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縣財政困窘/首長,應把治縣當治家
2015-07-12 02:29:14 聯合報 陳昭蓉/退休人員(澎縣馬公)
我一個朋友任公職,收入穩定,房子車子都有了,可是她還是省吃儉用;多年前,我勸她活著不需如此苛刻自己,她回答說:「萬一國家發不出薪水呢?」當下我不但覺得好笑,還認為她的腦袋瓜是不是有問題?

言猶在耳,近來的希臘債務危機,百姓流浪街頭;奈及利亞經濟頹廢,發不出公務員薪水,苗栗也步上後塵,要求中央紓困。可見朋友是個智者。

一個國家、地方政府會走到如此地步,當然有諸多原因。

省思縣市政府的舉債情形,雖然有些人認為和選舉大打社會福利牌不無關係,但我認為最應正視的是各縣市首長的心態。

試想,每任首長如果能以經營自己家庭的理念來治理縣務,又如何會年年債台高築?閩南語有句俗諺「好天,著存雨來糧」,當家的都懂這個道理,台灣才有今天的富裕。我們期盼各縣市首長也要存這樣的理念,否則,最後台灣的繁景會走到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