「龍橋」,有不少灣生常坐在橋頭追憶故往。

昔為現代化聚落 龍巖糖廠拚重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褒忠報導

image


曾經被喻為最現代化的龍巖糖廠,無端在地圖消失,原本人潮熙熙攘攘的火車站只剩車站地基。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image
曾經被喻為最現代化的龍巖糖廠,原本人潮熙熙攘攘的火車站已消失。 記者蔡維斌/翻攝
分享龍巖糖廠原屬於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建於1935年,每日榨蔗量為1600公噸。龍巖糖廠於1968年(民國57年)停止生產,是台灣最慢設廠,卻最早關閉的糖廠,後來廠房及宿舍區陸續被拆除。
「沙崙」是褒忠鄉特殊的地理景觀,其中位在田洋的臥龍山最大。臥龍山是大沙崙,從舊空照圖看呈一龍形,面積約有15公頃,原名為「大坪崙」,蜿蜒數公里,在糖廠拆除後,沙崙的大量沙土被挖走支援建造中山高速公路。

昔日龍巖糖廠規劃井然有序,公園、運動場、俱樂部、淨水場、電影院一應俱全,是褒忠鄉現代化程度最高地方,也是生活機能最齊備的地區,隨著糖廠拆除,依附糖廠而繁榮的田洋聚落,也衰微下來。

龍巖糖廠和鄰近的鄧麗君出生故居、中央廣播電台、臥龍山等,都是令褒忠鄉民回味無窮的老故事,糖廠的消失是鄉民心中永遠的痛。

臥龍山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瓊珠說,車站遺跡、三角碑,及宿舍區留下的豐富環境生態,村民擔心再遭破壞,已開始著手環境整理,並凝聚心力投入臥龍史的研究考證,期待村民的行動力,能重現龍巖新生命力。

斗六學童遊淨水場 認識水資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4:13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斗六市石榴國小鄉土巡禮活動,昨天安排參觀石榴淨水場,由自來水公司斗六服務所主任廖洲瑯,宣導保護水資源的重要性,學童們參觀快濾池,分享水質處理流程,小朋友開心聆聽水質檢測,得知水資源取得不易。

「哇!有獎徵答,我答對了,還有獎品!」張姓學童說,除了瞭解自來水的來源及處理水的過程相當複雜,仔細聽講回答對了就有獎品,同學的答案千奇百怪,大家笑聲不斷。

廖洲瑯一一向石榴國小師生及家長,簡介自來水公司的工作,以幽默的言談、簡單的原理、生活中遇到的例子講解,大家聽得入神,校長顏錦惠也到場嘉勉學生,提醒大家飲水思源重要性。

廖洲瑯指出,2樓是操作監控室,他舉例解說像人的頭腦可以指揮深井抽水過濾及馬達輸送水到用戶的家,另外也能針對用水時機設定尖、離峰水壓等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