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年不用藥 夫妻種出特等綠竹筍
2015-06-12 08:19:01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陳兩成夫妻榮獲今年綠竹筍評鑑比賽特等獎,昨天陳兩成(右)代替妻子林玉娟到場領獎。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
好筍長這樣。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林玉娟、陳兩成夫妻傳承父親的田地及經驗,以有機農法種植綠竹筍,榮獲今年綠竹筍評鑑比賽特等獎。陳兩成說,基隆氣候適宜,綠竹筍的甜度、柔嫩度一流,歡迎大家來品嘗。
林玉娟、陳兩成堅持有機耕作,用雞糞、米糠做為肥料,在2甲的田地上,種出「白、彎、短、肥」的特等獎綠竹筍,尤其柔嫩度更拿下滿分佳績,以87.05高分打敗其他筍友。

陳兩成是基隆郵局員工,昨天代替妻子到場領獎。他10年前仍使用化學藥劑除草,近10年來堅持不灑農藥、化學肥料,也只用除草機清除雜草,避免破壞自然生態。

他說,近年來食安問題日漸嚴重,民以食為天,食物對人來說太重要,他才堅持不用化學加工品,改用有機農法後,他發現泥土變得鬆軟,綠竹筍長得更好,一舉兩得。

陳兩成表示,今年是第4次參加綠竹筍評鑑比賽,之前比賽也曾拿過優勝、頭獎,「沒有想過會得第一名,非常意外」,要把獎項獻給辛勤耕種的妻子林玉娟。

林玉娟、陳兩成兩夫妻為端出最好的竹筍,凌晨4點半到綠竹筍田,趁太陽尚未升起時,趕緊採收,讓竹筍保持在最鮮嫩的狀態。

陳兩成表示,「綠竹筍見光死」,要趁筍尖未「衝」出土壤前採收,才是最好吃的時候。每年筍季過後,要砍下老竹,緊接仔細翻土,再分批施肥,土壤要翻鬆得夠深、夠廣,才能讓竹筍愈彎愈好吃。

挑筍四原則 「白、彎、短、肥」

綠竹筍產季又來了,基隆市農會昨天舉辦綠竹筍評鑑比賽,36名農友端出上等的綠竹筍一較高下。評審老師吳國池教導民眾,選購綠竹筍時,把握「白、彎、短、肥」四原則,才能品嘗到鮮嫩多汁的滋味。

基隆市綠竹筍栽種面積有150公頃,年產量達600公噸,產期從5至10月,6到8月是盛產。農會為推銷在地農產品,昨天舉辦「104年度綠竹筍評鑑比賽」,有36名農友參與評鑑。

4位評審拿著評分板,仔細端詳每組「選手」的外觀及色澤,依切面白皙程度,判斷施用何種肥料;依筍皮顏色,研判日照是否充足。吳國池表示,切面愈白愈好,筍皮則呈紫色或灰色,才是優良的竹筍,另外筍尖過綠,代表照到太陽,吃起來就會有苦味。

另一組評審則拿專業儀器,測量綠竹筍的糖度、柔嫩度,總和5項成績後,最高分農友林玉娟獲特等獎,拿下87.05分佳績。

綠竹筍適合生長於潮濕、排水良好的土壤,加上溫度高、日照充足,更要避免強風。基隆今年氣候較不穩定,導致綠竹筍今年產量不如往年,過多雨水也會導致竹筍甜度下降。

吳國池表示,綠竹筍富含礦物質、蛋白質及維他命,其中膳食纖維含量多,可促進腸道蠕動。農會也輔導成立產銷班,成員陳保家前年參加北部地區優質綠竹筍評鑑拿下冠軍,基隆綠竹筍品質不在話下。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