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可怕的,是調製仇恨配方的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01:21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洪素珠。記者陳維鈞/翻攝
分享洪素珠攻擊榮民事件,引發社會大眾的廣泛重視,朝野政黨也分別採取了積極的回應。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分享了洪秀柱的貼文,朱立倫也前往留言呼籲停止撕裂國家,這是良性互動的第一步。此外,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和洪秀柱分訪受辱榮民,也有平撫作用。然而,要解開族群仇恨及社會敵意,絕不能只靠這類危機處理的表面功夫。
近幾年,台灣社會的族群或社群的敵意不進反退,民眾之間的包容意識也有薄弱化的趨勢。在這種情況下,洪素珠隨機對外省老人展開霸凌和羞辱攻擊,反映的只是冰山之一角。一個洪素珠,其實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那些在日常生活中調製仇恨配方的政治人物。在這些政客的動物農莊裡,可以養出成千上萬個像洪素珠這樣信仰堅定、行動無畏的人,專門挑特定族群的年老同胞下手;她滿腔熱血,連珠炮般地誦唸著政治人物傳授的口號,完全忘了「人性」這回事。

洪素珠的言行,其實就是近幾年台灣極端政治及虛偽政治的縮影。她打著PeoPo「公民記者」的旗號,四處聲討她稱為「中國難民」的落單外省老人,不分男女,一律厲聲叫罵「滾回去」。另外的時刻,她以「故事媽媽」的角色出現在國小教室中,把她那一套邏輯「全世界最笨的是台灣人,拿金錢拿技術養大敵人,然後自己死無葬身之地」,傳授給小學生。再另一些時刻,她以「台灣民政府」成員的身分,在街上兜售台灣民政府的身分證,聲稱憑此身分證可以無需簽證直接赴美,年滿六十五歲可以月領一千美元。

但當洪素珠辱罵事件一傳出,所有與她相關的單位都忙著撇清。成立PeoPo公民記者平台的公共電視,無法否認洪素珠是該平台的「公民記者」,只能辯稱該霸凌影片並非放在公視的平台上,而是發表於其他網站。當初公視設置PeoPo平台,標榜的是「你的小故事,我的大新聞」;二○○九年,當時的公視董事長鄭同僚還曾頒獎給洪素珠,以獎勵她「在地扎根」的行動拍攝。試問:培養「公民記者」的初衷,為何變調成「公民霸凌」?而一出事,就忙著切割?

高雄市三民國小的推託態度,也如出一轍。請校外志工為孩子講故事原無可厚非,但出事後,該校卻辯稱洪素珠只是代班一次的「故事媽媽」;但不旋踵,即被民眾踢爆,洪素珠接連三個月都有代班紀錄。而所謂「台灣民政府」更是滑稽,以「中央辦公廳」名義連續發出兩篇聲明,居然稱該組織未曾設置「公民記者」,若再有媒體將洪素珠指為該組織記者,將保留法律追訴權。這個組織多年來被警方視為「詐欺」組織,卻因「台灣民政府」這頂政治大帽,又有前司法院副院長擔任過該組織主席,調查行動不了了之。

洪素珠之所以走火入魔,除了上述種種原因,更重要的是台灣政治因統獨之爭而不斷尖銳化,政客因此必須扭曲歷史、顛倒是非,以便為自己創造有利的條件。在這種情況下,族群動員是最容易使力的槓桿,汙蔑特定政治人物「賣台」還不夠,便乾脆把整個族群或陣營一起抹黑。在「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方程式中,只要加點「仇恨」的酵素,整個配方就完成了。在反服貿運動中,動員的機制不正如此簡單?

洪秀柱呼籲「勿相互仇視」,蔡英文則呼應說「中止撕裂,願從自身做起」,兩人的態度都相當正面且充滿善意。兩位朝野女主席,如果能本著這樣的善意,共同採取一些象徵性的和解行動,甚至包括制訂「反歧視法」或「族群平等法」,也許有機會修補台灣社會日益擴大的裂痕。

散布仇恨,就像打開灑水機那麼簡單的事,只要看看網路留言即可知。一旦傷害造成,社會要從創痛中療癒,卻不知要到何年何月。可怕的不是洪素珠,而是那些用仇恨來澆灌她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