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型開幕式 為凝聚共識而努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02:12 聯合報 卓玫君/公(台北市)

大型賽事或國際活動開幕式表演活動,近年來由於常被視為國力的展現與延伸,無不挖空心思競飆創意,期待對外為國家形象加分,對內則成為凝聚族群共識或建立認同契機;有時也意外成為爭議焦點。

近期盛事是世界最長的火車隧道在瑞士舉行竣工典禮,然因開幕式表演風格過於獨特,有媒體稱瑞士舉辦有史以來最怪異的開幕典禮。

從環境劇場角度看,此節目完美運用「隧道」這人類學、神話學上象徵死亡/重生的意象,許多精心細節,都可感受到對此工程的禮讚與反思,堪稱水準之作。

這個歷經廿七年、犧牲九位工作人員的艱鉅工程,牧師率領政府高官於隧道內舉行祈福淨灑儀式,隧道中祭祀並安放礦工守護神聖巴巴拉神龕,隧道口立亡者紀念碑…施工過程的犧牲奉獻,以及安撫亡靈之必要,成為表演元素。

節目引起討論的部分,主要是安排了有「阿爾卑斯之王」之稱的高山野羊,以半人半羊的薩堤爾(希臘神話中的牧羊神,以貪婪、淫蕩、逸樂著稱)形態全場嘶吼,時而撲向對其膜拜的半裸演員;另一位女演員則半裸如嬰兒巨靈,在隧道中飛撲工人演員,有如奪走其生命的魑魅魍魎。

充滿性暗示與暴力的內容,引起輿論譁然。其實有向古希臘悲劇《酒神的女信徒》致意的概念,現代觀眾顯然不是那麼容易接受。

二○一五年第一屆歐洲運動會在穆斯林國度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舉行,開幕表演亦混合了歐洲與伊斯蘭文化元素,世界為之驚豔。該節目將阿拉伯神話中的魔毯、蘇非轉、波斯拜火教的火之圖騰及希臘神話中歐羅巴的起源傳說,組合成萬花筒般的瑰麗畫面,向以搞怪著稱的女神卡卡,則像聖潔高雅的希臘女神般,穿著純白禮服自彈自唱。

亞國有一段長達千年的坎坷歷史,整場演出就像一場與過去、現在、未來,如詩如歌般的對話,觀者無不動容,也讓巴庫這顆「裏海珍珠」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亮。

大型開幕式表演,往往投入高額國家預算,並對不特定公眾發表,尤其當開幕表演節目有凝聚共識,或推動其他公共議題之努力時,性質上自然從純藝術創作轉變為公共場域或公眾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