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學生!後龍慈雲宮北管班 剩10餘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6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百年傳承不限年齡苗栗縣後龍鎮慈雲宮共樂軒北管子弟班歷史百年,團長余神威努力傳承,去年陸續有2名小學生加入。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縣後龍鎮慈雲宮「共樂軒」歷史悠久,北管子弟班致力發揚傳統音樂,但面臨成員年老凋零的窘境,如今僅剩十餘人。

廟方不捨百餘年文化中斷,公開招募北管班學員,不限年齡資格,只要有心學習都歡迎免費報名。

共樂軒的北管子弟班與神將班已有上百年歷史,子弟班團長余神威說,早年休閒娛樂不多,地方仕紳組成北管班,以信仰中心慈雲宮作為聚會場所,大家齊聚一堂演奏樂器,北管文化傳承至今。

余神威說,雖然子弟班一度中斷,民國六○年代重新籌組,慈雲宮重建也特別規畫共樂軒會館,慈雲宮遶境、出巡或進香團來訪,子弟班一定共襄盛舉從不缺席。

不過,北管屬於傳統音樂,願意學習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子弟班面臨嚴重人才斷層,成員最多有五十多人,現在僅剩十餘人。「有將但沒有兵啊!」余神威年輕時就加入,嗩吶、通鼓等樂器樣樣通,成為團長身兼教學重責,無奈沒人要學,他希望不只年輕學子,歡迎更多人參與,共同傳承文化。

北管子弟班每周一、三、五晚上在廟旁練習,傳統樂音悠揚很引人注目,後龍國小四年級學生林侑儒、新港國小三年級學生詹竣傑去年陸續加入北管子弟班,由於年紀小、視譜快,資深團員都誇讚「很有天分」。

廟方希望未來能與學校合作開班,讓更多人學習北管,讓這項傳統文化能永續傳承。


石門水庫漂流木 明開放撿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6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深受民眾期待的「漂流木」自由撿拾日又來了,去年因未開放撿拾,讓想撿拾者希望落空,今年石門水庫開放撿拾時間分為兩階段,明天起至17日優先開放給戶籍為桃園市大溪區、龍潭區、復興區居民,20日起至7月1日止開放所有民眾自由撿拾。經濟部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有價木仍不能帶回家」。

石門水庫限定撿拾的漂流木,放置在桃園復興區阿姆坪抽砂場,開放撿拾時間為13日至7月1日止,上午8點30分至下午4點30分(不含星期例假日及國定假日),該階段限定開放給設籍桃園市大溪區、龍潭區、復興區的居民優先撿拾,須攜帶身份證查核;20日至7月1日止,則不限對象。

「人力可搬運的都能撿拾」!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開放前已將紅檜等有價木先留存,萬一民眾撿到有價木,仍要歸還。新竹林管處表示,公告撿拾期間內,現場設有臨時檢查站,民眾撿拾完要記得送到檢查站登記檢查,才能把漂流木帶回家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