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韓降息 彭淮南:我們殖利率還是較低
2015-06-12 04:27:14 聯合報 記者陳美君、吳苡辰/台北報導
主要貿易對手國南韓央行昨天宣布降息1碼、指標利率降至1.50%,央行總裁彭淮南老神在在回應,「我們的Yield curve(殖利率曲線)還是比較低」。金融圈人士分析,此話代表台灣的利率水準合理、不會跟進南韓降息。

南韓央行昨天宣布降息,央行特別發文說明我殖利率仍低於南韓,並附上兩國殖利率走勢圖。金融圈解讀,這代表台灣利率沒有變動空間。

以昨天為例,台灣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1.548%,韓國同年期公債殖利率達2.526%;亦即台債殖利率較韓債殖利率,低了近100個基本點。

中央銀行將於25日召開理監事會議,為第3季貨幣政策定調;債券商主管認為,彭淮南的說法透露出,台灣目前的利率水準很合理、沒有跟進南韓降息的必要。

另一方面,國內出口不振、經濟成長減速,也還不到升息的時候,預估25日理監事會,央行將宣布貼放利率連16季不變。

金融圈主管分析,南韓昨日降息,按理說會帶動市場利率下跌,但消息一出,韓債利率反倒上漲七、八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韓元對美元匯率也不貶反升,顯示南韓央行降息符合預期,反倒被市場視為利多出盡。

金融圈主管指出,南韓央行憂心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發燒拖累經濟,降息是因為特殊因素、並非連續性的降息,對台灣沒有太大的影響。

交易員指出,從近期新台幣匯率走勢看來,「央行對外匯展現很強的掌控力」,貫徹柳樹理論精神,「盤中先放任匯率大升、尾盤再一次調節,回到合理價位」。既然央行外匯政策傾向不讓新台幣匯率過度升值,自然不會考慮升息這選項。

另外,央行定存單餘額突破七兆元,顯示國內資金十分充裕,若有資金分配不均現象,只要減發央行定存單、少收一些游資就可以解決,不用動到利率工具。估計第3季,新台幣匯率仍為央行貨幣政策關注的重頭戲。image


南韓降息 彭淮南無意跟進
2015-06-12 04:27:12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南韓央行昨(11)日宣布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央行總裁彭淮南老神在在回應:「我們的yield curve(殖利率曲線)還是比較低。」金融圈人士解讀,此話代表台灣利率水準合理、不會跟進南韓降息。
債券主管認為,彭總裁的說法透露台灣目前利率很合理、沒有跟進南韓降息的必要。以昨日為例,台灣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1.548%,韓國同年期公債殖利率達2.526%;台債殖利率較韓債殖利率,低了近1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

央行將於25日召開理監事會議,為第3季貨幣政策定調;債券主管歸納影響利率的變數,包括物價展望、經濟成長、市場游資與新台幣匯率,四大變數相互拉扯下,預估央行仍將做出利率不變的決策。

券商主管說,國內通膨溫和、經濟成長下修,主計總處預估今年通膨率為0.13%、但經濟成長率還有3.28%,國內利率水準低,加上游資充裕,央行並無降息急迫性。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另一方面,出口不振、經濟成長減速,還不到升息的時候,本季理監事會,貼放利率連16季不變機率高。

債券主管分析,台灣利率持續躺平,至少要等到聯準會(Fed)升息兩次才可能跟進,理由很簡單:美國升息會帶動美元走強、使新台幣趨貶,唯有新台幣不像現在這麼強勢,央行才有升息本錢,否則升息會刺激熱錢流入、促升新台幣匯率,對出口競爭力不利。

金融圈主管分析,南韓昨日降息,按理說會帶動市場利率下跌,但消息一出,韓債利率反倒上漲七、八個基本點,韓元也未大幅貶值,顯示南韓央行降息符預期,反倒被市場視為利多出盡。

交易員指出,從近期匯市走勢看來,央行對匯率展現很強的掌控力,貫徹柳樹精神,「盤中先放任大升、尾盤再一次調節,回到合理價位」。既然央行傾向不讓新台幣匯率過度升值,自然不會考慮升息這選項。

另外,央行定存單突破7兆元,顯示國內資金十分充裕,若有資金分配不均現象,只要減發定存單、少收一些游資就可解決,不用動到利率工具。image


閱讀秘書/殖利率曲線
2015-06-12 04:27:14 經濟日報 (陳美君)
所謂「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是以相同信評等級的債券,到期年限為橫座標,到期殖利率為縱座標,所繪成的曲線圖,又稱為「收益率曲線」;它反應出目前市場長短期債券的利率結構。一般而言,基於時間價值,長天期的利率會高於短天期的利率,故殖利率曲線為一條正斜率的曲線。


韓元走弱 台幣「壓貶」應戰
2015-06-12 04:27:15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南韓降息,韓元走弱,中央銀行昨(11)日逆風操作「壓貶」新台幣。新台幣盤中勁升逾2角,尾盤翻貶0.6分,收在31.162元兌1美元,高低震盪逾3角。

交易員指出,相較日圓昨日對美元重挫0.67%,南韓昨日降息後,韓元對美元貶值幅度有限,僅0.05%,央行尾盤作價,新台幣只貶值0.02%,貶幅仍落後韓元、日圓等貿易對手國。

交易員說,央行近期捍衛新台幣匯率的態度非常堅決,不管盤中怎麼升,尾盤都會回到央行心目中的合理價位;以此研判,新台幣匯率短期內,將在30.8~31.2元兌1美元區間震盪。

因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昨日兩大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僅9.39億美元,連10億美元的基本量都不到。

交易員說,昨天新台幣匯率走勢震盪,「有如搭乘大怒神般」,盤中勁升逾2角、尾盤再翻貶作收,顯然央行不樂見新台幣大幅升值,與基本面脫鉤。

值得注意的是,南韓央行宣布降息使韓元走弱,並帶動新台幣趨貶,但是隨著出口商美元賣壓出籠、外資零星匯入,使新台幣身價再度翻漲,盤中並升破31元大關。


台幣 周四小貶0.6分
2015-06-12 04:27:15 聯合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新台幣近期將呈區間震盪,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小貶0.6分,終場收31.162元,台北與元大外匯經紀公司共成交11.88億美元。匯銀人士指出,未來是漲是跌,主要看日圓表現。

受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發言阻貶影響,日圓升值1.5%,回到122.71日圓兌1美元,新台幣因此跟漲,大升1.46角,回到31.156元兌1美元水準。不過只是一日行情,昨新台幣以31.2元開盤,最高達30.894元,但尾盤遭央行出手調節,下踹5.6分,行情由升轉貶。

日圓大漲一日後,昨也走貶,兌美元匯率回貶至123.54元,因此新台幣難回升,匯銀交易員指出,即便昨外資一直嘗試賣美金,來促升新台幣,但新台幣匯率也始終未見起色,交易量不大。

「長線看美元、短線看日圓」,匯銀主管表示,新台幣在目前美元預期升息下,外資將陸續匯出,致新台幣走貶,但美元走強力道已轉弱,短期內,主要端看日圓表現,而近期「日圓已沒那麼弱」因此新台幣有機會回升。

匯銀主管預估,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將呈區間動盪,預估今日匯率會在30.9~31元之間。


名家觀點/南韓降息 打亂我央行節奏
2015-06-12 04:27:15 經濟日報 王儷容
南韓出口成長率下滑,加上MERS疫情持續擴大,整體經濟表現受到嚴重威脅,使得南韓央行決議降息,昨天宣布調降基準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由1.75%降至1.5%。南韓一年內已四度降息,而台灣的重貼現率長期維持在1.875%,已許久沒有動。

從預測看,南韓經濟表現比鄰國還差。根據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預測,今年南韓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96%,台灣為3.68%,新加坡是3.45%。

最近最受國際關注的當屬MERS疫情,這導致南韓的旅遊觀光大幅衰退;而其出口,受到歐元區經濟尚待復甦、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影響,成長力道疲弱。南韓的企業盈餘主要由大企業拉動,從公布的獲利看,今年成長預估不會太樂觀。

以上原因加總起來,造成南韓經濟成長下滑,央行降息以對。

降息有兩大意義,與美元的利差變動讓韓元貶值,貶值可增加出口價格競爭力;除了有利出口,更有利內需,預期可刺激投資和消費。

國人最關心的應該是台灣央行怎麼應對。今年美國聯準會(Fed)預估將啟動升息循環,外界過去認為,台灣升息腳步不會落後美國太多,但接下來的狀況應會有所改變,必須以台灣經濟表現而定。南韓降息後讓韓元貶值後,相信民間企業會有聲音出現,呼籲台灣央行不要跟著美國升息,而是參考韓國降息對台灣產業的衝擊。

台灣央行是否升息,看通膨率而定,現在通膨維持在低點,沒有升息的迫切性,而競爭對手國南韓降息,應會抑制央行的升息意願。

尤其台灣經濟現況並不太好,出口比重有四成集中在大陸和香港地區,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也傷到台灣的出口。大陸官方最新數據顯示,4月單月進口衰退16.2%,是六年來最大減幅,對把大陸做為主要出口的國家非常不利,台灣出口已連續四個月衰退。

除出口衰退外,台灣投資狀況向來很差,今年依舊不見起色。根據中經院內部預估,明年台灣的經濟成長會比今年差,2015年成長率為3.56%,2016年下滑至3.41%,其中,民間消費成長率今年預估值為3.02%,明年預估跌至2.3%。

從民間投資、出口表現、關稅價格、產業升級等四大方向來看,台灣現況並不樂觀,尤其南韓與中國大陸簽訂FTA在6月1日生效,寬限期雖長,但台灣在這當中的處境猶如溫水煮青蛙,長期一定受影響。

今年初,企業爭論新台幣太強勢影響出口,當然匯率是影響因素之一,但根本而言,產業升息遇到瓶頸,加上大陸的經濟未好轉,台灣的出口動能就會受到侷限。整體而言,台灣的經濟狀況也是不太樂觀的。

今年美國預計將升息,但對台灣央行來說,並不代表美國升、台灣就亦步亦趨,南韓降息因素一加進來,將會影響央行的決策方向。

(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所研究員王儷容口述,記者劉于甄整理)

49億 南山入主AIG子公司
2015-06-12 04:27:16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昨(11)日宣布,以1.58億美元(約新台幣49.23億元)收購美國國際集團(AIG)在台子公司—美亞產險的個人險及中小企業商業保險兩大業務,預計明年下半年完成交割後,南山人壽將完成產險業務拼圖,保險商品線將更加完整。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這是國內的產險公司出售給壽險公司首例,且是非金控架構的南山人壽,在保險業大者恆大趨勢下,與壽險金控抗衡的重要發展策略。

AIG則將另外在台成立新公司,承接美亞產險現有的大型商業保險業務,美亞產險表示,待金管會核准後,預估可望於明年下半年完成交割。

根據雙方規劃,南山人壽將以1.58億美元,向AIG收購美亞產險100%股權,並同時取得美亞旗下的個人保險與中小企業保險與業務員。南山人壽表示,完成股權交割後,南山人壽將成為美亞單一股東,美亞產險將更名為南山產險,南山將可同步承做壽險、產險業務。

南山人壽昨日董事會通過與美亞產險合併案,雙方皆對此一交易案表示樂觀其成。美亞產險指出,美亞產險的個人險與中小企業險過去都由南山業務員銷售,具合作默契;南山人壽則強調,合併後,美亞員工將全數留任,有助於壯大南山業務員部隊,並且保證薪資、福利與職等將維持二年不變。

據了解,美亞產險賣給南山後,AIG將由新加坡子公司AIG Asia Pacific Insurance Pte. Ltd.來台申設成立分公司,未來將聚焦包括火險、水險、責任險、金融保險、工程險與貿易信用等商業保險業務。

南山人壽2011年由潤成投資出資,斥資21.6億美元從AIG集團手中取得南山人壽97.57%,接手經營南山,時隔四年,潤成投資再度出手,以1.58億美元,取得AIG旗下的美亞產險100%股權與部分業務,逐步拓展保險版圖。

美亞產險成立於1962年,員工數約447人,主要以銷售商業保險為主,根據美亞產險最新揭露財務數據,去年總保費收入36億元,個人險與中小企業險占整體總業務高達六成,其中,個人險保單件數71萬件,中小企業保單約2萬件。
image

投銀教父杜英宗 幕後推手
2015-06-12 04:27:16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昨(11)日宣布斥資近新台幣50億元,買下美亞產險的個人保險與中小企業保險,最大功臣應歸功於素有「投銀教父」之稱的副董事長杜英宗,在他操盤下,讓南山人壽多了產險版圖,可望進一步推升獲利表現。

潤成投資自2011年8月從AIG集團接手南山人壽後,歷時三年,終於在去年打消約200多億元的累積虧損,今年更進一步朝擴張版圖邁進,將美亞產險納入版圖,讓旗下產品線更加多元。

潤成投資入主經營南山人壽後,在經營團隊努力下,確實讓南山人壽改頭換面,「新南山」除了連續四年獲利外,包括資產規模與業務動能皆持續成長,其中,資產規模已突破2.8兆,壽險業排名第二,現在又多了產險生力軍加入,市場相當期待「新南山」下一個三年的成績單。

事實上,南山人壽與美亞產險在合併前,在業務上就有密切合作經驗,美亞產險不少主力商品,過去都由南山人壽業務員銷售,也有不錯的表現,現在美亞產險嫁入南山,應可減少兩家公司結合後的磨合期,美亞既有的保險商品,也可享有南山人壽的資源,增加商品銷售優勢,創造雙贏。


彰銀股東會出席冷清 兩派激辯
2015-06-12 14:57:45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彰銀股東會,由董事長張明道(見圖)主持,台新金代表律師陳彥希在會前表示,將在會上表達嚴正抗議。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去年12月才由台新金(2887)手中搶回經營權的彰化銀行(2801)上午舉行股東會,相較往年的座無虛席,今日出席人數不如預期,只坐滿一半。但因這是財政部奪取彰銀經營權後的第一個股東會,台新金一早派出多人以股東身分表達嚴正的聲明和抗議,台下一度爆發擁台新金派跟擁官股派股東激烈嚴詞爭辯,險出現零星的肢體衝突。
資深股民阿土伯(李金土)上午第一個發言,卻在會場上怒批財政部長張盛和「袂見笑(不要臉)」隨後即離開,前往台新金為吳東亮打氣。阿土伯痛批,去年張盛和用不當手法收取委託書,拿下經營權,非常不公平。

他還說,9年前彰銀要不是台新金,彰銀現在早就倒了。但彰銀董事長張明道至今都沒向台新金表達過感謝,這點更讓他很不滿。

代表台新金的股東也上台呼應表示,彰銀近年經營好,是因為台新金的關係,但財政部去年透過公權力運作,不當介入彰銀董事改選,不僅法律效果有重大爭議,同時擔心財政部再度經營後,恐淪落2005年前的困境。

台新金控今天甚至指派代表律師陳彥希在股東會上發言,指出財政部違反2005年對台新金的承諾,去年股東會改選時奪取了彰銀的經營權,這是違法又違反契約的嚴重事情。

娶彰銀鎩羽 台新金吳東亮致歉
2015-06-12 14:57:46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台新金(2887)今天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吳東亮開場就針對喪失彰化銀行 (2801)控制權,向出席股東致歉,並直指是財政部背信毀諾才造成此結果,深感痛心。

吳東亮說,過程中雖然已盡全力與財政部溝通,提出積極的建議,期盼財政部能遵守承諾,未料財政部最終仍背信毀諾,對此不當的作為,我們實在深感痛心。吳東亮強調,台新金是民間機構,無意也無力與公權力對抗,但為了維護近22 萬全體股東的合法權益,已經依司法程序於去年12月9日向台北地院提出訴訟,相信司法終會伸張正義、還給台新金公道。


集保金融專班 助清寒學生就業
2015-06-12 14:57:46 聯合晚報 本報訊
集保結算所為響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動金融業投入社會公益,近期在金管會指導下,籌備開辦「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針對家庭經濟狀況不佳之青年學子,學成就業往往為家庭經濟改善之主要途徑,弱勢大專生常因必須分擔家計或自籌學費、生活費,多數時間忙於打工,致就學狀況不佳,並欠缺經費額外支付參加技職證照考試報名費或課程,致其就職條件相較一般學生再顯弱勢。

「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預計9月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及花蓮等五區之10所核心學校同時開辦10個專班,只要是全國大學校院之104學年度應屆畢業生,符合一定資格條件,不限科系,且對金融工作有興趣者,都有機會成為培訓對象。授課期間至明年4月止,利用周六及周日上課,共計216小時課程,期間將提供學生午餐、書籍講義、生活津貼及補助證照考試報名費等,讓同學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專心參與課程。

「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招生作業現已在全國147所大學校院展開,各校報名截止日至6月18日止,歡迎畢業後有志從事金融服務業之應屆大專生報名,詳情請洽各校受理單位或請上專班官方網站:www.fly.org.tw。若對有何查詢事項,亦可洽電話:(02)2393-1888,分機101、103、108。


再次出現強彈 台幣午盤升2.75角
2015-06-12 15:39:02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早以31.2元跳空貶值3.8分開盤後,台幣相對強勢,再次出現強彈,盤中升破31整數大關,最高來到30.884元,高低震盪超過3 角。午盤暫收30.887元,台幣強升2.75角,成交量2.90億美元。

不過,匯銀人士指出,由於紐西蘭、韓國降息後貨幣走貶,相對將使得台幣趨於強勢,也造成今日早盤台幣再次升破31 元整數大關,盤中甚至升至30.884元,高低震盪達3.16角,午盤強升2.75角,收在30.887元,但因成交量極低,似乎尚未看到外資大舉匯入。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匯今日則是小貶0.17分,來到6.1167元。


金控雙雄:下半年好一點
2015-06-12 14:57:44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今天高達13家金融機構同一天召開股東會,為金融業股東會最高潮,上午包括國泰金(2882 )蔡宏圖、富邦金(2881)等金融業大老紛紛發表對下半年的展望看法,蔡宏圖認為「審慎樂觀」,但仍需觀察,而蔡明忠認為下半年要比上半年好一點,至於台股是否重回萬點,台新金董座吳東亮說「保持希望」,市場還有資金問題,大老談話為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今早金融股表現也相較其他類股來得抗跌。

蔡宏圖上午在股東會上表示,下半年美國利率有可能調升,代表景氣緩慢復甦;歐盟雖然有希臘問題存在,但德國公債殖利率轉正,歐洲強大經濟體是穩定復甦狀況;日本祭出量化寬鬆QE也越來越穩定,中國也穩住成長動能,這些國際主要經濟體跟台灣進出口有關,因為是不同QE堆疊起來,下半年情況還要觀察,但整體審慎樂觀。

去年賺3.94元今天通過發放現金股利2元。蔡宏圖說,國泰金融集團在風險控管、授信、投資都會謹慎,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國泰金前5月獲利也不錯,今年希望再繳出讓大家都滿意的成績單。

富邦金蔡明忠展望下半年景氣,他說美中上半年不如預期,美受天候與罷工影響,中國經濟也步履蹣跚,人行多次降息降準效果有限,台灣二大出口國都不振也受很大影響。不過歐美下半年經濟逐步復甦,聯準會對景氣回升預測樂觀,中國把資金趕到市場也會發揮提振經濟信心,因此下半年景氣應該會比上半年好。金融股整體來說應該不錯,前5月獲利創新高,下半年進入股息入帳高潮,富邦金獲利應可期待。

針對台北松菸案,雖非富邦子公司,蔡明忠說此案忠圓滿落幕機率大,與北市府協商順利,已進入尾聲,招標協力廠誠品也願意配合並釋出善意,將商場營營權利金由租金提高至營業額來計算,是很大器度的作法。

至於有小股東質疑富邦金給予北市府獨董薪酬過高,蔡明忠說,獨董都經公司治理委員會審核並報請主管機關認可。酬金多少才合理,蔡明忠說,每家公司規模大小、盈餘對董監酬金的比例與金額有所不同,不是比發愈少,公司治理愈好,也不求發比其他公司多。金控財報複雜且子公司特別委員會多,審計委員會審財報「起得比雞還要早,還要開一整天的會,只吃中餐晚餐二個便當」尚屬合理,對獨董報酬,個人希望是比現在做的還要好,尤其公司盈餘這麼好,但董監酬勞相較獲利比例大幅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