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捨棄裙子 「農婦老師」帶學生種田去
2015-06-12 08:17:28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城中國小教師康以琳樂於帶學生下田耕種,成為學生口中的「農婦老師」。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通霄鎮城中國小推動食農教育,全校66名學生都成了會耕田、種菜的小農夫,帶領學生享受田園樂的教師康以琳,跟著學生從零學起,也是學生口中的「農婦老師」。
37歲的康以琳是通霄人,從小沒機會接觸農務,原本對鄉村生活很陌生,她說,15年前剛踏入校園時,許多學生對農事很熟,種田、翻土樣樣行,但現在許多學生住在農村卻不諳農事,有一次上課提到「稻穗」,還有學生舉手發問「稻穗長什麼樣子?」

她表示,當時是稻穗飽滿的季節,學生應該天天都有機會看到,也才發現農村學生的生活開始都會化,比起農作物、稻田景色,學生對3C產品、電動玩具更熟悉。

為燃起學生對農村的熱情,她推動食農教育,讓學生透過耕種認識食材、土地,因此承租學校附近約三分大小的空地,與學生合力栽種稻米、蔬果等作物。

第一次下田時,她和學生一樣茫然,翻土、挖溝只能跟隨老農夫的指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細嫩雙手不斷起泡脫皮,白皙皮膚也漸漸曬黑。康以琳說,當農婦老師不但耗費體力,連喜愛的裙子都要捨棄,必須穿褲裝才方便下田,雖然又累又辛苦,但身為老師,要以身作則,不能半途而廢。

5年來,康以琳發現學生逐漸改變,也懂得將知識結合生活,例如為搬運田底石塊,學生會活用自然課「槓桿原理」,看到土地酸化現象也會舉一反三想起「酸鹼度」變化。

學生收成的農產全數做為午餐食材,學生更懂得「健康飲食」中所需要花費的心力。康以琳說,相信友善土地的觀念會成為學生一輩子的珍寶。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