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半總統制下 府院黨的三角習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2 02:12 聯合報 周陽山/金門大學講座教授


行政院運作伊始,二十多天下來,出現了步伐零亂、相互掣肘、立法與行政部門同黨卻不同調的困境。蔡英文總統出面協調整合,嚴肅以對,企圖將內部矛盾造成的耗損降低,並避免裂痕擴大,甚至釀成積怨,終至一發不可收拾。

但若從外部冷靜觀察,並探討困境的癥結,必須深入了解下列三層面的虛與實,亦即:當前民粹政治的本質、執政者政策的形成與落實,以及半總統制的制度特性;才能真正找出解決的門道。

首先,民粹政治的基本特質是,訴求激進、動員快速,仇視官僚,並且反對代議制。因此,民粹運動的主旨是,走上街頭,挑戰政府和執政者,迫使其彎下腰、低著頭,謙卑再謙卑!而領導者必須走入群眾,傾聽底層民眾的不滿和怨懟,並繞過文官體系和官僚階層,直接迅速的解決他們提出的問題。

但是,由於領導者的時間和精力有限,不可能無止境的滿足各種相互衝突的訴求,也不可能不依賴官僚執行和解決問題。因此,民粹主義雖然塑造英雄和政客(如阿根廷的培倫、美國的川普),也在馬上呼風喚雨、形成風潮,並取得政權,但任何人都無法構建一個持久的民粹政體。這是因為民粹主義痛恨官僚作風和法制框限,要求解除枷鎖!但執政者卻又不能不依賴文官體制和法治體系。此時,如何轉化民粹壓力、消弭政客帶動的激情,使其成為體諒和接納執政者的一股穩定力量,就成為關鍵性的考驗了。

但是,從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強調遵守憲法、維護兩岸和平,並承諾自由、民主、法治的基本價值;到行政院長宣布對暴力侵占行政院的不法分子網開一面、逕予撤告;乃至教育部長宣布廢除微調課綱、回復日本殖民式史觀,再到林全院長答詢慰安婦中可能「有人自願」的說法;這都已偏離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過度迎合民粹,甚至反將妨礙執政的威信了。

於是,明明缺電卻必須持續反核、廢核;明明是大塞車卻強調路況通暢;明明是經濟嚴重隱憂卻強調五大產業前景良好;這都違背現實和常理,而且逼迫行政部門走向死胡同。這不但是公僕難為,也是行政團隊不可承受之重。

立法院副院長說,行政官員專業能力強但政治能力不足。這點明了癥結所在,行政部門只有走回議會內閣制的老路,持續不斷的與執政黨立委進行協商,讓其充分理解政策落實的困難所在。換言之,只有讓立法院黨團充分知情、參與決策,成為真正的決策核心,才能讓政治人物充分了解有那些民粹訴求的確不可行、不能行。這才是代議制民主理性面對民粹主義挑戰的正途。

基於此,當前半總統制的運作,既非國民黨時代的「改良式雙首長混合制」,亦非芬蘭式的「總統主外—總理主內的內外分治」,或俄羅斯的「總統掌握全權獨裁制」。如果要使府院黨之間運作順暢,只有讓立法院和行政院之間依據「內造政黨」的實體運作,成為決策中樞,藉此徹底推動真正的民主轉型;繼而使台灣從政黨輪替走向民主鞏固,進一步推動全面性的「民主深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