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中華台北不是中華民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01:2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閣揆林全說:「Chinese Taipei就是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是Republic of China。Chinese Taipei,我方譯作中華台北,北京譯作中國台北,外國人大都理解為「中國的台北」。所以,Chinese Taipei當然不是中華民國。否則,台澎金馬關稅領域(TPKM)也可說是中華民國。

中華台北源自奧會模式,中華民國必須以「中華台北」為會籍名,以梅花五環旗為會旗,以國旗歌為會歌。這當然是矮化了中華民國。

其實,為了能參與奧運,「中華台北」以首都為會籍名,已是當年力爭的結果。否則,另案是Chinese Taiwan,那就成了「中國的台灣」。自此以後,我們大都是在「忍受屈辱/但力爭保存一線自我認同下」以中華台北參與國際活動,抵擋了北京所稱的「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

中華台北係源自聯合國二七五八決議文的架構。但自二○○五年連胡會,「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開始進入兩岸對話,至二○一五馬習會更建立了新的里程碑,於是「中華台北」有了重新詮釋的契機。

不料,蔡政府否定了九二共識,使「中華台北」又重返二七五八架構。蔡政府如今所持「中華台北」,又倒退至二七五八的一中原則,對十餘年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追求傷害至大。

林全應知,中華台北不是中華民國,仍須朝「一中各表」努力。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北京﹒林全﹒國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