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回響/生命帶領 散落在偏鄉的珍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6 02:32 聯合報 呂禮詩/偏鄉國中兼任教師(台北市)


學校剛考完段考。趁著春假改著學生們演算繁瑣的數學考卷,時而扼腕、時而心喜;無論如何,學生願意嘗試,就是可貴的收穫。

對都會的孩子而言,方程式求解或許只是眾多數學「馬戲」中的小把戲,但對於多半是單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及新住民家庭的偏鄉而言,孩子不再繳白卷,願意用演算過程呈現他們的努力,顯現學校既減法又補救的教學設計,沒有白費。

如果補救教學淪為課本內容的重複,甚或是乏味的練習卷,自然看不到成效;數位教學若無法讓孩子發現數位連結的關鍵在於基本的學力,裝置再多的平板或電子白板,也是枉然。

讓孩子願意思考、動手計算的關鍵在:將學生最有興趣的資訊課與數學課產生連結。用coding概念說明他們最愛的線上遊戲,再帶入數學演算邏輯,讓對數學失去興趣的孩子們重新燃起對數字的想像,孩子自會願意在數學的交換律、分配律下,通分、擴分、約分,在加減乘除計算中尋找答案。

筆者任教偏鄉國中的退休教務主任,不但仍在學校擔任圖書館志工,還兼任補救教學老師。他曾以「用生命來帶領生命」來訴說我們這些偏鄉老師的責任:讓偏鄉孩子也能公平擁有教育資源與社會關懷。

每一位願意投身偏鄉的老師,都用不同的方式愛著他們的學生,讓散落在偏鄉的珍珠,不會因為地域的差異而遮掩了原本應有的光彩。而要能夠維繫下去,需要的不僅是教育部的政策支持,更需要年輕一代的老師加入我們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