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了管不動 荔枝園採果大放送
2015-06-12 08:15:38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姚聰明栽種荔枝多年,今年開放免費採果。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姚聰明的荔枝園果實較小,口感較酸。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通霄鎮民姚聰明在五北里11鄰有一處荔枝園,最近結實累累,他卻不打算採收,還大方讓人隨意採,引人好奇,原來他因身體不好無法管理果園,為避免浪費因此開放免費採果。
端午節前後是荔枝產季,姚聰明的荔枝園占地約一公頃,果實已漸漸轉紅,往年採收販售約有廿萬元收入,他說,這片荔枝園是父親傳下來的,一開始都是粗放栽種,14年前開始有系統管理,園內有黑葉荔枝和糯米荔枝嫁接品種。

往年荔枝收成後就要開始剪枝、施肥,還要不斷修剪枝葉,讓荔枝長得好,有時還要雇工幫忙,但隨著年紀增長,今年又身體不佳,他決定不再繼續管理,他說,與其讓荔枝落果不如開放民眾採果,黑葉荔枝已轉紅可以採收,他提醒採荔枝時,剪枝處要離果實一段距離避免果蒂受傷。

因果園沒有管理,今年果實較小、甜度較不足,口感偏酸,採到有蟲子的果實機會也會增加,今年椿象危害嚴重,椿象受到驚嚇會噴出毒液,也建議民眾小心防護,他也提醒,他的果園是在上邊坡處,千萬別誤採別人的荔枝。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