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岸台北龍舟賽爆爭議 選手痛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1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水岸北市2016端午嘉年華,大型龍舟男子公開組萬能科大以些微差距贏過關渡文化協進會,先行奪標。 記者曾吉松/攝影
分享
「水岸台北2016端午嘉年華」經連續3天的激烈競爭,昨天結束。不過大型龍舟公開混合組決賽,第二名隊伍出現落槳失誤,卻無法釐清爭議,導致許多選手無法上台領獎,讓選手痛批超沒效率。

「水岸台北2016端午嘉年華」,吸引澳洲、馬來西亞、泰國、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等210隊參加,堪稱全國規模最大的國際龍舟比賽。昨決賽總成績出爐,台灣省城隍廟隊以2分47秒的成績,拿下公開混合組第一名;而台北霞海城隍廟隊,卻在奪標時出現落槳失誤,根據大會規定,只要人、槳、鼓或鼓棒落水,就判定失格。

然而頒獎時,主辦單位疑似排名喬不攏,只讓第一名的台灣省城隍廟隊上台,其餘2至6名的代表選手只能在台下,導致台上尷尬、台下錯愕。

儘管最後判台北霞海城隍廟隊失格,仍有選手痛批,隊伍落槳到頒獎典禮,中間至少有1個小時,結果主辦單位的失職、沒效率,甚至頒獎前一刻都未通知選手不能上台,讓原本滿心期待的受獎隊伍落得一場空。

對此,全民運動科長羅國偉表示,因為比賽持續進行,裁判組收到申訴後也立即開始釐清,最後選手有承認掉槳、錄影帶也有拍到畫面,只是礙於現場有些選手情緒鼓譟、不能接受等情況,為了避免衝突發生,且頒獎典禮也幾乎散會,所以採網路公告方式,絕無任何黑箱作業。


北市推廣田園城市 專家社區免費教種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1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產發局推出「農業技術諮詢團」,到社區直接教學。 圖/北市產發局提供
分享
為推廣田園城市政策,台北市產發局今年推出「農業技術諮詢團」,讓農業專家免費到社區教民眾怎麼種菜。產發局科長劉永修表示,只要是社區有可以種植菜園的空間,且諮詢人數達8人以上者,就可向市農會提出申請。

劉永修表示,農業技術諮詢團於去年成立至今,已接到上千位民眾諮詢電話,實際到社區的案例也破百件。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肥料要用什麼、病蟲害如何解決等,專業農夫們通常都會教育民眾不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儘量用果皮殘渣等堆肥,有病蟲害也可以使用辣椒水噴灑。且因為家庭種植的關係,種植面積通常不大,直接徒手抓也是區離蟲害的好方法。

劉永修說,專業農夫直接進入社區諮詢教學好處多,除一般種植知識傳授外,農夫老師也可進行環境診斷,針對環境細節提出改善建議,透過面對面溝通,及時解決種植時的各種種植問題。

劉永修表示,除了社區外,今年計畫深入學校,輔導學生與老師學習適當的種植技巧。民眾若有耕種上的疑問,都能打到台北市任一個農會詢問,或是帶著植栽到農會直接找專業農夫諮詢,若碰上假日公家機關休息的時候,民眾也可到建國花市,現場也會有專業的農夫團隊提供諮詢。

劉永修說,今年還編列400萬預算,接受社區申請辦理社區田園的器材補助,每個社區最高補助20萬元,下月還會再上網公告一次,讓想種菜的社區也可報名。

西園路佛具街搞創意 搶攻年輕族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1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市佛具街發展協會長張振華,展示掌上型香爐。 記者陳靖宜/攝影
分享鄰近龍山寺的西園路是台北知名「佛具街」,受到景氣影響生意直直落,為求轉型,佛具的尺寸也開始走小巧路線,就連傳統佛像也從大紅色調,改為原木色,希望吸引喜歡原始不修飾風格的年輕人、拓展客源。
台北市佛具街發展協會長張振華說,西園路在70年代不到500公尺就有30多家佛具店,不過近年不景氣,已剩不到20家佛具業,今年業績與過去相比更掉了兩成左右。

佛具業第二代張景勝說,傳統佛像習慣讓佛祖穿著華麗服飾,因此用大紅大綠等「較艷、較直接」的顏色來裝飾,不過現代人較喜歡柔和,佛像也跟著混進白色,或是保留原木特色。過去佛像配上金牌、金飾,現在也漸漸將這些配件去除。

張振華表示,除佛像外型改變外,隨著小家庭流行,佛具近幾年也開始走小巧路線,佛具用品也要簡化。像是民國70年代的佛桌大約長度就有200公分,現已縮小到最長不超過150公分,民眾最常買的佛桌大小也落在70公分至80公分左右,連香爐也出現掌上型大小。

除了神桌大小改變,連敬拜佛像的數目也減少。張振華說,過去民眾一拜就要三尊佛像起跳,現在幾乎都只拜一尊,所以佛桌大小才會跟著縮小。隨著拜拜文化改變,佛具業者也要多動腦筋才能生存下去。


新北議長盃龍舟賽 台灣留下3冠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1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五股報導

新北市議長盃龍舟賽昨天決賽,3座冠軍獎盃皆由台灣隊伍留下,萬家香隊更囊括男、女子組冠軍;男子組對決激烈,萬家香與去年亞軍新北市消防局隊狹路相逢,最終以一秒之差險勝,抱回最高獎金60萬元。

新北市議長盃第6屆龍舟錦標賽總獎金高達216.6萬,吸引來自41國的100支隊伍報名參加,昨天賽事最高潮男子組總決賽,健身工廠隊一度以黑馬之姿領先半個龍頭,最後萬家香隊以2分07秒險勝消防猛男,保住冠軍寶座。

萬家鄉隊教練侯鴻章表示,隊員常參加國際賽,賽前更是密集訓練,因此一度被追過,隊員抗壓性高,才能穩住表現,蟬聯4年冠軍。

女子組總決賽也由萬家香女子隊奪冠,今年有鄒族藝人安歆澐加入,團隊默契十足,實力堅強,總決賽一路遙遙領先,以超越亞軍10秒的佳績強勢衛冕。混合組則由「台灣風暴龍舟隊」奪冠。

金瓜食迎嬤煮 有故事的傳統滋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1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瑞芳報導


image
「山中合作社」長期在新北市金瓜石從事社區營造,昨天並舉辦「金瓜食迎嬤煮」活動,邀請4名當地阿嬤大展廚藝,帶來金瓜米粉等多道手路菜,讓社區居民食指大動,從傳統好滋味中找回在地老故事。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山中合作社」長期在新北市金瓜石從事社區營造,昨天並舉辦「金瓜食迎嬤煮」活動,邀請4名當地阿嬤大展廚藝,帶來金瓜米粉等多道手路菜,讓社區居民食指大動,從傳統好滋味中找回在地老故事。

活動主辦人陳昱安說,農曆3月媽祖遶境,九份居民很熱情,會煮大鍋菜宴請遶境隊伍與信徒,很有人情味。他因此想到找阿嬤們端出家常好菜,並邀社區居民共享,凝聚社區向心力,慶祝社造據點開張,活動名稱就取諧音「迎嬤煮」。

昨天下午阿嬤們輪流上菜,雞捲、芋頭粿、炒紅彩頭,金瓜米粉等,原本1人準備1道,想不到阿嬤們又多帶了肉粽、炒麵,涼拌豆干等菜色,豐富美味的料理,讓居民食指大動。

阿嬤曾千代得意地說,好廚藝鄰居們有口皆碑,就連當年的台電、台金董事長也指定要吃她燒的菜。她昨天以純手工製作「雞捲」,裏頭有滿滿的芋頭、花生、雞肉,米漿等,讓大家一口接一口。

黃月娥的炒紅彩頭也別有意義,她回憶,當年日子清苦,為了兼顧經濟和營養,清炒紅蘿蔔絲成了家人最愛的佳餚;李吳壁瑝則用蓬萊米、香菇、蝦仁,芋頭,作成紮實的芋頭粿,附近鄰居紛紛聞香而來,大讚阿嬤們的好手藝。

新北市勞工局「斷指科長」 守護身障就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1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李嘉錫。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李嘉錫、就業服務中心站主任吳仁煜,常被戲稱「混黑道的」,原因是他們都曾在工廠發生職災斷指,兩人都未領取身心障礙手冊,積極照顧勞工就業。
李嘉錫的右手食指、左手無名指和小指都是斷指,他已經習慣拿零錢時「常常掉東掉西」。吳仁煜左手食指幾乎只剩下1節,即使意外發生超過40年,現在有時握東西仍不穩,還會打破馬克杯。

兩人都說,台灣早期不重視職業安全,他們是學生時期打工受傷,什麼也不懂。李嘉錫在擦拭機器時,抹布連手被捲入展延機器中,吳仁煜從事沖床作業時,不小心將手錯放位置,都遭斷指。

他們都認為,相較其他身障者,「斷指沒什麼」,因此從沒想過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也覺得只要心裡不認為自己是身障,就能克服身體不便。李嘉錫後來能寫得一手好字,吳仁煜左右手可隨時交叉使用,斷指只作為提醒他人注意自身職業安全的話題。

吳仁煜說,金融海嘯後,創下極高失業率6.13%,各地政府都很重視,他們當時積極媒合工作,降低失業率。之後李嘉錫轉任身心障礙就業輔導科。

後來,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身心障礙就業輔導科推出「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等創新政策,都獲勞動部肯定。

新北鼓藝節 新莊逾萬觀眾嗨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10:31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新莊報導


image

2016新北市國際鼓藝節邀請知名鼓團「優人神鼓」演出(圖),驚艷震撼全場上萬觀眾。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2016新北市國際鼓藝節昨晚在新莊陽光草坪震撼登場。由新北市長朱立倫帶領新店長春社區樂齡鼓藝團共同擊鼓開幕,由優人神鼓等知名鼓團接力演出,吸引逾萬觀眾到場共襄盛舉。

老少攜手 共同發表

朱立倫表示,鼓藝節延續第10年舉辦,今年邀請新莊在地逾80年老字號鐘鼓廠「响仁和」第3代傳人王凱正,與「御鼓坊」新編鼓曲「春.响」,由中信國小、新莊國中、丹鳳高中及新店長春社區樂齡鼓藝團隊,老少攜手共同發表,鼓藝文化「深耕」並「傳承」意義非凡。

開幕演出陣容堅強,除優人神鼓,文化局更邀請到香港蘇格蘭風笛鼓樂團。

文化局表示,該團帶來的不僅是充滿異國風情的樂曲,他們更是唯一獲香港政府准許配戴傳統「飛龍」衣飾的風笛隊,絢爛的視覺與鼓藝饗宴,象徵正統的當地文化。

image
2016新北市國際鼓藝節邀請知名鼓團「優人神鼓」演出,驚艷震撼全場上萬觀眾。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壓軸由韓國觀光旅遊必訪團隊「Cookin’Nanta亂打秀」演出,他們以民眾日常熟悉的廚房為背景,利用鍋、碗、瓢、盆當樂器,以輕快簡單節奏,為演出注入趣味故事情節,後段各式樂器交織,高超鼓技讓現場觀眾目瞪口呆,結束時全場「HIGH」到最高點,掌聲與尖叫聲不絕。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鼓藝節將一路延續至本月22日,下周末以「藝饗古今」為主題的閉幕式,將移師淡水金色水岸,演出團隊包括印度Awantika鼓舞團、日本千葉和太鼓総與國內知名的朱宗慶打擊樂團,精采絕倫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