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 人性本質是燭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2 02:08聯合報 李振清/大學教授(台北市)


現代科技為人類開創了生活中無所不在的便捷,也帶來許多現代人意想不到的問題,甚或災難。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認為單一的科技並不能解決問題,有時反會成為問題的根源。

自一九九八年起追隨賈伯斯,並於二○一一年起擔任蘋果公司執行長的庫克,於九日應邀在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典禮中發表演說時,呼籲該校的菁英畢業生要以高度的智慧與判斷力,反思科技衍生的大好機會,但也要正視科技帶來的危險與道德挑戰。

庫克鄭重鼓勵具備科技新知與專業能力的知識份子,須以同理心與人本價值觀,衷心服務人類,並為世道正義發聲。在全球公平正義失衡,政客、野心家與不肖人士罔顧教育不平等,氣候變遷,公平正義,同時,反社會媒體、假新聞當道、隱私受到威脅之際,庫克更關切缺乏價值觀與慈悲心所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

為化解科技世代的危機,庫克特別激發畢業生要能以在學校所學,盡力秉持慈悲心與同理心為人類服務。庫克一席撼動人心的演說,與哈佛大學校園高牆上的兩句類似校訓的警語,不謀而合:「進入大學則增廣大智慧。踏出校門盡心服務人類與國家。」

庫克強調另一觀念,責任就是機會。他鼓勵畢業生進入社會後,要能以人本責任為基礎,善用科技帶來的功能,以善心、善念開創更多機會。他並強調若不秉持善念,網路與便捷科技,也可能將美好的機會化為負面的惡行。

庫克最後並以手腦並用、德智兼修的人生哲理,諄諄鼓勵畢業生。同時再三提醒:「科學是在黑暗中搜尋,人性本質則是黑暗中的燭光。」

庫克這一席為世道正義發聲的演說,彷彿也點出當前台灣所面臨的諸多嚴重問題。他所揭櫫與分享的智慧,正是我們的政府當局宜應虛心參考的忠言。

假新聞﹒氣候變遷﹒賈伯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