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政治」崛起 誰愈狂選民愈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32 聯合報 鄭志良/建築師(美國西雅圖)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在幾天前因暗示墮胎婦女應受罰而引發軒然大波。 美聯社資料照片
分享一年多來,美國政壇最令人關注的是總統初選候選人言行引起的爭議。民主黨還好,但共和黨候選人對彼此的攻擊已到不顧事實真相,只會破口大罵的地步。所以近來連共和黨大老們也開始擔心萬一美國下一任總統是位道德水平很低,沒有行政經驗,又不顧後果的人當選時,將怎麼辦?
不久前紐約時報有一篇文章討論「我們時代的反政治文化毒瘤」。它是一位保守派、偏於共和黨的資深專欄作家大衛.布魯克(David Brooks)所寫的。他提到我們活在一個大而複雜的社會,如果想維持社會秩序,只有兩個辦法:一個是經由政治,另一個則是採取某種方式的獨裁來治理國家。

對於美國和許多西方民主國家,採取政治似乎是最合理的選擇。台灣也不例外。這民主制度的基本原則是認定每個社會都有不同意見的團體、利益集團和黨派。正確的解決方法是經過協商,達到大多數人都能認同的方案。當然民主政治的缺點是最終將沒有任何人或團體能完全得到他們所想要的。但這也是民主政治的優點。

當然因為爭議,任何議案都需要經過很長時間的協商才能得到共識。雖不完美,但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比被強迫來得合理,也可避免利用武力解決的可能性。

但近二、三十年,不論在美國或台灣,有一批人起來反對用政治的方法解決問題。他們心中只有自己的想法,而不顧別人的意見,也常沒有討論或協商的餘地。他們也趨向選舉那些雖然沒有經驗,但想法和他們相同的人來管理政府。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民調支持度從七成掉到上周的四成二;最新六都首長滿意度評鑑民調,柯也墊底,他如何「自救」外界都在看。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這也是為什麼這次美國總統候選人中,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沒有行政經驗的人呼聲反而愈來愈高。台灣情形也類似。台北市一年多前就選出毫無從政經驗的柯文哲當市長。當選後,柯市長由於不善於和不同想法的組織或企業溝通和協商,而製造很多問題。大巨蛋爭議就是一例,將來倒楣的很可能還是台北市民。柯市長忘了有效率的政府靠的不只是市長一人,而要有專業知識和能力的下屬和顧問組成的團隊去從事長遠計劃,尤其許多大型公共工程的計劃超越市長的任期。任何地方該擔心只會批評、沒有見識、又沒有遠見的領導。其實國家也一樣。不幸這一新趨勢將使社會遠離政治,甚至造成反政治現象。
這個時代失去的是藉著協商以達成共識的政治理念,和追求共同理想的可能性。不幸的,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政局正走向混亂。不按牌理出牌的政客往往占了上風,尤其競選時,誰敢用大聲粗野的言語,說些不負責任的狂言,誰就可能討好選民。美國與台灣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