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pay.taipei」決定6月上線 議員質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36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74
北市府攜手8家支付業者打造智慧支付平台,市議員李建昌批評,北市府開了兩場記者會,系統尚未整合妥當,上線恐遙遙無期。 本報資料照片
北市資訊局舉辦兩場記者會,預告路邊停車費、自來水費、聯合醫院醫療費用將透過智慧平台「pay.taipei」支付,但市議員李建昌發現,系統尚未整合妥當,上線恐遙遙無期。

資訊局指出,pay.taipei是分階段認證,因中央有意將「亞洲矽谷」結合pay.taipei,共同發表結果,加上二階段認證中,如果加上電信業者,認證會比較完整,可以一次到位,才決定6月上線。

至於連辦兩場記者會,資訊局指出,去年應是由產發局與業者主辦,6月上線,並非系統未整合好、消耗預算。

李建昌說,北市府因應行動支付趨勢,去年底及今年2月各舉行一場記者會,預告未來北市路邊停車費、自來水費、聯合醫院醫療費用等,將透過pay.taipei支付,且宣告今年3月正式上線,結果卻因pay.taipei和台北卡3.0的系統尚未整合妥當,無法上線。

李建昌指出,市府大動作預告服務內容將於今年擴大,如今pay.taipei上線日恐延後至6月,難道系統正式上線,又要花錢再辦第三場記者會?這是在辦家家酒、還是消耗預算?他說,市府應加速研擬pay.taipei與台北卡3.0的系統整合,不要拖到6月。

矽谷﹒行動支付

奧斯汀國際音樂營 周日說明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31聯合報 台北訊


今年暑假,聯合報系首次主辦的「2017奧斯汀國際音樂營」,將以交響樂團的規格招收學員,帶領12歲至20歲的青少年音樂家,前往美國奧斯汀大學,接受四位國際級大師親自指導,以及13種樂器個別老師的一對一教學。學員經兩周的學習,將以樂團演出形式作為結業典禮,不僅有機會獲得大師親簽結業證書,甚至有機會引薦到知名音樂學院升學、加入一流樂團。

音樂營7月23日出發,想要讓孩子享受國際級的專業指導,歡迎參與4月9日(周日)於聯合報汐止總社舉辦的說明會,欲報名說明會或了解旅程,請洽02-86925588分機2751、3517、3543,手機0935-080209,或瀏覽有行旅官網。

交響樂團

林口新林國小動工 明年招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08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75

新北市林口新林國小新建校舍工程在市長朱立倫(右三)和市議員蔡淑君(右二)、陳明義(左一)等人共同主持動土儀式。 記者陳珮琦/攝影
近年來林口區的國小大多呈現額滿超收,新北市府核定的文小六用地新設新林國小,昨天在市長朱立倫主持新建校舍工程動土典禮 ,預計107年8月完工招生後,將可紓解鄰近頭湖、麗林及南勢等額滿學校壓力。

朱立倫表示,林口已成為大台北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因應外來人口移入,103年7月核定文小六用地新設新林國小,編列3億4千多萬元、由工務局新工處代辦校舍新建工程,完工後交由教育局辦理招生工作。

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林口都市計畫區內現有林口國小、麗園國小、麗林國小、頭湖國小及南勢國小等小學,目前五校共計可招收林口都市計畫區國小學生204班。以林口都市計畫區現居學齡人口及新建案移入人口趨勢,國小班級數需求將不同於其他地區少子化減班,反而需增班。

76
林口區文小六用地新設新林國小,昨天動土後,預計107年8月完工,將可滿足林口地區新興家庭小朋友就學需求。 記者陳珮琦/攝影
相當關注教育的市議員蔡淑君指出,目前林口地區各國小大多呈現額滿超收學生的狀況,且隨著機場捷運線通車也加速新移入人口 ,亟需籌設新學校,才能解決新興家庭小朋友的就學需求 。

工務局指出,新林國小校園面積有2.75公頃,將興建地下1層、地上4層的行政與教學大樓,第一期共興建6棟建築物包括校舍、行政大樓、教學大樓、幼兒園等,第二期再興建2棟校舍,除提供學生寬敞的教室空間外,還有活動中心、運動場、圖書館、開心農場和生態池等多元學習空間,完工後將申請綠建築9項黃金級標章。

教育局表示,新林國小未來將招收國小部普通班30班、資源班2班及幼兒園5班學生。

朱立倫﹒林奕華﹒機場捷運﹒都市計畫﹒幼兒園

老舊破損的鶯歌車站 即將整容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23:00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北報導

81
鶯歌車站平均每天有進出逾8千人次的載運量,是地方發展觀光的主要大眾交通工具。 記者林麒瑋╱攝影
台鐵鶯歌車站14年前改建啟用至今未曾再改裝過,月台塑膠椅、鋼棚老舊、破損,就連電梯都因空間小,只能容納一輛輪椅空間,長年引來旅客們詬病後,終於即將改善了!
82

立委蘇巧慧(右二)與台鐵局運務處副處長彭明光(左)現場進行會勘。 記者林麒瑋╱攝影
立委蘇巧慧昨天與鶯歌區多位里長,一同至鶯歌車站會勘,台鐵局人員承諾,將編列預算,讓鶯歌車站煥然一新。

鶯歌車站緊鄰陶瓷博物館,介於桃園和新北市交界,平均每天進出旅客逾8千人,位居全台車站進出人次第16名,但車站打從14年前改建成跨站式站房後,至今已相當老舊。

83
台鐵鶯歌車站月台座椅老舊。 記者林麒瑋╱攝影
東鶯里里長陳陸賀表示,住鶯歌逾30年,家就在車站正前方,當初鶯歌車站改建時,在地居民就想到手扶梯問題,但當時台鐵都以技術考量而未採納當地訴求,過去技術無法克服不代表現在的技術無法做到,希望台鐵克服技術問題,提供長者更便利、安全的車站環境。
84


鶯歌車站電梯容量小引發詬病。 記者林麒瑋╱攝影
蘇巧慧說,不論是月台座椅、月台鋼棚需改善外,車站內兩座月台電梯,載運量小的空間,面對長輩出遊或是身障者非常不便利,因應高齡化的社會,應該要將樓梯改裝成電扶梯。
85

鶯歌車站的月台鋼棚,已出現生鏽、破損現象。 記者林麒瑋╱攝影
中鶯里里長蘇朝明認為,鶯歌現在老人很多,火車站必須考量大家的需求,更希望台鐵再次進行評估。

台鐵運務處副處長彭明光表示,20日前全面完成月台座椅更新,近期也會完成月台鋼棚破洞補強,並盡速估算整體鋼棚更新經費,若107年台鐵局工程標餘款狀況允許,就會進行發包。
86
鶯歌車站電梯容量小,大部分旅客都得辛苦爬樓梯。 記者林麒瑋╱攝影
彭明光說,電扶梯部分,部分台鐵支線車站設有較窄型手扶梯,會重新進行評估,把增設電梯或單邊手扶梯等方案列入,並聽取地方里長及鶯歌民眾們相關可行性、安全性建議與所需經費後,會再進行相關作業。

身障者﹒台鐵﹒博物館﹒蘇巧慧

連開兩次記者會 北市Pay.taipei上線仍遙遙無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9:54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18
北市府攜手8家支付業者打造智慧支付平台,市議員李建昌批評,北市府開了兩場記者會,系統尚未整合妥當,上線恐遙遙無期。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連開兩場記者會,預告路邊停車費、自來水費、聯合醫院醫療費用將透過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支付,市議員李建昌卻發現,系統尚未整合妥當,上線恐遙遙無期。
李建昌說,北市府因應行動支付趨勢,去年底及今年2月各舉行一場記者會,預告未來台北市的路邊停車費、自來水費、聯合醫院醫療費用等,將透過智慧支付平台 (Pay.taipei)支付,且宣告今年3月正式上線,結果卻因Pay.taipei和台北卡3.0的系統尚未整合妥當,無法上線。

李建昌指出,市府大動作預告服務內容將於今年擴大,如今Pay.taipei上線日恐延後至6月,為何系統尚未整合好就大張旗鼓公告天下? 難道等系統正式上線,又要花錢再辦第三場記者會,這是在辦家家酒、還是消耗預算?

台北市資訊局指出,Pay.taipei是分階段認證,因中央有意將「亞洲矽谷計畫」結合Pay.taipei,共同發表成果,加上二階段認證中,如果加上電信業者,認證會比較完整,可一次到位,才決定在6月上線。

至於連辦兩場記者會,資訊局指出,去年應是由產發局與業者主辦,6月上線並非系統未整合好、消耗預算。

李建昌說,既然資訊局對市民的承諾跳票,應加速研擬系統整合,不要拖到6月台北市民才能使用行動多元支付的便利。

矽谷

三芝青農與老農合作 共耕土地創雙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9:16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三芝報導
11
三芝區青農蔡豪仲協助當地的老農整理休耕土地準備復耕,老少攜手的互助合作模式,共創新北農作的新模式。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近年來輔導青年返鄉務農,為老化的農業人口注入了新的活血。三芝區一位青農蔡豪仲今年添購了兩部大型農機,協助當地的老農整理休耕土地準備復耕,老少攜手的互助合作模式,共創新北農作的新模式。
目前時節進入春分,春暖花開正是農忙的開始,農人們也趁著好天氣紛紛加緊腳步著手整地種下秧苗及農作物的種苗,三芝區的返鄉青農蔡豪仲因為對於農業的熱愛,今年添購兩部大型農機曳引機與插秧機,由於本身是機械相關科系出身,加上返鄉兩年對於農事流程的學習,因此對於大型農機的操作與保養可以說是非常上手。

青農蔡豪仲表示,協助老農們翻土整地,一來讓農事工作更有效率,二來老農們也提供了工作機會,可以說是藉由老少攜手來共創農業雙贏的局面。

新北市府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表示,透過三芝青農蔡豪仲與在地老農的互助合作,活化了更多的休耕與廢耕土地,也為返鄉的青年們開拓了一條不一樣的農業道路。

淡水銀髮族動健康 運動中心免費上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9:15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12
淡水區公所與淡水國民運動中心合作,開辦樂齡動健康夏令營課程,每一堂課最多25名學員,全都免費上課。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淡水區公所為了要號召更多的長者參與更專業的健康課程,今(6)日與淡水國民運動中心合作,針對六十歲以上的長者,開辦樂齡動健康夏令營課程,每一堂課最多25名學員,全都免費上課。區公所表示,若成效不錯,將繼續辦下去,造福更多銀髮族。
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新北市從去年開始辦理動健康以來,在各長者共餐及銀髮族俱樂部活動,都可以看到區公所人員帶著大家一起做動健康體操,為了要號召更多的長者參與更專業的健康課程,特別與淡水國民運動中心合作,針對六十歲以上的長者,開辦樂齡動健康夏令營課程,希望藉由專業老師的指導,讓阿公阿嬤可以愈動愈健康。

淡水國民運動中心王淄岑表示,其實從這裡開始營運以來,每天都設有兩個時段是讓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能夠免費進場來使用運動中心的器材,對於長者他們也是相當關心,而這一次課程,第一堂課就是瑜珈,不少阿公阿嬤都專心聽老師的指導,希望長期做下來身體會更健康。

區長巫宗仁指出,從四月六日開始第一堂,往後的每個星期四,都會開課,維期兩個月時間共八堂課,其中包括瑜珈、有氧舞蹈、健身指導以及讓長者體驗獨木舟,而這些課程對象主要針對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弱勢族群優先,每一堂課最多25名學員,全都免費上課,雖然是首次舉辦,若成效不錯,希望能夠繼續辦下去,造福更多長輩。

車格改畫人行道 汐止公車族安全加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9:14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13
汐止福德二路上的興福里站塗銷停車格,改劃設人行道,行人安全多了。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一下公車就要走在大馬路上與車爭道,真的好危險,汐止福德二路上的興福里站,因為站牌旁緊鄰著停車位,民眾下了公車就夾在兩台車中間,實在不安全,所以決定塗銷停車格,改劃設人行道,今(6)日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也前往關心,現在改善完成,行人安全多了。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去年底邀請市府交通局、公所等相關單位會勘過,主要是因為在福德二路底的興福里公車站附近人口密集,機車汽車車流量大,很多公車族下班下課都會在這個站下車,但是下了車卻變得無路可走,因為,路邊畫了停車格,逼得民眾只得走在與公車間的小縫中,險象環生,所以,要求取銷車格,現在人行道畫好了,讓下了公車的民眾,有安全的通行空間。

興福里長蘇顏來美表示,原本的車格都已經塗銷,改畫綠色的人行專用道,並且也在一旁立牌子,提醒駕駛朋友,不要違規停車,佔據行人通行空間,也吃上罰單划不來,果然,現在下了車,走回家安全多了,也深受好評。

塗銷停車格,改劃設人行道,民眾下了公車不必再與車爭道,安全有保障。

睽違四十年圓醮祈安 瑞芳吉安宮展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9:14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14
瑞芳區四腳亭信仰中心吉安宮,將舉行睽違四十年來的圓醮祈安法會,本週日(九)日登場的盛大遶境活動。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瑞芳區四腳亭信仰中心吉安宮,將舉行睽違四十年來的圓醮祈安法會,今(6)日晚間正式展開,本週日(九)日登場的盛大遶境活動,將繞行四腳亭地區,共有二十多個陣頭助陣,還有北港朝天宮及關渡宮各友宮響應,廟方希望信徒在家擺香案,祈求神明保佑。
吉安宮睽違四十年的圓醮祈安法會,終於要熱鬧登場了,除了晚間舉行開香儀式,緊接著重頭大戲就是四腳亭遶境活動,目前廟方已經如火如荼的在準備當中,廟埕前也搭起棚架,一刻不得閒。

主委陳國和表示,這次將邀請北港朝天宮,關渡宮,大里天公廟等友宮的神祈一起來繞境,同時也有近三十組的陣頭熱鬧助陣,繞境路線將繞行四腳亭全區,並行經各宮廟參拜,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吉安里長謝永昌表示,今天晚間就會進行開香儀式,也是宣告圓醮祈安法會正式開始的時刻,希望各界善男姓女可以踴躍參加。

汐止星光橋有瑕疵 枯樹影響景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9:14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15

汐止新地標星光橋停車格的路擋壞了好多,不少枯樹都沒有重新栽種,景觀瑕疵多。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新地標星光橋串聯基隆河兩岸,成附近散步休閒的好地方,不過,在長江街停車場這一側,不但停車格的路擋壞了好多,沿線不少枯樹都沒有重新栽種,景觀瑕疵多,今(6)日上午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前往關心,將反應相關單位儘快改善。
汐止星光橋靠近長江街停車場這一側,江北里長謝祚敏指著停車格後方地面上的長條形路擋表示,沿線壞了好多,如果像這樣呈現尖頭狀,對於路過行人或是車子來說,都相當危險,雖然,從三年前啟用以來,休閒散步的人很多,不過,環境景觀卻還有改善的空間,除了路擋損壞率高,另外,週邊的綠美化遲遲沒有改善,也讓地方很苦惱。

在接獲陳情後,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也前往關心,並表示,星光橋啟用後,成了新的觀光景點,不過,環境瑕疵不少,另外,抬頭望去,沿線的枯樹從去年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換,綠美化不足。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還有星光橋重點麥克風主題造型,才三年就生鏽嚴重,二月初除鏽改善,但是,卻只做一半,現在上頭斑斑點點,景觀也大打折扣,在看了之後,也將反應相關單位儘快改善。

八里汙水案新北罰北市1200萬 柯文哲驚:天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8:27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16
八里汙水處理今年初進行初級沈澱池清淤作業,廠商分別於2月6日清理西池、3月9日清理東池,遭爆出汙水直接排放大海。圖/台北市衛工處提供
八里汙水處理廠將未處理汙水直接排放海洋,引發外界譁然。負責維管的台北市衛工處昨天坦言疏失,認定廠商「便宜行事」,將對委外廠商惠民實業開罰25萬,專案管理廠商宇堂顧問公司開罰5萬;豈料,新北市今天依水汙染防治法第14條規定,決定開罰1200萬元,受罰對象即為台北市衛工處。
衛工處長陳世浩稍早受訪時回應,新北市依照規定,2天違規事項各罰600萬、合計1200萬,衛工處將按照當時契約規定,要求委外廠商繳交罰款,若廠商不繳,將從契約價金、履約保證金中扣除;目前衛工處持有的廠商履約保證金尚有2300萬。

至於為何受罰對象是衛工處?陳世浩解釋,因為八里汙水廠由北市府代管;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早參加「東區門戶計畫」說明會,會後聽聞衛工處竟被新北市開罰,拉長音驚呼「天啊」。

柯文哲

整頓市府持股6大公司遭批酬庸?柯文哲否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7:54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通盤檢討北市府擁有股份的6大公司,傳出北市府有意撤換台北花卉公司總經理張堂穆,外界解讀柯文哲為選舉鋪路。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張因為身體因素提早退休;至於酬庸問題?柯文哲說「以前他們都這樣幹的,所以都想別人是這樣幹的,實在是糟糕」並否認傳言。

有市議員指出,北農6月董事會改選,若北市府跟民進黨合作,才有利2018市長選舉;柯文哲說,他對於北農總經理已清楚表達意見,按照慣例應該是農委會派,但他堅持要派專業經理人,這樣就好了;媒體追問,花卉公司總經理是否是專業經理人?柯文說回應,那個都還沒選,現在專業經理人還是堅持。

另外,北市府針對各局處訂定KPI,遭市議員批評民眾無感;柯文哲說,KPI坦白講第一年訂比較低,面對新制度怕大家會緊張,所以主要是先推制度,「這叫螺絲釘戰術,先輕輕釘上去,再慢慢鎖上去」。

17
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通盤檢討北市府擁有股份的6大公司,傳出北市府有意撤換台北花卉公司總經理張堂穆,外界解讀柯文哲為選舉鋪路。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張因為身體因素提早退休。圖/報系資料照
柯文哲﹒選舉﹒北農

調查1天半 新北環保局終開罰八里汙水廠1200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6:14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即時報導

85
八里汙水廠蛋形消化槽。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台北市府八里汙水廠被控把未處理汙水直接排入海中,新北市環保局經過1天半調查,在立法院民進黨團炮轟後,終於確定八里汙水廠承包廠商惠民實業今年2月6日、3月9日分別把東、西沉澱池未經處理汙水導入分水井,部分汙水被排入緊急排放閘門,透過海洋放流管海放,環保局今天決定依水汙染防治法第14條規定採最重罰,各罰600萬、合計1200萬,若有新事證仍可能會加罰。
未來也會加強稽查頻率,在行政院環保署跨縣市平台「淡水河系水環境優化願景會報」中提案,針對八里汙水處理廠案件,要求直接設置水質連續自動監測與遠端連線監錄影設施,進一步查核、監督運作情況。

環保局表示,2天進廠蒐證除採集放流水送驗,重點在於核對許可資料和台北市衛工處委託代操作資料,包括用水、用電、藥劑使用及購買紀錄、汙泥產生及處理紀錄與聯單及通報維修期間的應變措施與汙水處理狀況,清查是否有應減量卻未減量情況。

環保局強調會持續配合檢察官檢視比對所有事證,如果另外發現其他不法,除依法裁罰,還要追償廠商不法收益,若涉嫌申報不實、偽造文書罪嫌,最重可求處3年以上徒刑。

八里﹒民進黨


新北這座公園 竟被稱宛如「日月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4:35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即時報導



新北市新店除了碧潭以外,還想到哪裏有公園呢?新店家樂福、HTC大樓旁的印象不再只是「停車場」而已,原來,位於品牌路、寶中路口的裕隆城公園,8年前就已啟用,附近的民眾拍下照片放在PTT上討論,有人直呼好美,還有人說是新店日月潭。

裕隆城公園98年9月完工落成,占地約1萬2000坪,前身是裕隆汽車維修廠,有假山、廣場、小河道,附近還有立體停車場,現在委由裕隆集團進行為維護,目前部分進行施工,未來會有商場、辦公室、住宅區。

新店區公所經建課指出,公園由裕隆公司向新北市政府申請改建,預計於5月動工,改建內容改善原有水池為生態池、新增多樣性植栽與自行車步道、多功草坪及兒童遊戲區等。
86

新北新店的裕隆城公園,被網友稱宛如「日月潭」。記者王敏旭/攝影
87
新北新店的裕隆城公園,被網友稱宛如「日月潭」。記者王敏旭/攝影

變智慧 !測駕駛疲勞、後方車輛警示 北巿公車裝上這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3:42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88

北市公運處今天宣布今年底前將有50輛公車導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偵測駕駛狀況,前、後方車輛過近也會有警鈴響起提醒駕駛。圖/公運處提供
北市公運處今天宣布今年底前將有50輛公車導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簡稱ADAS),未來可運用錄影偵測駕駛不當行為或狀況,如疲勞駕駛、使用手機等,前、後方車輛過近也會有警鈴響起提醒駕駛,預防急煞急停等,期盼提供更安全、平穩的乘車環境。
公運處指出,導入ADAS試辦智慧安全公車是配合智慧城市與智慧公車計畫,繼主要候車亭及信義、南京路線公車上有免費無線網路,還有公車候車亭建置智慧型站牌,提供乘車等生活資訊外,透過智慧系統提升安全也成趨勢。

ADAS可把駕駛人員狀況、公車行駛速度、煞車快慢等資訊回傳到公車業者進行控管,建立大數據作為改善服務的依據,同時也能提醒駕駛人車距、行人等,就像一般市售車輛一樣,可即時防範可能的危險。

公運處說,市府與公路總局補助共500萬元,預計先讓50輛公車搭載ADAS,約可於兩條路線全面試辦,目前仍在徵求公車業者加入測試,最快可於今年下半年上路。

89

北市公運處今天宣布今年底前將有50輛公車導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偵測駕駛狀況,前、後方車輛過近也會有警鈴響起提醒駕駛。圖/公運處提供
90
北市公運處今天宣布今年底前將有50輛公車導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偵測駕駛狀況,前、後方車輛過近也會有警鈴響起提醒駕駛。圖/公運處提供

歡迎來這裡「吃草」 北市首座香草公園誕生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3:30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91
今天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展示「景勤1號公園」設計成果,該公園是北市首座田園城市公園,民眾除了能散步於香草花園中,也能採摘園內的香草植栽直接食用,成為台北市「好吃又好玩」的特色公園。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北市首座田園城市公園誕生了,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今天展示「景勤1號公園」設計成果,民眾除能散步於香草花園,還可採摘園內的香草植栽直接食用,成為台北市「好吃又好玩」的特色公園。
位於信義區的「景勤1號公園」,佔地面積約6000平方公尺,其中1000平方公尺作為香草花園,外觀類似一片樹葉,帶給人永續經營、回歸自然的意象;此外,該公園腹地遼闊,可以挑望101大樓,有望成為跨年觀賞101煙火的熱點之一。

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田園城市是北市府政策,也是世界潮流,希望大家透過了解作物生長的過程,進而聯結人與土間之情感,達到紓壓及改善身體健康的療癒效果,進而提升創造力、滿足與成就感。

半年前北市府進行公園規劃設計時,讓當地的里長、里民共同參與,經過多次和民眾互動的工作坊,凝聚共識,誕生了台北市第一座以田園城市為思考的公園。

香草花園種有迷迭香、薄荷、紫蘇、桂花等香草、香花,公園處園藝科長蘇怡萍說,採用循環式澆水系統,民眾可以安心食用,但不建議直接整株拔走、才讓更多人可以體驗,目前花園主要由公園處維管,未來將開放認養,團體、個人名義皆可來申請。

92

今天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展示「景勤1號公園」設計成果,該公園是北市首座田園城市公園,民眾除了能散步於香草花園中,也能採摘園內的香草植栽直接食用,成為台北市「好吃又好玩」的特色公園。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93
今天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展示「景勤1號公園」設計成果,該公園是北市首座田園城市公園,民眾除了能散步於香草花園中,也能採摘園內的香草植栽直接食用,成為台北市「好吃又好玩」的特色公園。記者張世杰/攝影
.94

今天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展示「景勤1號公園」設計成果,該公園是北市首座田園城市公園,民眾除了能散步於香草花園中,也能採摘園內的香草植栽直接食用,成為台北市「好吃又好玩」的特色公園。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95
今天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展示「景勤1號公園」設計成果,該公園是北市首座田園城市公園,民眾除了能散步於香草花園中,也能採摘園內的香草植栽直接食用,成為台北市「好吃又好玩」的特色公園。記者張世杰/攝影

綠委指八里汙水廠亂排汙水 新北市政府居然沒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1:35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即時報導

.96
八里汙水處理廠今年初進行沉澱池清淤作業,廠商分別於2月6日清理西池、3月9日清理東池,遭爆出汙水直接排放大海。 圖/台北市衛工處提供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幹事長葉宜津砲轟新北市八里汙水廠直接把汙水排入大海,要求主管的台北市政府和所在地新北市政府積極介入處理;而環保署下半年也將修改汙水排水監測及管理辦法,會要求八里汙水廠加入監測。

葉宜津痛批,八里汙水廠把沒有處理的汙水直接排入大海裡,「這實在是不可思議」,台北市政府和新北市政府應該積極查明,馬上處理,不可以放任、更不應該對這樣的事情輕率放過,造成海洋環境的汙染,「台灣是一個島國,不是放到大海就沒事了。」

葉宜津說,因為汙水處理廠被認定屬於公用事業,沒有要求它做汙水連續自動偵測,但公用事業和政府部門應該作為人民的表率,被認定屬於公用事業卻不需要自動監測,這更不應該;現在變成由承包廠商自行監測反而便宜行事,環保署同意修改法規,但目前在管理辦法裡還是沒看到這部分。

葉宜津也指出,目前只有八里和旗津兩個汙水廠用20年前的老舊設備,現在有更新的技術,呼籲環保署要求廠商做更新改善,督促兩個汙水廠改善做物質清除和沉澱的方式,才能排放入海洋裡。

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則表示,八里汙水廠在民國86年啟用,到現在已用了20年,每天處理來自新北、台北的汙水,每年要處理132萬立方公尺,該汙水廠出水口就在淡水河口的附近,與漁場重疊,這些漁產也供應大台北地區,她要求環保署即刻公布過去稽查結果給社會大眾知道,也必須即刻建立監測系統並隨時通報預警。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八里汙水廠地點在新北市,管理單位則是台北市,目前出狀況只有台北市政府依合約罰了25萬,但所在地新北市還沒有任何動作,依水汙染防治法可以罰6萬到2000萬元,要求新北市政府盡快處理。

李俊俋也表示,環保署下半年會修改汙水排水監測及管理辦法,會要求八里汙水廠加入監測,未來只要有汙水排放都要加入監測。

河川汙染

蓋里活動中心要等3年?柯文哲問官員:等反攻大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11:15聯合報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97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北投區里長座談。 記者楊正海/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北投區里長座談,里長提案福國路磺溪橋下增設里民活動中心,北市新工處考量共管、北市科二期工程,回應要等到民國109年底才能施工。柯文哲聽後,反問市府官員,這不是偉大的建築物,「每次聽到民國109年我就不想聽」,難道等到反攻大陸以後?下令列管6個月再請官員報告進度。
新工處說,因橋下還有共同管道施作,已列入北市科二期開發工程,須等地政局完成地上物拆遷,水利處填土整地,才能進行共管工程,所以要等到民國109年底,才能把地分配給區公所供居民使用。

柯文哲建議,「這不是啥米偉大的建築物」,先預做簡易工程,地整一整,把電燈裝上去,沒辦法嗎? 等所有都做好,大家就慢慢等吧。

柯說,每次聽到民國109年就不想要聽,每次都要等到反攻大陸以後。新工處官員表示,北市科二期已經發包,會檢討看看,能否提前。
98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北投區里長座談。 記者楊正海/攝影
柯文哲
機車族必看!新北這12處路段紅線開放夜間停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6 07:54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


87

全新北市目前開放12處路邊紅線夜間停車。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新北市機車停車格不夠,今年開放12處主、次要道路路段紅線夜間停車,但知道的人恐怕不多。新北交通局說,已設開放停車標誌、拜託里長宣導,紅線停車是例外,才未公布。
12處路段有:板橋民生路3段(單號)、中和中正路(755號到健康路段)、三重重新路2段(中央北路到文化北路段單號)、新店民族路(106到108號)、新店民族路大豐國小前、新店中興路2段(HTC門口)、新店安康路1段(花市到安華路單號)、土城延和路安和國小前、三峽復興路(民生路到國光街雙號)、三峽介壽路(三角公園到大同路雙號)、三峽大學路台北大學前、淡水中山北路1段(北新路到中山北路119巷單號)。

江姓騎士說,板橋民生路、三峽復興路滿長的,看見紅線就直覺不能停,沒注意附近有標誌,當然也不知可以夜間停車。

交通局說,12處路段附近居民多、缺機車格,目前開放夜間10點到早上7點,可供1300輛機車停,不用怕開單,也不阻礙交通、救災,是首創的彈性停車新福利。

中華民國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建議,開放紅線夜間停車路段使用反光材質標線,並加註記,避免事故。

目前有218萬輛機車設籍新北,新北機車停車格已增至23萬個,但民眾實際停車需求可能更高,時段和路段也更複雜。

交通局說,巷道紅線也將開放夜間停車,中和、永和、板橋、三重及新莊已有23里建議開放111處,預計6月底前完成。
88

交通局在重要路口裝設CMS即時系統,用更清楚明確方式,告知用路人。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89
全新北市目前開放12處路邊紅線夜間停車。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