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海峽論壇再度登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2 02:08聯合報 陳言喬


一年一度的福建「海峽論壇」本周開幕。作為兩岸四大交流平台之一的海峽論壇,歷年均推出民眾有感的政策,例如台胞卡、免簽註、協助台青赴陸等,今年會是如何,且拭目以待。

海峽論壇今年邁入第九年,它被綠營或部分人士評為大拜拜式的交流,甚至是對台灣基層民眾統戰的平台。

說到統戰(統一戰線),就讓許多人不寒而慄。因為,毛澤東曾說統戰是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之一。殷鑑不遠,國民黨丟掉大陸,就與其有關。

七十年前,國共激烈鬥爭,「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最終國民黨因為各種原因失去了民心,也失去了江山。

即便到現在,民心依然是世界各國的執政基礎。兩岸亦然,都在爭取民心。由此來看,海峽論壇的深層目的與表面工作都已不重要,關鍵在海峽論壇是否爭取到台灣民心,才是兩岸政府和民間最關心的話題。

如果單從這幾年台灣多次選舉結果來看,海峽論壇的成效似未反映在選票上。這也是涉台系統面臨大陸各方質疑的壓力所在。

不過,台灣的選舉過程變數太多,「三一九」槍擊案就是一個例子,若單以選票結果來看待大陸對台工作成效,並不全面。另外一種說法是,如果沒有近年大陸進行「兩岸一家親」等柔台政策,結果可能更糟。

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說,統戰在台灣被汙名化了,讓部分人士氣得跳腳。其實,他深一層的意思應該是,哪有那麼容易被統戰,現在大家民智已開,不易被洗腦。

隨著大陸經濟進步發展,人民素質提升,就算大陸不對台「做工作」,去過大陸旅遊、經商、參訪、求學、交友、婚配等台灣民眾,多少也會比較了解或甚至改變對大陸的看法。

就像海峽論壇的主題曲「手牽手」:「你我手牽手,越走越近越走越親」一樣;大陸對台的目標很明確,手段很多樣,也深具信心。反觀台灣對大陸的目標是什麼,手法是什麼,毫無頭緒,且口號與行動不一。

民進黨重量級人士最近紛紛提出「親中」、「友中」說法,可惜其實際作法不僅看不出親中,反中、仇中的動作倒是不少。其實,綠營不必說大話,若能做到「和中」、「知中」即可。

已經舉辦了八年的海峽論壇,每年都在絞盡腦汁,推出利台政策來爭取台灣民眾認同。現在面對一個不理不睬的蔡政府,怎麼做基層民眾的交流工作,既考驗海峽論壇,也考驗蔡政府。

海峽論壇﹒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