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點/特殊高值化產品 殺出紅海關鍵
2015-06-13 03:45:07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整理
近來市場出現許多有關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的討論,以合成橡膠產業來說,過去幾年,面對大陸企業在政府傾全力支持下,產能快速擴張,導致市場供過於求,台灣廠商要想勝出,除了維持研發創新,「發展特殊高值化產品」絕對是殺出紅海的關鍵。

儘管大陸企業這幾年也推動產品高值化,但台灣企業比對岸進入合成橡膠的領域還要早,基礎打得更好,台灣應該要利用、強化這樣的優勢,不能等對方慢慢追上來。

事實上,無論是合成橡膠或其他產業,創新最終還是要靠技術。台灣除了從學術機構、工研院培育基礎科學人才,由於研發需要長時間的金錢投入,絕不是單靠某個企業就有本事做好 ,需要整體團隊運作及產業環境的整體完善配套,光靠廠商單打獨鬥成不了大氣候,要靠團隊力量,否則這些特殊產品就沒價值。

合成橡膠是生活與消費性的必需品,即便在成熟市場,每年仍有2~3%的成長。不過,合成橡膠產能供過於求的情況去年、前年就開始出現,一直到今年還有些強弩之末的感覺。

要想消化過剩產能,在亞洲地區目前要仰賴東南亞如菲律賓、越南、印尼等國,觀察其國內的中產階級是否能均富發展,當國民所得平均提昇至5000~6000美元,對汽車需求就會快速成長。

至於中國大陸市場已逐漸發展成熟,未來不會再出現如過去兩位數以上成長,但對產業界來說,大陸官方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政策,其後續效應值得觀察。

「一帶一路」的隱藏目的,可以視為消化大陸國內嚴重產能過剩的政策,亞投行則可看做是關連性政策。透過周邊新興國家,消化大陸國內水泥、鋼鐵等基礎建設產能,也可望帶動輪胎,特別是大貨車輪胎需求,未來十年可能是否能帶出另一波產業高成長,值得密切注意。(本文由涂偉華口述)

廣角鏡/南投縣商業總會 改選理監事
2015-06-13 03:45:08 聯合報 文/張家樂

圖/張家樂
分享南投縣商業總會昨天召開代表大會,改選第二十五屆理監事,由陳宜劍當選理事長,張德修、吳坤仁是副理事長。連任二屆理事長的張秀枝卸任,昨天把印信交給陳宜劍,由新當選的常務監事洪盛雄監交,改選的氣氛融洽。image

廣角鏡/東元 女董座接棒
2015-06-13 03:45:09 聯合報 周小仙

圖/曾吉松
分享東元集團新舊任董事長齊聚一堂,東元會長黃茂雄、新任董事長邱純枝及卸任劉兆凱三人聯袂出席,象徵經驗傳承,也宣示將以綠能產業為下階段成長核心。
邱純枝說,今後營運有三大方向,一為建構年輕、專業化團隊;二為國際化,在國內外據點進行世代交替;三是強化垂直、水平整合,由單一零件邁向系統化。她更期望能將東元的高效馬達打造為市場第一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