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沙屯西瓜讚 面積縮產量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6 04:08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西瓜栽種面積及產量縮減,因臨海岸沙地栽種,甜度高、口感佳,非常搶手,農民指出,部分瓜田占用國有地陸續被收回造林,是產量越來越少的原因。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海岸林工作站指出,白沙屯沿海海埔地民國92年前委託縣府代管,現在收歸林務局管理,對照民國66年航照圖,若農民無法補辦清理計畫或申請被駁回,將逐年收回國有地造林。

白沙屯濱海農地西瓜早期約有3000株規模,2年前縮小到1700株,去年西瓜產量1900顆,今年只有1700顆,部分瓜田被收回造林,加上農民老化,產量越來越少。

農民王忠義說,海岸旁沙地種植的西瓜,有淡淡鹹味且甜度高、口感佳,日治時代手繪的台灣鳥瞰地圖,白沙屯地名旁就有標註「西瓜」,隨著農民老化,有的停種1年國有地就被收回,是栽種面積逐年縮減的原因。

林務局人員表示,收回占用耕作的國有地後架設竹籬或黑網籬,栽種木麻黃、草海桐、水黃皮等植栽,防風及具有保護海岸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