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網遮光 滿山蓮霧樹變身「大香菇」
2015-06-12 02:53:18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梅山鄉圳南村的蓮霧樹被大黑網包住,鳥瞰像是一朵朵黑色大香菇長滿山坡,被稱為「香菇山」。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嘉義縣梅山鄉圳南村整座山像是長滿大香菇,鳥瞰有如「香菇山」,讓人嘖嘖稱奇。詢問當地農民後才了解,用黑網罩住蓮霧樹「遮光處理」,可控制生長期,除了方便果農管理果樹,也能讓民眾四季都能吃到美味蓮霧。
「你看,那座山怎長出大香菇了」,順著梅山圳南村民口中的「水底寮路」往梅圳國小方向行駛,會看到山坡彷彿有數都數不完的黑色大香菇長在山坡上,引人好奇想去一探究竟。

梅山鄉圳南村的主要農作物是蓮霧,有「蓮霧家鄉」之稱。從海拔三百公尺到八百公尺約一百公頃的山坡幾乎種滿蓮霧樹。霧蓮花期原在五月,農民為了抑制開花,會為每棵蓮霧樹準備一件大黑網「遮光」,抑制生長。

要如何把黑網罩住三、四公尺高的蓮霧樹?農民想出的方法是在方形黑網的兩個角各綁上塑膠繩環,再準備兩根四公尺左右的長竹竿,一端挖出「U」字型凹槽。接著兩個人各持竹竿勾住黑網繩環,把黑網撐得比蓮霧樹高後罩住樹冠,最後將黑網綁在樹幹上,免得被風吹散,「大香菇」就大功告成。

圳南社區前理事長林信郎說,圳南果農以前沒為蓮霧樹做遮光處理,六月產季一到,滿山蓮霧在兩周內同時熟成,因為產量多,價格崩盤;如果遇到颱風干擾,蓮霧會「爆開」有裂痕,也賣不到好價錢,常感嘆血本無歸。

十八年前到屏東觀摩後引進「遮光處理」技巧,有效控制蓮霧樹的生長後,圳南村的蓮霧產季已從集中在六月拉長到十一月,讓果農更能有效管理蓮霧樹,蓮霧品質也提升了。

蓮霧樹遮光四十天到六十天後,果農掀開黑網讓蓮霧樹重見天日,然後相繼展開催花、剪花與套袋作業,等待收成。圳南村的蓮霧即將上市,今年因雨水較少,蓮霧甜度高,頂級蓮霧預估一斤一百元起跳。

嘉義大學園藝系教授李堂察說,用黑網罩住蓮霧樹遮光是一種催花技術,不能稱作休眠,遮光處理會使果樹成長弱化,生長受到抑制,等到打開黑網,蓮霧樹的新芽會生長得更好,有助於提高開花率。

●黑網遮光 調節產期

果農在蓮霧樹罩上黑網是一種催花方法,利用物理性破壞方式,讓蓮霧樹在覆蓋黑網四十天到六十天後因成長衰弱,誤以為即將死亡。當黑網掀開果樹再度獲得陽光時,就會趕緊開花繁殖,成功促使蓮霧開花結果,以此調節作物產期。(呂慧瑜)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