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照三號濃縮 廈門試行一照一號
2015-04-06 02:31:39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福建自貿區掛牌在即,廈門片區率先試行「一照一號」登記制度,在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的基礎上,將「一照三號」濃縮為「一照一號」。此外,廈門東渡海天碼頭也啟用「一站式」查驗平台,為企業節省通關時間和成本。

中國政府網報導,從3月26日起,在廈門片區新設各類企業,只需向自貿區綜合窗口提交一份申請材料,3個工作日就可以領取載有唯一一個證照編號的營業執照,執照兼具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功能。

廈門日報報導,「一照一號」是商事主體登記註冊過程中,將原來由市場監管、質量技術監督、國家地方稅三個部門分別審批發放的營業執照、組織機搆代碼證、稅務登記證進行整合,統一發放營業執照,相關部門實現數據交換、信息共享,進一步減少准入環節。

「一照一號」登記制度的實行,大大簡化審批環節、縮短審批時限、減少企業辦事時間,最大限度地減輕企業的負擔,進一步為市場主體准入提供便利。

更重要的是,以自貿試驗區體制機制創新,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為全市、全省乃至全大陸範圍內的「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累積可複製和推廣經驗。

截至目前,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共為廈門萬偉貿易有限公司等60戶商事主體(其中內資59戶、外資1戶)頒發了「一照一號」的「三證合一」的營業執照。

在通關便利化方面,廈門海關與廈門檢驗檢疫局合作,已在廈門東渡海天碼頭試運行關檢共用「一站式」查驗平台,海關、檢驗檢疫部門需要對同一進出口貨物進行查驗時,關檢同時進場、聯合查驗、監管互認。

在實行「一站式」改革之前,關檢分步檢驗,企業需要分兩次到碼頭進行吊櫃、運輸、開箱、掏櫃、查驗。實行改革後,只需一次開箱查驗,減少重覆開箱、重覆吊櫃費用,每箱節約成本600元(新台幣3,060元),可節約查驗時間24小時。

「一站式」查驗改革實現「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新模式和關檢「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