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服天氣障礙 屏東也產高接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2 17:17中央社 屏東縣12日電

image


水梨(高接梨)多在台灣中北部或山上高冷地區栽種,屏東農民張公勝等人克服天氣障礙,在熱帶氣候的屏東栽種高接梨,還是無農藥殘留。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水梨(高接梨)多在台灣中北部或山上高冷地區栽種,屏東有3、4位農民克服天氣障礙,在熱帶氣候的屏東栽種高接梨,還是無農藥殘留,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前往參訪。
台灣的水梨多數產在嘉義竹崎、台中和平、東勢、苗栗卓蘭、大湖、新竹新埔一帶,屏東崁頂鄉農民張公勝克服氣候及環境因素,成功種出高接梨,品質不輸中北部所產,果質細脆、甜而多汁。

45歲的張公勝不是專業農民,正業是開怪手的司機,閒暇喜愛在自己園子嘗試種一些新的作物,8年前,他嚐試種植大家印象中較冷氣溫中生長的水梨。

張公勝說,他的梨苗是從梨山買來,種了約100棵,從完全不懂,一面種一面摸索,完全不用殺草劑,以有機質肥料施肥及正確的用藥,他說水梨上市前,一定要先自己吃看熟度如何,無農藥殘留才敢推薦給消費者。

如何克服水梨在熱帶氣候種植的問題,張公勝說,氣溫、日曬和雨水都要拿捏,其實,屢戰屢敗,他差點放棄,2年前,終於有收成,他才沒有把梨樹鏟除。

張公勝表示,屏東的水梨產期比中北部早,約4至6月採收,他的水梨沒賣到市場上,知道他有種水梨的親友,多買來當禮盒送禮,他賣的價格還比中北部便宜,1台斤約新台幣80元。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目前台灣水梨的產區在近幾年氣候異常下,經常面臨颱風豪雨影響,產量不穩定,而且還有山坡地過度開發、水土保持等嚴峻的國土問題,平地的高接梨口感及風味確實不同,農民面臨各種大宗農產銷問題,甚至檳榔廢園轉作窘境,也可鼓勵農民多作新的嘗試。

潘孟安說,屏東目前大概有3、4位農民在種,成績也都不錯,逐步推廣,也可傳統思維中尋求不同的精緻型農業發展。

潘孟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