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核電重啟看民進黨露餡的口號治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2 01:59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由於歲修、故障加上政治因素,核一到核三廠的六座發電機組,一度僅剩一座還在正常運轉,民進黨距其「非核家園」的目標僅剩一步之遙。未料,就在這關鍵時刻,民進黨卻退卻了。原委會最近核准台電核二廠一號機重新併聯發電,並申請重啟核三廠二號機;這個髮夾彎轉得又快又大,也狠狠打了蔡政府一耳光。

核二廠一號機(右)廠房外觀。本報資料照片
核二廠一號機(右)廠房外觀。本報資料照片
這次重啟的核二廠一號機,主要是去年十一月因歲修停機解聯;其後,原委會即以各種理由遲未批准該機組重啟。外界猜測,蔡政府為達到其「非核家園」的目標,可能採取技術干擾,使該機組演成「歲修變除役」的結局。這次,蔡政府突然放行重啟一號機,原因無他,台灣即將進入用電尖峰的盛夏,眼見其他替代能源無法接續,還是必須請出「萬惡的核能」來應急。

弔詭的是,這次台電重啟核二一號機,民進黨立委始終未曾多置一詞,態度與以往迥然有別。這座機組曾在二○一二年三月因螺栓損毀而停機,當年六月修復後,原能會即批准台電重啟。當時民進黨對此大加撻伐,指責此舉「輕忽人民性命及藐視國會」,原能會「偷偷摸摸的行徑,如小偷般不光明磊落」,更要求監察院調查。但今天,他們卻寂然無聲,倒是總統府發言人聲稱,重啟核電都要怪國民黨政府執政八年浪費時間,讓綠能發展停滯不前,言下一副理直氣壯。

「台獨」和「反核」一向是民進黨的「兩大神主牌」,民進黨反核的歷史甚至早於追求台獨的主張;但是,此一反核主張一直要到日本福島核災後,才在台灣開花結果。近年,民進黨配合環保團體向國民黨發動一波波攻勢,不但達到核四封存、現有機組停機就不重啟的成果,也在選票上攻城掠地取得執政。

問題是,任何政治口號都必須禁得起現實的考驗,才知其真假虛實。民進黨在野時力主停機的核電不得重啟,輪到自己執政,面對電力供應吃緊,卻無計可施。由於綠電無法一蹴可幾,只能提高汙染更大的火力發電;俟火力發電也不敷使用,即只剩重啟核電一途。

民進黨一方面極力宣傳非核家園,一方面全力阻擋核電廠的興建和運轉,作為政黨的願景和政治訴求,這原無可厚非。問題在,民進黨除了一味妖魔化核電,從未負責任地提出解決台灣電力供應的完整方案,也從未提出因應核廢料儲存問題的解方,甚至刻意抹殺核電乾淨、廉價的特性。蔡政府片面宣揚綠能及天然氣發電的好處,卻刻意隱藏這些電力成本昂貴的事實;更矛盾的是,還作出「不漲電價」的不可能承諾。這些,處處都顯露其態度缺乏誠實。

民進黨內並不乏經濟與能源人才,對台灣電力供應不可能一無所知。它之所以會讓自己在執政前後陷入口號與現實的兩難,並不是因為愚昧,而是經過縝密的政治精算:口號可以帶來選票,取得執政位置;執政就掌握了資源,也掌握了話語權。絢麗的「反核」口號,先取得政治利益是真;至於無法實現而必須打折的目標,只好以馬虎眼對付。否則,這個核二重啟的髮夾彎轉得如此之大,怎不見「人格者」再出來絕食,或者「環保立委」出來怒嗆政府罔顧人命?

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民進黨另一神主牌「台獨」上。被視為明日之星的民進黨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公開稱自己是「親中愛台」;對其這番說法,非但未見綠營同志反對,總統府竟公開附和。原因無他,在民進黨扣對手「賣台」帽子多年之後,自己既已坐穩「愛台」角色,用「親中」來面對兩岸困局,即使無法達成,也算對選民有交代了。

這就是「口號治國」的極致,真假虛實,全從自己的利益出發。民進黨連兩大神主牌都可割可棄可轉彎,其他的口號如何,也就不難想像了。

民進黨﹒核電﹒核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