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拉克戰場 美進退兩難
2015-06-12 03:55:40 聯合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總統十日宣布增派四百五十名美軍顧問到伊拉克,強烈顯示他的伊拉克戰略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如何支撐一個脆弱的政府,而又避免更深的被拖進他根本不願沾染的戰爭。

這是美軍去年重返伊拉克以來第二次增兵,而政府官員表示此舉無意在戰場上迅速取得勝利。相反的,增兵只為協助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拉攏心懷不滿的遜尼派,以及增強伊拉克軍隊,因為軍心散漫使阿巴迪更疲於應付親伊朗的什葉派強硬分子。

伊朗和伊拉克政府屬於什葉派,在伊拉克占領龐大地區的「伊斯蘭國」激進團體(IS)則屬於遜尼派,而伊朗自稱是伊拉克對付IS的唯一有效夥伴。美國官員擔心阿巴迪勢力削減,會使伊朗勢力更加坐大。

美國的伊拉克戰爭專家歐利萬特說,阿巴迪處境不利,亟需贏得一場勝仗,能接連打贏兩、三場更好。

儘管如此,歐巴馬的策略重心是強迫伊拉克人解決自己的問題,他也決心不讓美國人以身涉險。


美平民自願兵 首傳對抗IS戰死
2015-06-12 03:55:40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十日證實,來自麻州波爾頓市的卅六歲美國公民布隆斐(Keith Broomfield)今年二月廿四日自願前往敘利亞,與庫德族戰士一同對抗激進團體「伊斯蘭國」(IS),但六月三日不幸戰死於敘利亞昆提瑞村,細節不明。布隆斐可能是美國協助敘利亞及伊拉克對抗IS以來,首位戰死的美國平民。

敘利亞庫德族主要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官員哈吉表示,布隆斐二月廿四日以假名「雷曼」(Gelhat Raman)加入人民保衛軍,且最後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界科巴尼鎮昆提瑞村的戰事中犧牲,但他未說明布隆斐戰死經過。布隆斐與他們並肩作戰的庫德族戰士率先在社群媒體發布他的死訊,稱他是「烈士」。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證實布隆斐戰死,未透露細節,僅表示將提供家屬領務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