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健壯/李大維的意外與模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05 02:05 聯合報 王健壯


李大維還在讀博士時,就曾活躍於外交舞台,三十多年前的「台灣關係法」中就有他不可抹滅的心血功勞。他是戰後世代職業外交官中的佼佼者,以他的資歷與能力,早就該擔任外交部長;但等他終於當上外長後,他的一些表現,卻讓許多人覺得有點意外。

意外之一是,他好像太急於向主流政治勢力示好。政府撤回在沖之鳥海域的護漁船艦後,媒體問他漁民權益要如何保障?他的回答是「屏東與高雄是漁業重鎮,而蔡總統出身屏東,她怎麼可能讓她的政策傷害到漁民,讓她回家鄉時難以面對鄉親?」把漁民權益與總統出身以及鄉親情誼掛勾,既體貼又窩心,這種話大概連蔡英文自己都說不出口。

意外之二是,外交部訓令沈呂巡限期匆匆卸任,並非駐外人士異動之常態作為,李大維豈有不知之理?沈呂巡因此而覺得情何以堪,也應該在他想像之中,他即使因職務關係而不宜替沈呂巡鳴冤抱不平,但又何必舉自己也曾有八個月即匆匆卸任的例子,來合理化蔡英文不符常態的那道訓令?沈呂巡即使與他有半世紀私誼,恐怕也難以釋懷。

意外之三是,林昶佐在立院質詢他有關參與聯合國問題,李大維卻岔題讚美林在加拿大兩場音樂會的表現,先說「台下觀眾瘋狂吶喊」,又說「我才知道林委員的功力,真的是讓台灣發光發熱」,溢美之詞讓林昶佐聽得眉開眼笑,但因他把「閃靈」誤為「董事長」,事後卻被媒體消遣拍錯了馬屁,何苦?又何必?外交官雖不得不與人「套近乎」,但李大維卻未免套得過了頭。

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意外是,有人問他沖之鳥是礁或島?李大維不置可否,卻回答「保持模糊對外交談判非常重要」。但問題是,問他沖之鳥是礁或島,就像問他是男或女一樣,沒有模糊餘地,也沒有模糊必要。更何況,外交談判之所以要保持模糊,乃是因為模糊於我有利,但模糊沖之鳥是礁或島,結果卻是對日本有利,對台灣不利,天底下哪有未上談判桌就先讓自己處於不利一方的外交官?

在美、中、台、日的四角關係中,馬英九的外交戰略,八年來始終是以「美中台」三角關係作為第一軸線,但蔡英文的外交戰略,卻顯然想以「美日台」三角關係取代「美中台」的主線地位。但外交戰略的翻轉取決於國家利益,而非主觀好惡,翻轉後可能引發的戰略骨牌效應更要做風險評估。例如「美日台」三角關係的戰略利益,與「美中台」三角關係的戰略利益,有何互斥互補之處?另外,在美、中、台、日間任何一種三角關係中,以台灣為主體的各種雙邊關係,在新的「美日台」戰略主軸下,可能會與舊的「美中台」軸線有什麼不同變化?亦即:台灣加入美日同盟,形成「美日台」三角關係的戰略軸線後,台灣與中國的雙邊關係會有什麼變化?這是蔡英文主觀翻轉外交戰略後,必須要客觀審慎評估的後果。

國安戰略雖屬總統職權,而且職業外交官的外交專業,也經常會與民選政客的政治考慮相互抵觸;但國安戰略的大翻轉,比沖之鳥爭議牽扯更大,影響也更大,終於當上部長後的李大維,不能再令人意外,也不能再模糊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