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純枝:東元下半年比上半好
2015-06-12 15:02:15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東元 (1504) 原董事長劉兆凱年滿68歲後交棒退休,職缺由總經理邱純枝出任,並仍暫兼總經理,成為東元成立60年來首位女性董事長。邱純枝指出,未來要培育更年輕、國際化的專業團隊,推動集團世代交替,垂直整合,預估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東元集團上午舉行新任董事長記者會,由東元會長黃茂雄(左)、新任董事長邱純枝(中)及卸任劉兆凱(右)三人聯袂出席說明經營理念。 記者曾吉松/攝影
分享
針對長子黃育仁已經接任東元常務董事,未來會不會有接班動作?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指出,「對於兒子是不是接班,未來要看新任董事長及董事會的決定,已經40多歲了,父親也管不上,必須是要能適才適所對東元有所供獻。」

對於宏達電今年營運不佳,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指出,「宏達電是一家好公司,現在這樣有點可惜,應該有機會可以調整過來,讓公司營運能夠重新再起。」黃茂雄也進一步指出,「對於政治他是陌生,不懂就不碰,並沒有持別挺那一位候選人。」

邱純枝今天指出,感謝黃茂雄會長的支持,期待在授權專業經理人的制度下,能讓東元奠定永續發展的平台。積極推動東元集團垂直整合,接任董事長後,要積極讓搶攻自動化需求及全球綠能商機。

東元去年稅後盈餘40.66億元,創21年新高,每股稅後純益為2.06元。今年1~5月的營收雖然較去年同期下滑,不過, 邱純枝有信心今年下半年的業績表現會比上半年好。

上半年次馬達的接單趨緩,主要是受到美國礦業、石油業的需求下降,但長期已經陸續開發其他市場,需求會逐漸上升;至於歐洲市場的馬達需求也逐漸好轉,日本的需求一直很不錯,東元也會推動推動新一代馬達,經過調整後,下半年會比上半年更好。

邱純枝進一步表示,雖然中國經濟趨緩,自動化、工業用的需求減緩,中國產業也面臨調整,這是整個機電產業循環,並不是東元營運有什麼問題。以集團營收組合來看,內銷家電、空調已開始進入旺季,銷售一路逆勢上揚;工業用的馬達,不管在日本、歐洲都是順著國家政策推動;台灣的部分,IE2的需求,也會增加馬達的需求。


東元電機邱純枝接棒 首位女董座
2015-06-12 04:27:28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東元總經理邱純枝升任董事長。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東元電機昨天股東會改選董事,董事長劉兆凱屆齡退休,交棒給原總經理邱純枝升任董事長,成為東元創立近一甲子以來首位女董事長。邱純枝將帶領東元進軍全球綠能商機,再創營運高峰。
邱純枝為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及劉兆凱相當倚重的大將,44歲接任東元總經理,為東元首位女總經理,54歲接任董座。邱純枝亦是財務高手,擅長數字管理,協助公司在營運、獲利更上層樓。

據了解,邱純枝在達成公司營運目標都能精準到位,細節在於她每周親自督軍,主持各部門的預算使用與績效達成會議,數字抓得非常緊,積沙成塔下,累積出東元每年營收、獲利成長的成績單。

劉兆凱表示,這是「傳承與永續經營」的體現。他2007年時由當時董事長黃茂雄手中接棒,如今屆齡退休,再交棒給邱純枝,一棒接一棒交給年輕世代,展現東元持續落實公司治理及永續經營的企業理念。

劉兆凱任內領軍東元聚焦再生能源,並深耕高效能馬達,發揮「TECO GO ECO」的企業理念,預估邱純枝將會延續此方向,繼續拓展東元在綠能商機上的布局。

例如,東元在大型風力發電機、電動車、高效馬達等均有著墨,研發出東元旋轉電機等核心技術。東元近期將與中鋼集團合資成立大型離岸風力發電機製造公司,預計在今年底於台中港附近,安裝首支5MW驗證風機,爭取在2030年以前國內離岸風場千億商機。

東元去年營收242.5億元,稅後盈餘40.6億元,年成長8%,創21年新高,每股盈餘2.06元,攀上17年高峰,股東常會通過配發股利每股1.1元。


等泡沫? 皇翔廖年吉:房價不會掉了
2015-06-12 15:02:16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上市建商皇翔建設董事長廖年吉今天表示,建商成本就在那裡,房價不會再掉了,而且下半年成屋市場表現會比較好。

皇翔(2545)今天舉行股東會,公布2014年營收約46.5億元,較2013年減少9.43%,每股稅後盈餘5.6元,會中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4元及董監事改選。

廖年吉表示,去年國內不動產市場受到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尚未定案影響,市場低迷、交易量萎縮,因此營收下滑,但隨兩稅合一稅制明朗以後,首次買屋的人會比較放心,房市應會回復平穩。

晶華捷絲旅 將布局陸菲
2015-06-12 15:02:16 聯合晚報 記者嚴雅芳/礁溪報導
上市股晶華(2707)董事長潘思亮上午參加旗下品牌捷絲旅宜蘭礁溪館開幕典禮。他表示,捷絲旅明年將正式跨出海外,包括在菲律賓和中國都將快速布局,目標5年內在大中華加上菲律賓家數將突破百家;同時,晶華今年也有新增飯店品牌的計畫,預計將有全新溫泉品牌誕生,第一個據點就選在捷絲旅礁溪館旁,預計將在今年10月份試營運。


72億 晟德入股荷蘭乳業
2015-06-12 04:27:2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晟德生技董事長林榮錦。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晟德董事長林榮錦昨(11)日宣布,將與旗下玉晟創投及首度聯合韓國政府基金Asean Bio & Medical、遠雄、元大等七大機構,共同收購香港上市公司荷蘭澳優乳業20%股權,預估金額達72億元,將創下台灣公司收購香港上市公司之首例。
林榮錦說,晟德、玉晟與其他Asean Bio & Medical、元大、遠雄、成為資本、海峽資本等專業投資公司,合計七大機構,預計將以每股3.01港元,在兩個月內收購股權約20%,總計逾72億元,若其餘投資想出售,買方也應全面收購。

業界指出,晟德此舉宣示台灣生技業透過併購方式,聯合歐洲大廠躍入大陸嬰兒乳品、特殊營養配方等民生市場,並拿下主導權,具有里程碑意義。

此外,晟德將同步啟動集團十年擴充計畫,未來五年內,將打造全球最大嬰兒奶粉公司,2020年營收目標10億歐元(約新台幣340億元),十年內將持續收購五家以上的歐美日特殊營養品公司。

除了持續橫向擴充,林榮錦透露,澳優目前正在荷蘭北部菲士蘭省建構全球最大乳品供應中心,稱為「綠色計畫」,占地約4.5萬坪、投入8,500萬歐元,產能逾20萬公噸、1,000萬箱,屬於拋棄式生產線,較現有的2.8萬公噸提升約六倍,預計明年第3季投產,將可開始貢獻集團營運。

晟德於去年底宣布投入約30億元,率先收購澳優25.84%的股權,由於公司近期陸續零星收購澳優股權,讓持有股權來到30%以上,依據香港證券有關法規規定,須啟動全面收購。image image

林榮錦重操舊業 打開新格局
2015-06-12 04:27:2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晟德董事長林榮錦30年前就是做嬰兒奶粉起家,算是國內生技業投入奶粉業的始祖,後來他將創辦的嬰兒奶粉品牌「可貝可」賣給荷蘭人,賺進第一桶金,才真正開始生技事業。

林榮錦創辦的品牌可貝可,在20幾年前是全台灣前五大嬰兒奶粉品牌,現在各大通路都還可以買到,如今他回到這個產業,算是「重操舊業」,這也是荷蘭夥伴找他合作的原因。

不斷的開創新的事業、看準新商機,這就是林榮錦的作風。

德國太陽光電展 台搶歐洲綠能商機
2015-06-12 04:27:28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2015年德國太陽光電展(Intersolar Europe)10日至12日在德國慕尼黑登場,台灣館展示多項最新型的太陽能充電設備、電池等,產品豐富多元化。

外貿協會表示,台灣館今年爭取到距展場入口處最近的A1館,裝潢精緻亮眼,與國際知名大廠Solar World、Hanwha Q Cells同館展出,搶攻歐洲太陽能市場商機。

台灣館結合旭隼、健和興、耐特、迪吉亞、中勤、台灣海優威、太陽光電、太極能源、昱晶、豪客能源、愛能、長生能源、頂晶等13家台灣光電業者,展示最新型的MPPT太陽能充電控制器、逆變器、創新建材型太陽能模組、單/多晶矽太陽能電池、模組、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串接盒、晶圓卡匣、太陽能儲能系統等。

主辦的Solar Promotion指出,今年有來自全球1000家以上廠商參展,展出面積7.2萬平方公尺,內容除涵蓋太陽光電產品、生產技術及可再生熱能外,亦規劃電子能源儲存(ees)專區,3天展期估計吸引全球4萬名專業買主參觀。

歐洲太陽光電協會EPIA指出,2014年全球太陽光電系統安裝量為40GW,累計全球總安裝量已達177 GW,未來5年內全球的總安裝量預估將可呈現3倍成長,達到550萬GW,而能源管理及電網整合將在未來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貿協表示,旭隼科技展出三相太陽能逆變器,可透過交互使用太陽能、市電及電池能量來提供持續的電力,也可設定電力自用、儲存或賣回市電優先順序,開展首日洽談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