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部救出口 放三隻帶路雞
2015-06-12 04:26:48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台灣出口一連數月衰退,經濟部昨(11)日在行政院會上祭出三隻「帶路雞」策略,一隻要以「整體解決方案」前進海外;另一則要啟動「投資帶動出口」,並將投資目標市場瞄準雙印;第三則是強化出口拓銷政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台灣的「整體解決方案」輸出可從短期、中長期兩項來看;短期要先盤點至少十個已成功整廠輸出、系統整合案例輸出海外。例如已在高速公路試驗成功的E-tag、大台北地區滿街穿梭的U-bike,或者醫療管理系統等。

他舉U-bike為例,不只出口腳踏車,更有借還車管理系統,才有產業加值空間。

中長期則要將「整體解決方案」擴大到目前正在孵育的智慧城市、雲端應用、物聯網、大數據,以及最新提出的生產力4.0。吳明機說,業者未來申請相關案件獎補助案時,是否具有「系統可輸出性」將是重要指標。政府採購也調整為「系統採購」,提供產業界練兵的市場機會。

「投資帶動出口」則要從傳統的中國大陸,移轉到其他兼具豐沛「勞動力」及「消費力」的市場,目前鎖定印尼、印度兩個人口大國。

吳明機說,台灣必須正視缺工、缺地、缺電、高環保要求的現實,打破生產外移的迷思。

台灣生產環境已難滿足一個工廠數千人的招募、或幾千坪的廠房土地。與其擔心產業外移,不如思索將一部分高勞力密集、高耗能的產業移到海外生產,反而能留住國內上游研發、發展關鍵技術的機會,進而帶動出口。

他以太陽光電產業為例,過去這段時間頻頻遭遇「雙反」等出口障礙「卡死」,不如赴東南亞市場投資,再從台灣銷售關鍵原物料赴當地組裝,既帶動台灣出口,又規避貿易障礙。類似的產業鏈還有智慧型手機組裝、汽機車產業等。
image


救出口3箭 產業要轉骨
2015-06-12 04:26:49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余佳穎/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出現警訊,財經官員昨赴行政院報告經濟情勢並尋求因應策略。據轉述,國發會主委杜紫軍、經濟部長鄧振中都認為,這一波表現不好雖是景氣問題,但也隱含了結構性問題;中長期來看,台灣勢必要完成產業轉型。

經濟部由工業局長吳明機代表,推出「救出口三支箭」,要解決出口產品、市場過度集中,拓銷管道不夠多元等問題。他說,「我們總不能坐以待斃」,一定要想辦法拚拚看。

救出口三箭包含:藉由整廠輸出,由系統帶動零組件出口,擴大出口產品項目;尋找大陸以外新的生產聚落,包含印度、印尼等地都列入考量;針對出口拓銷,除實體拓銷團,也要發展電子商務管道,讓台灣商品走出去。

台灣出口連五衰,四月景氣也轉為低迷的藍燈,讓財經官員頭痛不已。國發會表示,當前經濟不穩定的因素下半年會趨緩,前景不需太過悲觀,不過產業轉型勢在必行,因此提出救出口三箭,要突破台灣出口困境。

吳明機舉例,像是高速公路的E-tag、全台滿街穿梭的U-bike,或醫療管理系統等,都是很好的系統整合。以U-bike為例,不只出口腳踏車,更有借還車管理系統,具備產業加值空間。

經濟部表示,近年出口以大陸為主,這是因為許多組裝廠在大陸,中上游材料就可以出口至大陸。但是現在紅色供應鏈起來了,隱隱約約會讓出口至大陸的能量趨緩。未來勢必要轉型新的投資市場,複製新的生產聚落到別國。

目前看起來,具豐沛「勞動力」及「消費力」的市場是鎖定印尼、印度兩個人口大國。

吳明機說,台灣面臨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國內環保意識高漲,加上缺水、缺地、缺電等,都是投資障礙。台灣可能難滿足大規模的投資計畫,與其擔心產業外移,不如將一部分高勞力密集、高耗能的產業移到海外生產。


經部提解方:出口轉型新戰略
2015-06-12 04:26:49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疲弱,台灣四月景氣亮藍燈,一月到四月出口總額比去年同期下滑百分之六點二。為提解方,經濟部研擬「出口轉型新戰略」,短期將協助有出口實績及潛力者,積極拓展目標市場;中長期將鼓勵各部會調整重要系統採購方式,提供產業界「練兵的市場機會」。

經濟部、國發會昨在行政院會分別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報告「出口轉型新戰略」、「當前經濟情勢」。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指出,經濟部將整合各部會力量,持續推動智慧城市、雲端、物聯網、大數據、生產力四.○等計畫,並以「系統可輸出性」作為推動獎勵、補助重要指標,希望提出「新解決辦法」。

經濟部規畫,短期將盤點國內至少十個已成功整廠輸出、系統整合案例,研析可能標的市場,以及後續出口潛力。此外,經濟部也將尋求可潛在合作國家,搭建合作平台。

毛揆表示,今年全球經濟疲弱,影響台灣對外出口表現,台灣經濟成長模式已面臨新挑戰,政府部門必須調整產業策略,請經濟部盡快提具體行動方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政府正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強化經濟體質。



財長主張:明年增加公共投資
2015-06-12 04:26:47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回應本報「誰來投資台灣」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財政健全方案已有初步成效,我國財政狀況改善,他將在行政院中積極主張明年度預算籌編採「擴張型財政政策」,增加公共建設投資,以提升經濟成長動能。
本報日前製作「誰來投資台灣」專題報導,指出政府、企業、外資、國營事業,投資台灣的「四大咖」縮手,造成台灣投資大熄火。影響所及,從總體經濟到個別企業都顯疲態。

張盛和表示,近年政府公共建設投資難有成長,主因政府法律義務支出就占七成,但這一、兩年財政改善。

他指出,今年五月所得稅結算申報,綜所稅自繳稅款較去年大增近四成,營所稅也增加近一成五;累計前五月稅收較去年增加百分之五點八。在收入增加、債務控管下,還有約七千多億元舉債空間。

目前行政院正籌編明年度預算,張盛和說,他將盡言責、端出財源,建議行政院採擴張型預算,增加公共投資支出,以刺激經濟。
另外,財政部也訂定促參作業指引,建立遊戲規則,減少爭議及政治因素,鼓勵民間投資公共建設。

在公股管理方面,張盛和表示,政府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時代已過,推動公股金融整併要水到渠成、順勢而為並多溝通,等民股回心轉意及員工接受,「不能強推」。他強調,合併不能損公股及股東權益,也要有綜效,不是為併而併。

房地合一稅改後財政部下一步改革方向為何?張盛和說「做不到的事不說」,坦言下半年接近大選,重大改革不易,將以稅政改革為主,做好各種準備工作,讓房地合一稅明年順利上路。對於外界提高遺贈稅率的呼聲,張盛和表示,將委外檢討整體稅制,先做好修法的前置作業。

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稅改是為了健全稅制及房市,在不確定因素消除後,買賣不會猶豫,投資者會根據遊戲規則來判斷。房價的變化則涉及供需及預期心理,市場上多空看法皆有。


財長保證財源 促擴張財政
2015-06-12 04:26:47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1)日表示,將藉稅收、釋股、土地活化、舉債四管道端出財源,積極建議行政院編列明(105)年度預算時採取「擴張型財政政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所謂的「擴張型財政政策」,通常是指政府增加支出,以帶動經濟成長,例如直接加碼可激勵經濟成長的公共建設預算等。

今年公共建設預算占比不到總預算一成,張盛和表示,近年公共建設投資金額難以成長,主要是政府法定義務支出占總預算七成,比重過高,很難挪出公共投資財源。不過,現階段財政狀況已經變佳,將積極爭取明年度採擴張型財政政策,實際擴張幅度由行政院定奪。

財政部昨天舉行財政部主管法規合理化成果暨端午節茶敘,張盛和表示,繼續推動財政健全方案,籌編105年度預算財源,為國庫業務主要推動重點。

張盛和指出,擴張型財政政策的基礎在於財源,像長照保險法,在端出財源後,很快就順利通過。財政部目前手中握有的資源,包括稅收、釋股、土地活化和舉債。從稅收來看,近年稅收都超徵,今年綜所稅自繳稅額也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四成。在釋股部分,這幾年都有編列釋股預算,但因稅收超徵而沒釋出,這部分也可使用;釋股時會遵守不喪失公股主導權的原則。

他表示,下半年財政部也將積極活化中油、台電、台灣菸酒公司等公營事業的土地。在舉債部分,近年政府債務比率大幅下降,財政健全方案的目標是讓舉債上限占前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不超過38.5%,目前占比僅35%左右,仍有3個百分點的空間可運用。

外界關注南韓央行宣布降息1碼,是否將影響台灣出口競爭力。張盛和回應,我國出口減幅已縮小,期待能夠轉向正成長。image


大環境惡化 投資止步
2015-06-12 04:26:49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昨(11)日表示,當前出口衰退以油價下跌、匯率競賽等大環境影響居多,但台灣在用水、供電、勞工全都出現瓶頸,各地方政府又競相提高環保規範,影響產業投資意願,替產業帶來不可逆的傷害,長期出口前景更令人擔憂。

吳明機表示,各界近期將出口衰退的矛頭指向紅色供應鏈崛起,但產業早幾年已有此預料。由於全球ICT產業的大餅還在增加,只要需求大到所謂的「紅色供應鏈」都無法滿足,台灣資通訊產業仍有成長的機會,只是比重略減。

他預料,若歐美下半年需求恢復,資通信產業維持既有的出口表現不是問題。

吳明機更憂心,台灣近期投資環境惡化、投資止步,恐導致後續經濟成長遲緩。

雲林縣近日公告禁燒生煤自治條例,經濟部擔心,恐引起六輕遷廠、勞工失業等後續效應。為此,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將於下周南下與雲林縣政府溝通。

吳明機表示,表面看似只影響石化業,但全面禁燒生煤直接造成的是電力備轉容量降為負值,台灣必須輪流限電。對製造業而言,缺電將是最大的問題。


紅潮衝擊 我企業信心腰斬
2015-06-12 04:26:50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11)日發布「2015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受中美經濟趨緩、紅色供應鏈崛起及食安風暴三因素衝擊,僅33%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營收展望抱持信心,相較去年60%看好營收,今年信心幾乎腰斬,對前景趨於審慎。

資誠副所長暨策略長吳德豐表示,「Double T」思維,也就是採取「跨界」(Transboundary)及「轉型」(Transformation)策略,是企業突圍關鍵。

調查指出,高達七成企業領袖最擔憂法規過度規範,及政府面臨財政赤字可能採取的租稅政策,憂慮稅負上升恐拖住競爭及成長腳步的比率,遠高於應對新興科技挑戰。

吳德豐表示,應對紅色供應鏈崛起,今年僅剩44%企業堅持以Cost Down(降低成本)作為組織重整的主要策略,比起去年七成企業以此為主策略少了許多,更多企業領袖意識到策略性變革、創新重要性。

吳德豐指出,跨界及轉型策略是企業突圍關鍵,如同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所說,數位科技造成產業邊界融解,讓企業不知如何防守,面對跨境交易,「如果沒想出辦法變成馬雲的噩夢,他就會變成我的惡夢」。吳德豐說,從自身核心競爭力出發,將觸角伸向本業外的新領域、新產業發展很重要。

此外,吳德豐強調,驅動企業轉型,納入對數位科技的運用及創新商業模式相當必要,企業須重塑其營運模式。根據調查,國內企業領袖認為最重要五大的數位科技,便是網路安全、資料探勘分析、行動科技、物聯網及雲端運算。image

吳中書:留意五大風險
2015-06-12 04:26:50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昨(11)日表示,今年國內景氣會比去年好,雖然製造業需求力道稍有不足,但涉及休閒觀光等內需產業的非製造業,表現則會相當穩健。

吳中書說,須留意全球景氣趨弱、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美國升息、油價觸底回升、地緣政治等五項恐拖累經濟復甦力道的影響因素。

吳中書受邀參與資誠企業領袖調查分析,他昨天出席記者會表示,未來全球各種區域貿易協定將更興盛,金流、人才及資訊流將更自由流動,台灣一定要加速貿易自由化進程。目前受限大陸因素,台灣無法自主選擇掌控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但可繼續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續談判,並努力促成服務貿易協定(TiSA)達成,或加入太平洋聯盟。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暨策略長吳德豐則表示,企業要能跨界、轉型,透過併購驅動企業成長,但調查指出,未來一年有國內併購計畫的企業僅13%,有國外併購計畫的僅10%,這塊仍得加把勁。

他指出,企業單打獨鬥時代已結束,隨之而來的是「打群架」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