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瓜價賤傷農 屏縣盼軍民多買
2015-06-12 07:17:29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新埤報導

瓜農潘日文無奈地看著爛掉的木瓜。 記者林良齊 /攝影
分享木瓜價格直直落,屏東新埤鄉種植大量木瓜,卻因盛產及雨季搶收的緣故,導致木瓜價格從去年的每斤15元,跌到目前的6元左右,較去年跌幅近6成,瓜農採收不敷成本,有的任其在果園在瓜園發霉腐爛。屏東縣政府顧問黃昭展呼籲國軍官兵購買木瓜做為飯後水果,幫助瓜農度過難關。
新埤鄉是屏東縣網室木瓜的重鎮,種植面積約300公頃,果實肉質鮮美。目前進入採收期,但價格卻崩盤,1箱12公斤產地價只有100至120元,和往年的3、400元相差3倍有餘,也就是1公斤不到10元,根本不敷成本的每公斤22元。

種植8.5公頃的幸福999產銷班,因為木瓜價格崩盤,有農民就諷刺地表示,或許要改成119產銷班。

第一年種植木瓜的潘日文表示,屏東之前天氣晴朗,導致木瓜盛產,但因木瓜怕水,在雨季前幾天就看到許多農民忙著搶收木瓜,造成價格崩盤,「下雨那幾天,價格甚至低到每公斤10元」,「沒想到第一年種木瓜就虧錢」!他說,目前正好是愛文芒果及荔枝的盛產期,希望民眾能踴躍至市場購買木瓜,以紓解農民壓力。

縣政府顧問黃昭展說,目前屏東縣正在籌設蔬果運銷公司,開拓國外市場,以徹底解決產銷失衡的問題。目前他已先訂購一些木瓜,送給各關懷據點的弱勢族群享用,期盼各縣市政府或各企業跟進,更希望消費量最大的軍方,近日的餐後水果能選用木瓜,幫農民紓解一下盛產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