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檔新股IPO 估凍資25兆元
2015-06-12 03:37:5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國泰君安等25檔新股將接力IPO,估計凍資逾25兆元。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繼超級大型股中國核電日前在A股市場掛牌上市後,航母級別的IPO又將來襲;從17日(下周三)起至23日,有25檔新股進行網上申購,其中募集資金規模預計高達人民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的國泰君安赫然在列。
「市場分析師認為,本批新股凍結資金有望超過上一批4.8兆元(約新台幣24兆元),將再創新高;保守估計,這批新股凍結資金將超過5兆元(約新台幣25兆元),不排除達到6兆到7兆元(約新台幣30兆元到35兆元)的可能。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這次新股發行,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新股抽血效應對股市的影響越來越弱,目前資金面相對寬鬆,這輪新股會對資本市場有一定影響,但影響不大。

統計發現,下周三(17日),有兩檔中小板股票康弘藥業、眾興菌業和一檔創業板股賽升藥業網上申購。

下周四(18日)的新股發行最密集,共有11檔新股進行網上申購,巨無霸國泰君安也在列,此外還有國恩股份、普路通、真視通、文科園林、沃施股份、萬林股份、口子窖、四通集團等股,以及上一批未發行的紅蜻蜓。

下周五(19日),共有九檔新股網上申購,包括金誠信、恒通股份、天成自控、中飛股份、藍曉科技、東傑智慧、萬孚生物、濮陽惠成和科迪乳業。

端午節後的首個交易日6月23日(周二),還有兩檔創業板股恒鋒工具和光力科技進行網上申購。

從25檔新股行業分類來看,耐用消費品與服務、材料兩種行業發行數量最大,均為四家;其次是食品飲料與煙草行業有三家,資本貨物也有三家;多元金融、汽車與汽車零部件、軟體與服務、醫療保健設備與服務等行業各有一家企業發行。

在美掛牌陸企 搶著回娘家
2015-06-12 03:37:59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中國社交網站人人網,打算返回A股市場上市。 路透
分享又有兩家原本在美國上市的大陸科技公司宣布私有化,準備從美國市場下市;包括人人公司收到公司董事長兼CEO陳一舟和COO劉建的私有化要約;世紀互聯也接到公司董事長兼CEO陳升、金山軟體和清華紫光國際的私有化要約。
「私有化」是上市公司大股東全數買回小股東手上的股份,買回後撤銷公司的上市資格,變為大股東本身的私有公司,也就是退市。

「私有化要約」是擁有控制權股東,透過向目標公司的全體獨立股東發出收購要約,將上市公司私有化。

澎湃新聞報導,今年4月至今短短兩個月內,有八家網路公司收到私有化要約,包括中國手遊、易居中國、淘米、久邦數碼、學大教育、世紀佳緣等;另外,盛大遊戲、完美世界等公司簽署最終私有化協議,即將退市。

這些中國概念股公司目標是要回歸本土A股市場,以今年首家回大陸上市網路公司暴風科技為例,自今年3月24日登陸創業板以來,暴風科技出現41根漲停板,股價由發行價7.14元(約新台幣37元)飆升到最高327.01元(約新台幣1,647元),創造新股上市漲停板數紀錄。

人人網2011年在美國上市時的市值為55.3億美元,但今年6月10日,市值已縮水為13.64億美元,縮減75%。

盛大遊戲、巨人網路、完美世界、中國手遊等手機遊戲概念股,在美國資本市場獲得的PE(私募股權投資)很低,但在A股卻非常受歡迎。

不過,中概股公司私有化過程中,要完成私有化退市、解除VIE架構(在境外註冊設立公司,控制境內的公司,並將收入和利潤轉移到境外公司)、借殼或IPO重返A股市場這三個階段,每個環節稍有處理不當,就可能影響到企業後續A股上市進程,帶來額外的時間成本。

台灣銀行 獲QFII資格
2015-06-12 03:38:00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昨(11)日在官網公告,5月有四家QFII獲批,分別為台灣銀行、汶萊投資局、淡水泉(香港)投資管理公司和德盛安聯證券投信公司,截至目前,大陸共批准QFII機構285家。

QFII(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是一國在貨幣沒有實現完全可自由兌換、資本項目尚未開放的情況下,有限度地引進外資、開放資本市場的一項過渡性的制度。

這種制度要求外國投資者進入一國證券市場,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得到該國有關部門的審批通過後,匯入一定額度的外匯資金,並轉換為當地貨幣,通過專門帳戶投資當地證券市場。

證券時報援引中國結算公司數據顯示,5月QFII新開12個A股帳戶,其中,滬市四個、深市八個;至此,QFII開立的A股帳戶總數達到876個。

與QFII持續開戶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截至5月,社保基金已連續10個月未新開A股帳戶,目前社保基金帳戶仍為264個。

中國證券報報導,在去年行情啟動前夕,社保基金頻頻開戶,如去年7月就開立了31個A股帳戶,顯示出社保基金「精準抄底」實力。

截止5月,滬深股票帳戶數合計A股帳戶2.1億戶,B股帳戶263萬戶,A股有效帳戶為1.7億戶。

5月創業板市場繼續強勢,投資者的入市熱情高漲,其中一個重要表現就是開通創業板的帳戶數量再創歷史紀錄。5月開通創業板帳戶數達237.77萬戶,比4月增加近三成,連續兩個月刷新紀錄,這也是首次單月突破200萬戶。


港股導航/電商、醫療類股 強勢
2015-06-12 03:38:00 經濟日報 游金智
滬深兩市昨日平盤開出,滬指盤中一度急跌逾1%,多數時間在5,100點上下震盪,中小型股表現較強,終場滬深指數雙雙收高。類股方面,裝備製造、核電、券商等權重族群表現較弱,電商、京津冀概念與受惠MERS疫情升級的醫療股等類股最為強勢。

5月工業增加值年增速6.1%,較上月的5.9%小幅回升。投資方面,今年前5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11.4%,再創新低,所幸月比增長0.86%。消費動能符合預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10.1%,而上月為10%。

MSCI未能將A股納入旗下的系列指數,可長期觀察的是,隨著大陸資本市場的逐步對外開放,海外投資人也將改變A股遊戲規則,讓投資風格偏向理性與成熟,對於資本市場的長期發展有正面助益。

大陸證監會日前宣布加強市場監管,嚴查股市造謠等五類違法違規行為,且基金業協會向公募基金喊話,提醒關注創業板風險,但對市場都未造成太大影響;加上從成交量、技術型態、增量資金及國家政策等,都有利股市後勢,儘管後續暴漲暴跌情況仍可能增加,但指數呈現高檔震盪上行的格局並未改變。(作者是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暨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

陸股解碼/中資地產金融 領漲
2015-06-12 03:38:01 經濟日報 楊佳升
港股周四因美股大漲、陸股尾盤收紅,維持高檔震盪;在中資股、地產、金融股帶動下,終場恆生指數上漲220點、漲幅0.83%,報收26,907點,收復季線;國企股指數也大漲126點、漲幅0.93%,同步站上季線關卡,若月線能同步轉強、成交量進一步放大,將增加港股反彈力道。

恆生主要分類指數昨日都收紅,地產指數在香港首富李嘉誠再度斥資增加持股利多帶動下,漲幅1.15%最高;隨中資保險股走高、電訊股走強,金融、工商業指數分別有0.84%及0.8%的漲幅,公用事業指數小漲0.09%。

由於市場傳言大陸中信系國企將進行重組,相關個股受消息面激勵走高。

香港之前曾歷經SARS疫情肆虐,並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本周三港股因傳聞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入侵,導致盤勢一度大跌;不過目前皆排除確診病例,配合希臘債務協商出現轉機、歐美股市走高,暫時解除警報。由於香港與南韓往來密切,MERS疫情發展,也將是近期影響盤勢的話題。

下周將有政改表決及美國聯準會開會等政策面因素,需特別留意。大陸官方近期公布的5月總經數據仍疲弱,包括房地產投資增速繼續下滑,基建投資表現不佳,預估寬鬆政策將有加碼的可能,增添陸港股資金動能。(作者是復華華人世紀基金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