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莊地藏庵 14日大眾文化祭
2015-06-12 08:16:42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新莊地藏庵有259年歷史,供奉的文、武大眾爺每年農曆5月1日生日前晚、當天分別「暗訪」、「日巡」,今年文武大眾爺將在16日出巡,廟方自14日起舉辦新莊地藏庵大眾文化祭。

新莊地藏庵主委林俊德表示,由於文武大眾爺、董大爺掌司法職能,民眾若遇到爭執,常會到新莊地藏庵發誓以示清白,大眾爺還能協尋失物,舉凡汽、機車、寵物貓犬都曾幫忙尋獲。

文武大眾爺暗訪、日巡是指文武大眾爺帶領許多「關將」分別於夜晚、白天出巡,象徵趨吉避凶,並受理有冤屈的魂魄控訴、為民解除瘟疫,另外隨行的「增將軍」可增添好人壽命,「損將軍」將減損作奸犯科者壽命。

林俊德說,新莊地藏庵第一次的遶境活動開始於民國元年,每年不中斷,今年暗訪在15日當天下午2時分段從新莊、頭前、中港區域平安遶境,日巡在16日上午11時,在頭前區展開,沿途將分發鹹光餅。

官將首遶境前,廟方將在12日至14日晚上,邀新莊地區的中小學在廟前廣場表演,包含國樂、管樂、扯鈴、魔術、太鼓等,現場還提供摸彩活動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