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奉上軍購前 看清美中現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02:12 聯合報 丁守中/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美國麻省)

最近兩件事情可能影響美中台未來:一是六月七日才結束的一年一度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另一則是美國參院軍委會主席馬侃訪台,要求台灣國防預算應占GDP三趴的訴求。台灣如何看清美中現狀並謹慎決策,至關重要!

近期美中關係,台灣媒體都聚焦在雙方南海軍事較勁,尤其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以及香格里拉會談雙方官員的針鋒相對,似乎矛盾遠大於共同利益。致使蔡英文新政府頗有挾美日抗中的戰略選擇,值得吾人深入觀察!

哈佛中國研究向能反映美國主流對華政策,目前中國研究在哈佛是顯學,各院系所從未如此熱切與中國交流與合作,師資陣容與預算也都空前擴張。一致共識是,即使有歧異,但中國的快速崛起不容忽視,中國龐大的市場與經濟潛力,更是美國企業的機會與挑戰。關鍵在於,如何導引中國的法治規範與國際接軌,讓美國企業有更公平機會。至於外界關心的美中軍事衝突,則認為不該是政策選項。

此間學界對於蔡政府表示歡迎,認為這是台灣人民的民主選擇,但也強調蔡應維持現狀,切勿挑釁中共。可以感覺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遠不能跟中國相比,美國對台灣當然還有人道關懷,但更多的是戰略籌碼的價值。就像美國拉攏亞太國家在南海施壓,並非挑戰中國南海主權,只是策略運用,志在逼迫中國接受國際規範與和平解決爭端機制。

此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雙方雖然針鋒相對,但中方也給足美方面子與裡子。習近平不但如往例接見美方代表團,甚至例外親自參加開幕致詞,發表為建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而不懈努力的講話。包括李克強在內的各級官員,也都強調尊重雙方核心利益,不要形成排它圈,應加強各層面對話與協商,創造更大的合作與利益。對這一切,美方也都回報以極度善意與肯定,承諾將在九月的杭州峰會中,給予中方更大支持與合作。

此次會談,中方甚至送出大禮,給予美方二千五百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更大開放美資參予中國資本市場。中方也承諾擴大美方金融機構參與人民幣交易和清算服務。雙方更將在六月中就雙邊投資協定交換負面清單,期盼能在歐巴馬任內達成協議。這些也都對了美國企業界胃口,公認將引發新一波投資中國熱。

在這個大環境下,馬侃要求台灣提升國防預算談話,我們就要更審慎了。維持台海穩定,確實需要足夠的國防嚇阻武力。但如果排擠其它經建與社福預算,再增加近兩千億台幣國防預算投資,買到的如仍是不具前進打擊嚇阻的美國軍品,那就沒有必要!

國家安全不能靠軍備競賽。面對美中雙方雖競爭但更企盼合作的大態勢,再加上兩岸經貿對台灣的重大利益,新上台的蔡政府在美中台關係中,應該更審慎操作台灣戰略安全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