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揮重拳 打擊「專利流氓」
2015-06-05 02:45:06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發改委研究立法整治「專利流氓」,以掃除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的絆腳石。 中新社
分享大陸官方已正式起草「智慧財產權反壟斷指南」,將揮出重拳整治「專利流氓」。專家認為,這對資訊、通訊、醫藥等領域的智慧財產權使用將產生實質影響。
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指出,大陸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召開籌備會議,正式啟動「濫用智慧財產權反壟斷規制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

報導稱,「指南」將針對與智慧財產權有關的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和經營者集中等行為,細化「反壟斷法」相關條款,特別是對於何種情形可以主張豁免提出具體方向。

專家表示,「指南」的起草和頒布,對資訊與通訊、醫藥等領域的智慧財產權行使行為以及產品和服務銷售行為將產生實質影響。

例如之前由發改委主導的IDC案和高通案,以及工商總局對微軟的反壟斷調查,均屬於智慧財產權的範疇,大陸官方對這些行業實施更強勢的反壟斷手段已成為趨勢。

報導引述發改委價監局官員指出,雖然專利權對技術發展有促進作用,但如果放任其成為權利人攫取壟斷利益的工具,那麼就會使所謂的「專利蟑螂」或「專利流氓」更加橫行,成為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的絆腳石。

對於執法的力道,官員認為,讓智慧財產權和反壟斷保持平衡將是重點。據悉,近期大陸官方已盯上專利藥定價及電信行業專利主張涉嫌壟斷的行為。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時建中指出,「指南」預期將對與智慧財產權有關的價格和非價格壟斷協定、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經營者集中等三大壟斷行為作出細化,特別是對於何種情形可以根據「反壟斷法」第15條主張豁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