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能高興一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2 02:08聯合報 鍾繼翌/醫療產業(屏東市)

為讓縣民擁有更完善的醫療照顧,屏東縣政府積極引進醫學中心,其中義大屏東醫院預定地在縣立運動公園對面(麟洛),高榮也將在屏東市大武營區改建高雄榮總屏東分院。很高興屏東終於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進駐,但卻都集中在「屏北」,屏東南北橫跨近一百六十公里,醫療資源不患寡、患不均,醫學中心在屏北是否就能提升屏東整體的醫療資源?

衛福部按照各區人口比例在醫學中心有固定配額,高屏地區配有三家(高醫、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除非上述醫院被擠掉,不然屏東只會出現「準醫學中心」,即使是醫學中心「分院」,也不是醫學中心。

二○○一年高醫預計在屏東新埤鄉設立分院,當時蘇嘉全縣長參加兩次動土典禮,但最後無疾而終,這次的醫學中心是否又淪為政客的噱頭?

偏鄉醫療執行上有其難度,評鑑要求配置高級的醫療設備與人力,但各區域醫院砸資卻等不到病患。以新生兒和高危險妊娠來說,屏東今年出生率全國倒數第二,但是醫療資源配置卻與台北的標準相同,一樣好的醫療儀器設備,一樣多的醫師廿四小時輪班,一樣的花費但不一樣的收入,偏鄉醫療砸重本難以回報,因為經濟能力好的病患往往轉往高雄甚至台北就醫。

屏東醫療患不均,我國醫療院所分四級,屏東目前僅有六家區域醫院,而有四家在屏東市,今若義大、高榮也進駐屏北地區,是否就真的能改善屏東醫療資源「不均」的問題?還是帶來惡性競爭?

依目前屏東的人口結構,屏東高齡化全台第五,老年人口居高。屏東需要的不是臨床醫療,而是居家、長期照護,如果區域醫療評鑑強調是高級的醫療器材而壓縮到長照的資源,說好的「一鄉一日托」,屏東卅三個鄉鎮怎麼只剩下三家日托中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