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朝換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2 02:08聯合報 陳鵬仁/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


日本參議院院會於六月九日,全體一致無異議通過天皇退位特別條例。

在日本,不是因為崩駕而換代,是一八一七年光格天皇退位以來,將近兩百年的事。日本天皇和英國國王一樣,是統而不治的國家元首。尤其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國憲法規定天皇是國家之象徵和統合國民之象徵,除形式上認可內閣總理大臣,接見國賓,公告眾參兩院國會之召集,巡視地方等外,完全不管國家政事。因平成天皇年事高(八十三歲)健康欠佳,所以表示要退位,才有今日之局面。由於這是日本兩百年來的大事,所以才引起大家的關心。這可以說是象徵天皇應有的現象。

過去,日本天皇之元號,都是由日本的漢學家取名取號,譬如過去都是由東京大學中國哲學系教授宇野哲人及其公子,同樣為東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宇野精一取號和取名。這是日本政事的傳統。

除天皇退位之外,目前日本也在研究女性皇族結婚之後的地位問題。這與減少國庫負擔不無關係。而這也是民主國家日本的一個走向和傾向,值得注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