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推QE靈感…受彼得潘啟發
2015-06-05 03:20:56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全球央行近年來冒險涉入未知領域,如今還踏上夢幻島(Neverland)。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自己爆料說,日銀實施史無前例的貨幣刺激措施,是受小飛俠彼得潘的啟發。

黑田4日在日銀主持的貨幣政策會議上說,信念的力量強大,是決策者工具箱的利器之一。他說:「我相信,各位之中有許多人熟悉彼得潘的故事。大意是:『從你懷疑自己能不能飛的那一刻起,就永遠也飛不了。」

他接著說:「是的,我們需要的是正面的態度與信念。的確,央行每次面對各種問題時,都是靠構思新的解決辦法來克服難關。」

黑田屢次用別出心裁的比喻闡述日銀抗通縮之戰,例如把日銀政策比喻成火箭試圖掙脫地心引力,也曾拿來跟1980年代聯準會主席伏克爾的抗通膨努力相提並論。

不論是什麼比喻,黑田強調的重點都一樣:日本利率水準極低,唯一能刺激經濟的方法就是讓民眾相信通膨率會升,所以信心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