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魯班公宴看桌 文化部長看癡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5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鹿港報導


image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二)昨天到鹿港參加魯班公宴,對米粿雕供品維妙維肖,,讚嘆不已。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傳延百年的彰化縣鹿港魯班公宴,昨天依古禮祭祀,多名「人間國寶」工藝大師擔任執事人員,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主祭,透過國家重視和發揚傳統在地文化,讓在地文化成為社區營造3.0的根基。

鄭麗君表示,未來行政院長會主持行政院文化會報,從國發會、教育部、勞動部、農委會等跨部會通力整合,把在地產業、在地人才、在地文化當成台灣文化發展及社區營造3.0根基。

鹿港魯班公宴民國85年創辦,匯集精緻工藝大成。民國97年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類文化資產,桌次逐年增加,今年擺設108桌,依年齡長幼排序,漆器工藝泰斗王清霜、傳統燈籠大師吳敦厚的作品,就擺在前兩桌。

鹿港地區工藝師傅120年前組成「魯班公會」,每年各拿出精緻新作,在魯班誕辰日(農曆5月7日)當成供品祭拜祖師爺,供品可看不可吃,俗稱「看桌」,別具特色。

今年工藝家黃媽慶等人擔任十大護法,人間國寶施鎮洋、李秉圭等人擔任祭典執事人員,引導主祭官鄭麗君獻上規、矩、尺、斧等工事用品。

祭典結束後,鄭麗君與陪祭官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換下古裝,一身便服逐桌觀賞供品,朝陽鹿港協會理事長黃文秋等人導覽,多名工藝家到場解說製作難度。

米粿製成的草蝦、螃蟹、花枝栩栩如生,鄭麗君忍不住湊近細看,讚嘆「好像真的」。

今年有多名大師的第二代繼承人也參展,鹿港區以外的如布袋戲偶大師徐柄垣、土黏香大師許智雄等人共襄盛舉。


緊急救護證照 台中這家公司人手1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5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台中報導


image
三力印刷不定期都會舉行AED急救操練,總經理黃逸民要求員工考過AED證照,才有考績。 圖/三力印刷公司提供
分享台中市三力印刷公司五十多名員工,每人都通過AED設備(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緊急救護考試,大夥都很自豪地說,「我們比其他公司員工多一張救命符」。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三力的老闆黃逸民對緊急救護很有概念,兩年前替工廠引入2座AED設備,上至主管、下至工友都鼓勵考照,灌輸救別人也是做善事的想法,每年還會抽考2次,當作員工考績一環。

黃逸民說,在新聞報導上看過太多因心臟猝死來不及急救的例子,總覺得若有一天發生在自己周遭時,有可能會失去最摯愛的親人,所以兩年前花20萬元租買設備,放在工廠兩側以備不時之需,也舉辦多次說明會、演練讓員工了解重要性,也增加員工的向心力。

「防範於未然」一名資深員工說,考到證照後發現,真的臨時遇到狀況時,原來可以做更多事,在等待醫護人員來之前,只要熟悉CPR跟AED的操作,就能夠有效的延長急救時間,雖然現在還不曾發生用過,但意外來的總是比明天還快,希望這一天永遠不會發生,但若發生自己面前,有信心可以善用機器操作。

「機器可以不運轉,人絕不能停止呼吸」黃逸民常常打開設備檢查,看是否要更換耗材如電擊貼片、電池、配件包等,或是警報器會不會響。他說,員工是公司最重要資產,跟公司共存10多年,所以不能放棄每個救命的機會,不然對不起自己跟員工。

大村葡萄做口碑 減產不漲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5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大村報導


image

葡萄農賴昶睿說受今年初寒害影響,葡萄減產四成,但仍不敢漲價,怕消費者買不下手。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今年各種水果價格高,大村葡萄也因年初寒害減產四、五成,峻茂葡萄園主賴昶睿說,怕消費者買不下手,今年葡萄仍賣一盒4台斤350元,不敢漲價,且草生栽培,養鴨踏草,不用除草劑,還開放預約採果。

賴昶睿說,去年的颱風讓在開花期的葡萄花被掃掉一大半,去年冬果就已損失七成,今年初又有寒流,葡萄農損失也高達4、5成,因為減產,目前市場上價格落差大,但他們為了永續經營,仍維持去年冬果價格,產期還可以到7月上旬。

種植葡萄已40多年的賴家二代,賴昶睿說,為了提升品質,讓大家吃到更安全的葡萄,全年不用除草劑,都用除草機人工除草,所以土壤裡也有很多蚯蚓翻土,甚至鳥都來築巢,葡萄讓鳥吃一些也沒關係。

他們更養鴨、養雞,踩踏園區,讓草長慢一點,葡萄收成前二個月就套袋,最近更開放讓大家採果,體驗採果樂趣。

image
葡萄農賴昶睿養鴨踏草, 不用除草劑,希望高品質的葡萄獲消費者肯定。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漲價﹒寒流﹒颱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鹿谷凍頂茶開賣 老外聞香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5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縣鹿谷鄉農會、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昨天分別舉辦春季茶展售,雖然天雨仍吸引許多愛茶人士上山,特等茶一斤賣到30萬元,慢來的還買不到。

南投縣長林明溱致詞時說,鹿谷鄉的凍頂茶都是在地生產,在比賽過程中,第一關就是檢驗是否摻有外來茶,只要不是當地茶葉,首先就會被淘汰,茶賽的品質有保證。

他說,這次鹿谷鄉農會春季凍頂烏龍茶賽由林等力拿下特等茶寶座,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則分別由林智鴻及劉勇成拿下烏龍種組與新品種組特等茶王。

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說,南投縣的茶葉產量占全台的55%,是很重要的經濟作物,早年,台灣的好茶都外銷,這幾年,很多國內愛茶人士不惜花大錢來南投搶購好茶葉。昨天有外籍的愛茶人士前來,由農會秘書林獻堂為他們解說。

雖然今年受到下雪和酷寒的影響,但春茶賽共有6441件,是歷年最多,且茶賽的品管很嚴格,比賽茶都經過藥檢合格。鄉農會理事長曾文東說,鹿谷鄉茶賽開辦40年來,已建立茶農的信心。

鹿谷鄉凍頂合作社理事主席康峻瑜說,這次約有5千件參賽,整體品質較去年提升。合作社創新推出「凍頂烏龍茶飲料」,強調100%使用鹿谷鄉凍頂茶為原料,藉此增進社員種茶的意願,也讓消費者買到高品質茶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