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郵差做長照:部長的夢幻與現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2:3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
交通部研議讓中華郵政進軍長照業務,結合簡易壽險,發展社區性日間照護和訪視業務。 本報資料照片
交通部長賀陳旦拋出「郵差做長照」的構想,要利用郵局網路及郵差人力關懷偏鄉老人,透過送餐、探視等方式建立通報機制,完成長照的「最後一哩路」。對於賀陳旦的發想,外界的反應是驚訝多於認同,郵政工會更大表不滿,認為應先解決人力不足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則直言,長照非交通部職掌,郵局直接做長照「可行性不高」。
賀陳旦的構想沒有贏得社會的掌聲,有幾個原因:第一,他把長照想得太簡單,以為送餐、探視等服務就是照顧老人,這矮化了長照的內容。第二,他把「郵政經營」和「社會責任」混為一談,以為郵差送信順便探視老人兩件事可以任意連結、同時兼顧;殊不知,這可能導致事情兩頭落空。第三,政府在一例一休政策中高唱勞工權益,賀陳旦不能解決郵差目前的血汗加班現象,卻還要為他們增加新工作項目,郵差當然憤怒。

事實上,「郵局做長照」並不是賀陳旦個人的創新發明。二○一三年底,日本郵便公司開闢「向老人問安」、「代購用品」等業務時,中華郵政即考慮跟進,但迄未付諸行動。當時的想法是,郵政系統遍布全台都會和偏鄉,擁有上萬名熟知區域路徑和通曉社區人情的郵差,可以提供地方銀髮族貼心的服務。

這樣的構想當然不錯,但是,如果不能釐清「服務」和「業務」的界線,並規劃出可以有效運作的模式,則任何夢幻美意都只是想像,不可能持久。以日本郵局的作法為例,其服務方式是採取「會員制」,會員每月繳交一○五○日圓(約三百元台幣)的基本費,郵差則每月探視入會老人一次,並提供必要協助,同時將長者的情況回報給其不同住之家屬。如果每月再多繳二四○元,郵差可以每天致電慰問,並協助老人代購日常用品送上。

亦即,日本郵局提供的銀髮服務,基本上是「業務」,而不是「社會服務」。而且,內容僅止於基本的月探視、日電詢及採購服務等,目的在協助親人能掌握老人的狀況,而不是直接介入照護。也因此,當賀陳旦語焉不詳地談到「郵差做長照」時,一般民眾即不免誤以為郵差還要幫忙照顧老人起居,覺得難以想像。對現職郵差而言,更容易感到排斥,覺得自己的專業是送信,已夠奔波辛勞,怎麼可能一夕變成「看護」?

進一步說,日本郵便公司開辦「銀髮事業」,並不是為了要配合政府政策,而是對準時代的需要,推進郵政事業的轉型,以降低虧損。為此,日本郵政特別成立了新的事業部,叫「郵局守望相助服務」,來推廣這項業務。即使如此,有些日本老人或家屬對於郵差登門入室的服務仍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唯恐「引狼入室」。因此,當賀陳旦談到郵差兼做長照,聲稱是在盡「社會責任」時,他不僅傳達了錯誤的訊息,彷彿探視老人是每名郵差的附帶義務;他更混淆了中華郵政的經營本質,彷彿所有公營機構都有義務不計代價地配合政策行事。這些,都是極易誤導的觀念,也可見賀陳旦對此構想缺乏深思熟慮,卻對長照流於一廂情願的附和。試想,要完成「長照的最後一哩路」,豈是光憑萬名郵差大軍即可成事?

不可否認,台灣許多郵差都具有善良、可親的本性,有些人也早就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做著探視及服務老弱的工作。這些,自都令人感佩。但無論如何,政府要推動「郵差做長照」的工作,必須要有更務實可行的規劃,不能光憑浪漫或天馬行空的想像,更不能把郵差當成可以隨意差遣、壓榨的勞工。尤其,愈是想用廉價方式達到長照的普及,看護人員的薪資就愈容易被壓低,長照的品質就愈難提升,而長照的專業就愈難受到尊重。

橘逾淮為枳,台灣要學日本的郵差做長照,請運用智慧認清現實,不要學到四不像。

長照﹒賀陳旦﹒郵局﹒中華郵政﹒衛福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